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凱瀛西遊記


秦時明月漢時關,幾回夢裡遊長安 。對於喜歡歷史的我,到十三朝古都之稱的西安旅遊,一向是我心中的夢想,2010年的正月,我終於能到這令我魂牽夢縈的古都西安座為期八天的旅遊,也算是人生的一大樂事了。其實這次的旅遊也算是歷經了波折的,早在去年的12月中我在網站上看到西安華山及壺口瀑布八日遊的行程,便覺得相當吸引我,妹妹也有約我在元旦時全家一起帶小謙翊去日本東京玩,但因為還在勞工局上班不好意思請假及價格太貴而作罷,在網路上找到了這個西安八日遊的行程,價格不到兩萬塊還算合理,加上勞工局的工作在1月15日便結束了,剛好可以利用過年前的這段空檔到西安去旅遊,於是二話不說便向旅行社報名了,也把相關的資料都給了業務,滿心期待這次的旅程。雖說報名了但心中還是很忐忑不安,因為電視新聞一直在報導華北及西北下了前所未有的大雪,擔心行程會受阻加上網路上報名的人數也一直不足10人,也擔心無法成行。一直催業務趕快把合約書及行程表寄過來給我,總算在1月20日收到了所有的東西,也確定了出發日期了。就在出發前傍晚五點多收到了領隊辛榮峰先生給我的電話,他跟我說西安很冷要多帶些衣服,最好有帽子圍巾手套等,要做好去爬雪山的準備。同時因為行程中有一天要上海拔兩千多公尺的華山,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帶巧克力去補充熱量,也跟我說了一些需要注意的東西,我問了他這團有多少人,他說我們這團只有8個人,除了我之外還有唐先生一家五口及一對在當老師的姊妹而已,算是相當迷你的團體,大陸當地旅行社也說這團是賠錢的,因為我們在合約書中有一個自費六百元的按摩行程,如果有推的話要我們多少做一下。我自己也在旅行社工作過,了解這些情況的。因此也不會去拒絕的。

1月25日那天台北下著大雨,我一早便叫了計程車把我載到板橋的客運站,搭上大有巴士八點的班車前往機場,大概九點十五左右到第二航廈的華航團體櫃檯前,碰到了團員和領隊辛先生,他大概告訴了我們一些該注意的事項後便把機票發給我們,同時帶我們去櫃檯辦了行李的托運手續,便要我們可以慢慢進去了,我們的航班11點50分起飛,在進海關後還有一些時間,我在書局逛了一下有賣張學良的回憶錄便稍微翻了一下,張學良當年發動的西安 事件改變了當時的整個近代史,這次的行程我們也將會前往這個事件的發生地華清池參觀,也可以多了解一下這段的歷史。

我們11點半進到了登機口,跟辛先生及團員聊了一下,唐先生對於書法很有興趣,他想去西安有名的碑林博物館參觀,但因為這次的行程並沒有安排,領隊說會和導遊講一下,如果時間許可的話會安 排我們去,但是每個人要自費70元人民幣,兩個姐妹和我都沒有異議,不久廣播傳來因為機件維修,會晚一點起飛。大概12點左右我們開始登機,12點半飛機在大雨中起飛前往西安。

這次的飛行因為是華航直飛的班機,大概要四個小時的時間,因為這時節是西安旅遊的淡季,台灣要去的觀光客並不多,飛機上大部分都是來台灣旅遊要回西安的大陸人,飛機起飛不久空中小姐送來了餐飲,我點了雞肉飯,吃了餐又休息了一下,不久便從飛機的窗口看到了壯觀的黃土高原。飛機大概四點半抵達了西安市郊的咸陽新余機場,因為氣溫大概零度左右,領隊要我們把厚的大衣圍巾都穿戴起來,帶我們去領行李,在出關時我的行李不小心掉到地上,把手摔壞了,當地的導遊夏蘭小姐答 應回飯店幫我處理,不久我們上了遊覽車前往西安市區了。

