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親近圓山、了解圓山




2008年11月30日,是圓山遺址解說培訓的第四天,我們今天上午便要導覽了,由於昨天要下課前許老師有說今天來聽我們解說的人可能會比較多,而且會有專業的解說員及文化局長的長官來給我們評分,所以難免會有一點緊張,一早就到了兒童育樂中心的會議室了,而有不少的同學也已經到了,大家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面對今天的挑戰。
我們在會議室休息了一下,許老師進來說今天有一組團體約20個人報名的,問那一組要導覽,因為我們三組都有強烈的意願,因此猜拳決定,最後由第二組貝貝隊拔得頭籌,不久我們便下山到捷運站準備接團了。可能今天是星期天大家都比較晚起的關係,今天散客來報名的人一直不多,直到快10點我們才接到第一個團體。 我們這次的團體大概有12人,由曾經是老師的許麗香把團體帶到護國禪寺稍為起一下頭後,便由我來介紹護國禪寺了,因為有昨天的經驗,今天介紹起來也比較得心應手,把護國禪寺的歷史及特色介紹了一下,便帶團體到圓山公園導覽大砥石及圓山公園的特色,麗香便又帶著大家到山上的遺址展示室,由張先生負責導覽,這時也已經快10點半了,工作人員打電話上來要我們在下山接另一組人,於是我和麗香及張先生便先行下山,團體由組長吳露生先生帶到下一個點了。 我們三人下山後馬上又接了一個團體,這時有兩個導覽老師及一個文化局的長官一路跟著我們走,我介紹了護國禪寺後,隊伍準備帶去大砥石那邊時,有一個老師私底下來跟我說臨濟護國禪寺的開山祖師應該是梅川玄秀法師,當下我也立刻跟團員更正了這個錯誤,老師也跟我說:「沒關係!畢竟您們才上兩天的課而已,能開口講就已經不錯了。」同時我在講大砥石時,老師也問了我大砥石是那一年由誰發現的,我也沒有馬上能回答出來,只說回去在找資料。老師也沒有說什麼。而後帶到展示室時,及制高點還有貝塚時,老師也跟我們說了很多錯誤的地方,讓我們都受益匪淺,整個導覽活動在12:30分左右圓滿結束了。 在導覽活動結束後回到會議室,文化局特別安排了豐盛的自助餐,有炒飯、炒麵、壽司、蛋糕及排骨、雞腿等食物讓大家盡情享用,大快朵頤,慰勞大家這兩天的辛苦,在下午由徐老師、李老師、柏老師等專業的導覽人員針對我們各組導覽缺點做了一個講評,誠如老師所說:「在那麼短的時間內便敢實地導覽,已經難能可貴了,真的要當一個好的導覽員決不是一蹴可及,需要慢慢的累積經驗。」他也要我們如果有空話可以去芝山生態綠園,聽聽他們如何解說導覽,來增加自己的功力。」 大概在三點左右我們進行頒獎活動由在場長官們頒發結訓證書給我們,同時也頒了幾個團體獎項,我們這一組得到了最佳老少咸宜獎,得到了三千塊圖書禮券,文化局也送我們每個學員一片「從古蹟看台北」的DVD,但我覺得這次的最大收獲便是讓我們借著這個機會「親近圓山,認識圓山,進而了解圓山。」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