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新年迎曙光希望在台灣


2009年的元旦,我參加了希望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健走活動,希望揮別陰霾的2008年,老實說去年的我到底有沒有成長,這一年的五月底我離開了服務三年的旅行社,想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去文大上了將近三個半月的多媒體課程,學了以前想都沒有想去接觸的專業軟體。雖然不敢說學的很好,但至少有入門了,也去學了廣東話,還跟著協會去環島,跟張繁重老師學了不少的帶團實務經驗。另外參加了圓山遺址的導覽解說員的培訓,四天的課程讓我有不少的成長,總知去年下半年我把它定位為學習成長的一年了。
今年元旦我報名了希望基金會的健走活動,大概八點左右我來到了淡水捷運站,看著新年的曙光,心裏覺得異常的舒暢,也希望明年能有更好的一年,八點半左右活動開始,在晨曦中我邁開了腳步迎向嶄新的一年,這次活動的路線從淡水捷運站出發,經過一大片的紅樹林生態保留區,欣賞這裏的動、植物生態,在走道淡水河岸欣賞對岸的觀音山和八里左岸的風景,清風吹來,水波不興加上遠方關渡大橋的映入眼簾,真的相當漂亮。我們走到了竹圍捷運站在折返,全程八公里,不算太長,回到淡水已十一點了,領了福袋及紀念品,今天上午的健走行程算告了一段落了 。
在參加完元旦健走的行程後,我並不想馬上離開淡水,便走到了老街的中正路上吃了有名的淡水名產包子和魚丸湯後繼續下午的古蹟尋訪之旅,由於今天是連續假日的第一天,天氣也還蠻好的,因此來淡水遊玩的人相當多,把老街擠得水洩不通的,有一些商家都人滿為患,座無虛席,也為這些店家賺進了滿滿的荷包,一點也看不出有經濟不景氣的樣子。
我下午第一個行程是參觀滬尾偕醫館,這是馬偕博士來台行醫的地方,裏面陳列著一些老照片,訴說著馬偕博士的事蹟及行醫的過程。在偕醫館便是馬偕兒子偕威廉所設計的淡水理拜堂,也是馬偕博士當年傳教的地方,哥德式的建築,彩繪玻璃畫著一些聖經的故事,可以讓人細細品味。
接著我慢慢來到了小白宮,這裏是前清的稅務司,在淡水開放通商後,洋人來此開港通商,他們從這裏出口茶葉、樟腦等物品,也為清朝政府帶來了不少的稅收。後小白宮履經興廢,在一些地方人式的奔走下,把它指定為古蹟,才能保留它的部份面貌讓我們欣賞。
在參觀完小白宮後我信步的走到了淡水的一級古蹟紅毛城參觀,紅毛城是西班牙人在1629年所建的,原名聖多明哥城,它與在基隆和平島的聖薩爾瓦多城及在三貂角的聖地牙哥同為西班牙人在北部經營的三大據點。1642年荷蘭人佔領北台灣,在這原址築「安東尼堡」,中國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故此城稱為紅毛城。
我到這兒時正好遇到導覽人員在解說,於是跟著解說員走了一遍,對於紅毛城的歷史及建築特色更加的了解,同時也參觀了旁邊的英國領事官邸,而官邸二樓的清法戰爭特展也有很大的可看性,我也去參觀了,大概四點多才離開這個一級古蹟。離開紅毛城後,我徐步的來到了淡水河邊,來到了榕園點了一杯飲料,欣賞淡江八景之一的淡水夕照,隨著夜幕的低垂,對岸的萬家燈火慢慢亮起,再配合上渡輪的點點漁火,愜意而迷人,我大概六點左右離開淡水搭上捷運返家,結束新年第一天的淡水之旅。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