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2009愛無限-訪古探悠一日遊(上)

2009年2月8日高雄的天氣相當不錯,因為之前有預約參加高雄半日遊的行程,所以早上就不和弟弟妹妹們一起旅遊,我到飯店樓下逛了一下,由於預約的接駁車要半個小時才會到,便去愛河岸逛了一下,早上的愛河人潮不多,河畔的愛河音樂寶盒及象徵世運的愛河水精靈點綴在愛河的河道上,更有一種寧靜之美。 8:30我回到華王飯店,由飯店人員開著車來接我到捷運中央公園站,他知道我要到高雄西子灣玩很熱情的教我如何搭捷運,同時極力推薦我一定要到捷運美麗島上欣賞最精采的光雕藝術-光之穹頂,大概五分鐘後我來到了高雄捷運的中央公園站買了票進去捷運,搭一站便到美麗島站了,高雄捷運分成紅線橘線兩條,我搭的是紅線必須要在這兒換車才能到捷運西子灣站,我下了車便先到穹頂大廳欣賞最漂亮的藝術品-光 之穹頂。 美麗島站是高雄捷運橘/紅線的交會站,位於中正三路及中山一路口,是由日本建築大師高松伸設計,「貝殼狀」的出入口具有「祈禱」的意涵。「光之穹頂」,號稱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藝術,由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耗費四年半所創作,結合美麗島事件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表達重生與包容的內涵,水、土、光、火四區塊,代表誕生、成長、榮耀、毀滅。「光之穹頂」直徑達三十公尺,面積六百六十平方公尺,設置全球最大的圓形地下車站建築內,由水仙大師繪製並與享譽歐洲的德國Derix工作坊合作,穹頂依創作題分成四大區塊,共計用了四千五百片玻璃窗面,勾勒出生命輪迴與台灣人的自由民主歷程。 在欣賞完光之芎頂後,我到另外一條線的月台搭捷運橘線前往西子灣站,大概9:15我走出了捷運站,導覽老師馮老師已經在那兒等我們了,9:30左右我們準時出發,開始今天的古蹟半日遊。 馮老師首先帶我們參觀日本人所建完成於1900年的打狗驛站,這驛站主要是運黃豆、小麥、玉米至加工區,這原名哈瑪星是高雄最繁華的地方了,目前市中心慢慢開發到鹽程區一帶,這裏才慢慢沒落下來。老師也跟我們介紹了高雄古名打狗的由來,由於以前這裏都是珊瑚礁岩,海浪拍打到壽山(今改名柴山)發出類似打鼓的巨響,當地人把這兒稱為打鼓,久而久之便稱為打狗了。打狗的另一種說法便是當時居住在這裏的 原住民瑪卡道族在這裏以刺竹建成,他們稱這種竹為打告,1920日本人把這兒改名為高雄。 在我們參觀完這百年的打狗驛站後,馮老師帶著我們走訪日本人在打狗地區所留下的一些遺蹟,包括三十四銀行的舊址,日本在高雄所建的第一所郵便局,當時的業務除了可供存錢及寄信外,也有匯款的功能,今天已便成了鼓山地區郵局了,建築也已不是古蹟了,只能從一些照片了解它的輝煌歷史,接著我們來到一棟歷史建築物,這是日本當時的警察局,不久轉入臨海路,參觀百年老店及武德殿,武德殿是當年日本警察練習劍道的地方,現在還有老師在裏面教授劍道,我們在這兒休息了一下,便到對面的鼓山國小,這兒在日據時期是供日本人小孩讀書的公學校,也已經有了百年歷史了。不久後我們來到有名的西子灣隧道。 「西子灣隧道」又名「清風隧道」全長260公尺,在日據時代這是躲空襲警報的最佳地點,據老師說可以躲個兩、三千人都沒問題,走在通風良好的隧道內會覺得有陣陣清風吹來,故又名為清風隧道,走出隧道便是國立中山大學的校區了,在中山大學內老師帶我們參觀了老戰機,這種戰機有鐵棺材之稱,因為只有一部發動機,如果在天空突然故障的話就完蛋了,接著經過了菩提樹下,本來這行程還有安排蝴蝶DIY的行程,但是因為時間不夠而取消了,隨後我們來到蔣公以前所居住的西子灣行館,行館目前還在整修沒有開放參觀,行館前還有一輛從南京運來全台惟一的古董車,接著經過萬壽亭來到西子灣海水浴場,老師說原本如新月般的西子灣因為中山大學擴建體育場的關係將它甜海造路了,目前只保留這一小塊了,在走出中山大學校區後老師幫我們介紹了情人蘿蔔坑,因為這裏的地理位置剛好可以看到旗津半島及旗后燈塔,每到夕陽西下時分,落日餘輝把海面點綴的金光閃耀,相當迷人,到西子灣這兒來看海賞景是很多高雄市民難望的回憶,因此市政府把這兒規劃成只能做兩個人的看海區,便有情人蘿蔔坑的美譽了,過了這兒後便可以看到打狗領事館便聳立於山上了。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