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我的第一次圓山遺址導覽




2008年11月29日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上個星期才參加了兩天的圓山遺址培訓課程,今天便要第一次導覽了,內心的緊張不言可喻,雖然說是事前找了很多的資料,組長也有傳了很多圓山遺址的資料給我們大家,也在前一天中午親自去了臨濟護國禪寺及兒童育樂中心走了一遍,但是真的要上場了心中還是難免會有些緊張。今天上午大概8點多便進了兒童育樂中心,9點開始上課,課程的規劃老師帶我們到外面做了舒展運動,希望稍為緩和一下我們緊張的情緒,也用了原住民的方式手指沾了米酒敬天、敬地、敬神祇,希望我們這兩天的活動能夠圓滿順利,然後各組回會議室準備教具及指示排,我也抓緊時間練習了我要講的兩個景點,臨濟護國禪寺及圓山公園,到了10:30左右每個人在教室內演練了一下流程及各人負責解說的地點,中午吃完便當,我們這組的人員又實地的走了一遍,確認了整個流程及路線的帶法及時間的展控,然後便要開始解說了。
今天下午兩點左右我們到捷運站出口,不久便有人報名參加導覽了,我們第一次接的團體約有10個人其中有人是馬來西亞來的,也有一個是歷史老師,大家都是從捷運站路過看到有這個活動又對古蹟有興趣才來報名的。由於我是負責第一站的解說,因此組長把團體帶到了護國禪寺簡單開了場後便由我來解說了。
臨濟護國禪寺我想是台北市惟一的木造日式江戶時期的建築物了,它建於1900年原名「圓山精舍」,日本的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篤信佛法,這個寺院於1911年落成,兒玉請來在劍潭寺的得庵玄秀法師來此住持,1917年,日本最大的曹洞宗僧履侶出走,到此歸依臨濟宗,創立nj所謂的鎮南學林佛法興盛,極盛一時。護國禪寺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在廟的後山還有開山祖師的墓,另外這裏也有出土一愧2公尺高的大砥石,及一些石雕佛像,都極負歷史價值。
 我在把護國禪寺的歷史稍為解釋了一下後,便帶成員參觀這間以檜木及日本京都進口瓦片發了一年的時間,總共用了八千萬所整修具有日本風味的佛寺,歷史老師問我在佛寺兩旁所吊的兩串長長的東西有什麼作用,我一時也答不上來,麗香和他解釋說:「這東西叫滴水,它的作用是集雪水慢慢匯低下來。」也讓我了解這東西作用,下次便會解釋了。 
在參觀完護國禪寺後,我帶著大家去欣賞大砥石,也和大家說明這塊砥石被發現的故事,當然也把這塊砥石應該不是當時的那塊砥石的原因說了,然後把人帶到圓山公園,訴說這裏原來便是美軍的顧問團,北淡線火車亦曾從這附近經過,及台北盆地以前是個大湖故事,直到動物園在民國七十五年遷往木柵,本來民政局要開發這塊土地,怪手要開挖時發現底下有許多文化層及出土文物,劉教授積極爭取把這兒變成公園的故事,大家也聽津津有味。
不久後組長帶著所有人進入兒童育樂中心,進入了圓山遺址展示室,由文獻會的義工,本身也是兒童育樂中心昨日世界的解說員張文隆先生幫大家介紹圓山所發現的遺物及台北盆地的形成經過唱作俱佳相當精彩,在長城的置高點上,美麗的吳宜娟小姐幫大家介紹了圓山的地理位置及當時人的生活方式。最後團體來到了兒童育樂中心的100階,由曾在房地產業服務過現在擔任外籍新娘志工的林婉惠幫大家介紹了貝塚的形成過程,她還自己準備了蛤蜊殼跟當時圓山文化人所食用的烏蜆作對比,相當的用心。慢慢的把團體帶下山,又在玉門街一帶解釋了將來要建圓山遺址公園的地點,把團體帶回出發點讓他們填問卷換贈品,同時讓他們幫我們評分,他們也給我們很高的評價,讓我們覺得信心大增,工作人員也告訴我們還要再接一團,讓我們稍為喝了水休息了一下,不久又有人來報名了,大概四點左右又帶團遊圓山了。
這次我們帶的人大概有15人,其中有一些是小朋友的,還有一個是在地人,因為有了前面一次的解説經驗,大家比較不會那麼怕了,我們還是照著方式幫大家介紹導覽,由於上一團的時間有稍為拖了一點,所以這團時間掌控方面有稍為注意了一下,同時因為這團有一些老人及小孩,導覽時也格外注意團員的安全,置高點則改由在中央印製場工作的邱明珠小姐導覽,很順利在五點左右把客人帶回了集合點,他們也給我們很好的評價,我們回兒育中心的會議室和組員及老師們探討了導覽的優缺點,明天早上還有大概兩批要帶,而且明天會有長官隨團評分,大家會比覺緊張一點,但許小姐很肯定今天大家的表現,要我們以平常心面對就好,今天第一次的導覽活動便這樣結束了,我覺得今天組員們都發揮了相當的水準,以我們才學兩天便親自上線的人來說,算是相當不錯了,但是還是有進步空間。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