從機場到西安市區約有一個小時的車程,小蘭和我們介紹了西安市的狀況,西安古稱長安取名為長治久安之意,從兩千多年前的周王朝便在這兒建都了,而後的秦、西漢、新莽、東漢的獻帝、西晉的愍帝、魏晉南北朝的前秦、後秦、前趙、西魏、北周、隋、唐都以此為首都先後達1300多年之久,所以古蹟相當豐富,當地人幾乎隨手一挖都可以挖到漢、唐時代的寶貝,全市面積9983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1066平方公里,總人口已經達到803萬,城區人口已超過500萬。這裡也是外國人除了北京外最喜歡的旅遊地區了。

途中小蘭要我們注意看高速公路兩旁一堆一堆的土丘,她說這兒又名咸陽原,漢朝包括漢高祖劉邦及呂后的長陵、景帝劉啟的漢陽陵、漢武帝劉徹的茂陵等漢朝共有13個皇帝有九個葬於這一帶的,有句俗諺說:「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將,陝西的黃土埋皇上。」這也是陝西人的驕傲。因為皇帝的陵墓都在這一帶,所以有很多貴族在附近建了新興的都市陵邑,因此這裡也有很多的貴族子弟終日無所事事,飲酒賽馬的因此有一個五陵少年之稱,來形容這些紈絝子弟。

車子慢慢經過了六村堡〈小蘭說當地人念作六村埔〉進入了未央區,小蘭說:「西安市分為九區四縣,九區包括灞橋、雁塔、蓮湖、碑林、新城、未央、臨潼、閻良及長安區,四縣為高陵、藍田、周至及戶縣。我們現在經過的未央區便是當年的漢朝皇宮了,歷史上有名的韓信功高震主最後蕭何和呂后便是把他誘騙進未央宮將他逮捕問斬的。漢代的長安城北如北斗,南像南斗。先建城市再築城牆的。隨著車子慢慢的進入市區高樓大廈也越來越多了起來,不久車子下了高速公路來到了曲江新區這裡是新開發的經濟貿易區,這裡燈光燦爛燈火通明,是西安最新的開發區了,小蘭說:「我們到這兒 便進入了唐朝時代的長安城範圍了。」不久我們接近了唐代長安城的地標大雁塔,我門住的唐華賓館便在大雁塔旁邊了。

到了唐華賓館領隊分了房號給我們,我和辛領隊這幾天都住同一間房間,稍微休息了一下便下樓到飯店的餐廳用餐,我們今晚用的大唐迎賓宴,菜色不錯,還有服務員在一旁專門為我們八人倒飲料及酒水,享受了皇帝般的待遇,她們還建議我們吃完飯後可以到附近的大唐不夜城走走,或到大雁塔北廣場欣賞亞洲最大的音樂水舞噴泉,大家今天也吃得很飽,大概八點半左右,我們八人和辛領隊一起走出飯店到附近逛街。

西安的夜晚相當繁華,我們走出飯店前往大雁塔廣場,這裡有很多年輕人在這兒逛街的,本來要去欣賞音樂噴泉的水舞表演,但公安說表演的時間為八點半到八點五十,我們走到北廣場可能已經結束了,所以我們便決定先去逛大唐不夜城,明天再去看水舞。大唐不夜城位於飯店附近,沿途有很多如必勝客、肯德基、永和豆漿、曲江影城等,都是仿唐朝的宮殿建築,相當有特色,配合上兩旁閃爍的燈光及雕塑,噴泉在夜色中別有一番特色,我們也逛了一家類似家樂福的華潤萬家超市,裡面的東西吃的、用的、穿的應有盡有,唐先生他們買了很多當地的水果,直到9點半她們要關門了我們才走回飯店。

回到飯店後看了一下我的行李箱,因為有些地方被摔壞了,辛領隊建議我再買一個,同時可以看看有沒有綁行李的行李帶可以綁一下的,因為我們還有好幾晚會住在這個飯店,可能會找機會去華潤萬家買吧,因為今天坐了一天的飛機有點累了,洗了一下澡便休息了。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