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全新的旅遊方式-搭遊輪式列車遊台灣燈節(上)


遊輪式列車我想很多人都第一次聽過,它是鐵路局推出的一種全新的旅遊方式,每個月只會開出一般這種特別的火車,搭配最近最夯的熱門景點,讓我們對鐵路旅遊有一種最新的鐵驗。 2009年2月18日偶然間看到電視報導可以搭遊輪式列車去欣賞正在宜蘭舉行的台灣燈節。因為之前已參觀過高雄愛河的燈會和在台北市政府前的台北燈節了,一直想找機會去看觀光局主辦的台灣燈節,因此回家便上了鐵路局的網站查詢,發現了這般列車,還蠻符合我的需求的,因此打了電話去訂了隔天的票,還好還有位置於是去板橋車站拿了票,滿心期待著隔天的旅程。 2月19日大概9:30左右我從家裏出發到板橋火車站準備來一趟全新的旅程,火車10:00從樹林開出到板橋大概10:18分,上了火車找到了位子,列車上的服務人員熱情的跟我們介紹這種全新的旅遊方式,同時也發給我們識別貼紙讓我們貼於胸前醒目處以便進出今天停靠的各個車站,在經過台北及松山兩個停靠站後便前往今天的第一個停靠站福隆火車站了。 火車快速在鐵道上奔馳著,因為座位剛好在窗邊,靠著觀景玻離可以看到沿途很棒的風光,雖然東北角有下一點雨,但是也影響不了我的好心情,火車在11點半左右抵達了福隆火車站,服務人員和我們說這站停留的時間約有100分鐘,同時規畫了兩條行程讓我們自由選擇,一條是租腳蹋車暢遊舊草嶺隧道,另外一條則是前往福隆遊客中心欣賞木雕展和暢遊福隆海灘,我們便跟著服務人員的指示出站。 福隆遊客中心離福隆火車站很近,服務人員帶著我們到服務中心,首先我們先看了一場關於東北角風景特定區的影片,在大概20多分鐘的影片介紹了這個第一個風景特定區的山海美景,彷彿一場海與山的對話。在欣賞完電影後,由導覽員帶著我們欣賞這裏的木雕展示,民國90年,台灣連續遭受桃芝、納莉、海燕等颱風襲擊,挾帶大量漂流木淹沒東北角海岸,經管理處以垃圾分類的方式處理,在無意間發現許多為台灣珍貴的樹種,從此展開了漂流木再生利用的新契機。為喚醒國人環保再生的觀念,並落實發展觀光產業應併扶植本土藝術的理念,委託22名三義木雕師傅及臺灣木雕協會以東北角之人文及生態為主題,運用化腐朽為神奇的巧思,重新賦予漂流木新的生命與藝術價值。管理處集結真些創作,成立「原木再生緣木雕展示館」,作品大多為紅檜、牛樟、肖楠等珍貴木材雕刻而成,忠實呈現自然環保再生的精神,將觀光融入藝術文化,打造東北角獨特的文化觀光資產。 在欣賞完精采的木雕後,我前往福隆遊客中心旁的貝悅酒店,這裏有美麗的潔白沙灘,每年夏天的貢寮海洋音樂節都會吸引來大批的人潮,在這沙灘漫步是相當愜意的事。因為這時有在飄著雨,我沒有逛很久,便到福隆火車站前享用有名福隆便當。福隆便當有四、五樣的配菜,加上一顆魯蛋,飯香四溢,令人垂涎三尺和奮起湖便當及池上便當並稱為台灣的三大便當,我吃這家鄉野便當便是四十幾年的老店了,店家說這裏每天要賣掉上千個便當,剛開始賣時一個十五塊,到現在一個六十五塊了,福隆便當也見證了這個車站的興衰了。 在享用完美味可口的福隆便當後,已經一點了,我便走進車站搭上專車繼續下午的行程。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