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大美黃山煙雨江南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記得明朝的徐霞客有詩云:(薄海內之山,無若徽之黃山,登黃山而天下無山,觀止矣!)在遊覽過童話仙境九寨溝及長江三峽後,對於安徽黃山欣然神往,曾記得詩仙李白有詩云:(一夜夢筆綻奇花,野苑流香芳意長。 詩賦書成黃山 秀,奇峰雲海竟無終。)但要登上險峻的黃山,對我體力來說又像有著很大的挑戰,2016年6月我還是前往黃山旅遊,這是生平的一次壯舉吧! 其實此次的旅遊早在去年旅遊長江三峽後不久便開始規劃了,當時預計今年三月前往,除了黃山外還會玩江西的廬山,但因為旅行社人不夠不能成團,加上公司三月要搬到蘆洲也比較忙,所以作罷,到四月多在旅行社的網站上找到黃山,千島湖及杭州八日遊的行程,有兩天會住在黃山山上的酒店,有機會可以看到日出、雲海的奇景,加上適逢端午節連假,只要請三天假便可以玩八天,便請鄧姊幫我報名了這個行程,同時也注意黃山上的天氣,也去體育用品店買了一個大一點的登山包,一切準備妥當,就等這次的旅遊來臨。
就在出發前的星期五收到了領隊賴怡如小姐的簡訊和電話,她提醒我們黃山山上的溫度大概只有20度左右,清晨要去看日出的話氣溫會更低,要我們帶外套,另外山上的氣候多變,要我們帶雨衣,因為我們會在山上住兩晚,要帶背包,帶上山的東西以輕便為主,另外最近這幾天桃園機場因為下大雨的關係,造成電力異常,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在提早個半小時報到,我也和她問了一些問題,如果真的爬不動怎麼辦,她要我不要擔心,畢竟我們是旅遊團不是登山團,不會走得太快,如果真的走不了,慢慢的走她會等我,山上也可以僱轎子,只要有錢都沒有什麼問題。
6月5日那天,天氣很好,早上先回員山路拜拜,希望菩薩保佑這幾天會有好天氣讓我能征服黃山,回來時順便去剪了頭髮,十點多媽媽和弟弟回來了,在吃完午餐後一點左右弟弟和媽媽送我去機場,我身上有上次旅遊時剩下的三百元人民幣,媽媽怕我不夠用又要弟弟換了五百元給我,八天八百元應該夠用的吧。
兩點左右到了機場的團體櫃台找到了領隊怡如,報到後團員也陸續到了。我們這團有36人,算是一個大團了,領隊幫我們分了組,我和桃園來的詹先生和台中來的一個小姐一組,領隊跟我們說了注意事項後便把護照和台胞證,機票發給我們,要我們四點半到登機口集合,然後帶我們去辦行李託運的手續,辦完行李拖運後,還有一些時間,便去辦了自助通關的手續,下次出國時便可以走機器櫃檯,也比較方便了,四點多進了海關,走到登機口和領隊及團員們會合,在搭接駁車前往登上華航的班機。
我們的飛機在5點多準時起飛,從這兒到安徽省會合肥約一個半小時的飛行時間,在飛機上吃了一個簡單的餐,又向空姐要了飲料,看了一下機上雜誌對於黃山和安徽的介紹,很快的便在8點左右到了合肥的機場了,到達後領隊帶我們去提領了行李,過了海關,當地的導遊小剛也在機場外等我們,由於我們這團有兩個團員要由廣州直接到安徽和我們會合,而廣州機場下大雨導致所有班機延誤,當下領隊決定留下一個團員的朋友在機場等,她先帶我們回飯店,然後在搭計程車過來接她們。
從合肥機場到市區我們住的飯店也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導遊小剛跟我們介紹了安徽的一些風情,同時也和我們說了要登黃山需要做的一些準備,包括心理的準備和物質的準備,黃山風景非常漂亮,要看這些美景是要做付出一些代價的,黃山上沒有任何交通工具,所有的物資都是從山下用人力挑上去的,所以飯店和吃住的條件沒有山下理想,另外每天大概要爬個三、四小時的山路,後山俊秀前山險,有些山路坡度陡峭,但又是飯店必經之路,所以會很辛苦,明天我們便要住黃山上的飯店了,今天要把行李分成兩包,一包大行李放在車上,師傅會幫我們寄存在山下,另外一包要自己背,山上可以請挑夫背行李到飯店,約一百至一百五十元,他建議我們請挑夫背,可以輕鬆的遊覽黃山的美景,如果真走不動也可以搭轎子,但費用就比較貴一些了,是分段計費的,如果真有需要,他也可以安排。
大概九點左右我們進入了合肥市區,兩旁的高樓櫛比鱗次,繁華熱鬧的程度一點都不輸給台北,我們住的喜來登酒店位於熱鬧市中心,附近有大型的購物商場,導遊分配了我這七天都和詹先生同房,詹先生有出去外面逛,我則在房間整理行李,飯店大廳可以上網,我便上了LINE和家人報了平安,不久洗了澡,約十一點左右休息了。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