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花都之旅


記 得 五 四 時 期 著 名 詩 人 徐 志 摩 曾 這 樣 描 寫 巴 黎 : 「 到 過 巴 黎 的 一 定 不 會 再 希 罕 天 堂 ; 嘗 過 巴 黎 的 , 老 實 說 連 地 獄 都 不 想 去 了 。 」 這 兩 句 話 描 寫 的 相 當 貼 切 , 老 實 說 巴 黎 絕 不 像 波 特 萊 爾 所 說 只 是 個 呼 喊 的 地 獄 。 巴 黎 之 美 若 非 親 身 經 歷 光 靠 一 些 文 獻 資 料 是 難 以 形 容 的 。 正 如 天 堂 和 地 獄 一 樣 , 讚 美 它 和 詛 咒 它 都 是 多 餘 的 。 這 次 的 歐 洲 行 程 能 到 這 麼 浪 漫 的 城 市 一 遊 , 也 是 一 件 樂 事 。
1996 年 5月 25 日 清 晨 , 我 們 在 飯 店 的 餐 廳 用 了 早 餐 後 便 驅 車 直 赴 法 國 。 這 時 瑞 士 下 著 濛 濛 細 雨 , 在 車 窗 中 看 著 一 片 綠 意 盎 然 的 植 物 在 小 雨 的 滋 潤 下 顯 得 生 氣 勃 勃 , 不 禁 感 嘆 大 自 然 造 物 之 神 奇 。 就 在 這 樣 的 心 情 下 , 我 們 告 別 了 有 歐 洲 公 園 之 稱 的 瑞 士 , 這 兩 天 的 行 程 讓 我 深 深 喜 歡 上 這 個 國 家 , 希 望 以 後 還 能 有 機 會 再 度 造 訪 這 如 夢 似 幻 的 國 度 。
一 個 多 小 時 後 車 子 進 入 法 國 境 內 , 這 時 雨 似 乎 小 了 一 些 , 我 們 在 過 海 關 時 下 車 休 息 , 呼 吸 了 一 下 法 國 的 空 氣 , 這 空 氣 中 隱 約 傳 來 浪 漫 的 花 香 , 我 們 都 知 道 我 們 踏 在 最 浪 漫 最 唯 美 的 法 國 土 地 上 了 。 那 真 的 是 很 難 得 的 經 驗 。
我 們 繼 續 往 法 國 南 部 的 大 城 迪 戎 行 去 , 由 於 迪 戎 是 以 葡 萄 酒 聞 名 的 一 個 大 城 , 高 速 公 路 兩 旁 可 以 看 見 許 多 蒼 鬱 葆 蒨 的 葡 萄 園 在 春 雨 的 滋 潤 下 顯 得 青 翠 異 常 , 法 國 的 葡 萄 酒 、 鵝 肝 醬 都 是 舉 世 聞 名 的 美 食 , 因 此 也 有 不 少 老 饕 專 程 到 這 兒 來 享 用 法 國 菜 的 。 我 們 便 在 欣 賞 異 國 風 情 的 情 況 下 來 到 了 迪 戎 。
我 們 在 市 區 的 一 家 餐 廳 用 餐 , 這 家 餐 廳 的 規 模 不 大 , 加 上 又 有 另 一 個 團 體 也 差 不 多 這 時 間 到 達 , 所 以 顯 得 十 分 擁 擠 , 大 家 也 吃 的 怨 聲 載 道 , 這 便 是 我 們 在 法 國 的 第 一 次 午 餐 , 希 望 以 後 不 會 再 發 生 這 種 情 形 了 。
下 午 我 們 到 火 車 站 搭 乘 有 名 的 T G V 子 彈 列 車 前 往 巴 黎 。 領 隊 阿 芬 說 : 「 這 是 特 別 安 排 的 行 程 , 搭 遊 覽 車 固 然 也 可 以 到 巴 黎 , 但 要 發 上 比 較 久 的 時 間 , 而 搭 子 彈 列 車 只 要 一 個 小 時 便 能 到 了 。 台 灣 目 前 興 建 中 的 高 速 鐵 路 便 是 這 樣 的 。 」
迪 戎 的 火 車 站 人 潮 洶 湧 , 由 於 是 周 末 下 午 , 車 站 顯 得 十 分 熱 鬧 , 我 們 在 車 站 的 精 品 店 逛 了 一 下 , 發 現 不 少 新 奇 的 東 西 , 但 是 價 格 也 不 便 宜 , 我 在 車 站 中 看 著 熙 來 攘 往 的 人 潮 或 悲 或 喜 , 每 個 人 都 有 自 己 的 故 事 , 在 這 茫 茫 人 海 中 , 每 個 人 都 不 過 是 滄 海 一 粟 , 又 何 必 太 過 感 傷 呢 !
兩 點 半 子 彈 列 車 準 時 入 站 , 我 們 也 陸 續 上 車 , 我 和 阿 芬 、 雅 蕙 及 另 外 兩 個 團 員 搭 同 一 車 廂 , 火 車 四 十 五 分 準 時 開 車 , 此 時 窗 外 下 著 雨 , 我 一 直 希 望 到 巴 黎 雨 能 停 下 來 , 好 讓 我 們 能 一 窺 巴 黎 風 貌 。 子 彈 列 車 時 速 三 百 八 十 公 里 , 座 位 相 當 寬 敞 舒 適 , 列 車 也 相 當 平 穩 , 我 一 邊 欣 賞 著 窗 外 牛 羊 成 群 的 美 麗 風 景 , 一 邊 觀 賞 著 火 車 上 的 人 生 百 態 , 不 久 便 沉 沉 睡 去 , 再 次 醒 來 時 車 已 快 到 巴 黎 了 , 此 時 窗 外 的 雨 也 停 了 , 真 是 興 奮 莫 名 。
火 車 在 四 點 左 右 抵 達 巴 黎 的 里 昂 車 站 , 我 們 跟 著 阿 芬 走 出 車 站 , 何 方 及 她 的 朋 友 把 買 到 車 上 吃 得 零 食 遺 落 在 T G V 上 , 雅 蕙 帶 他 們 回 去 找 , 還 好 找 到 了 , 真 是 兩 個 小 迷 糊 。
我 們 走 出 車 站 後 有 一 個 當 地 領 隊 來 接 我 們 , 我 們 搭 上 遊 覽 車 後 開 始 巴 黎 之 旅 , 巴 黎 的 建 築 非 常 漂 亮 , 和 在 義 大 利 及 瑞 士 所 見 大 大 不 同 , 讓 人 有 彷 如 回 到 中 古 世 紀 歐 洲 的 感 覺 。 當 地 領 隊 告 訴 我 們 ︰「 巴 黎 從 西 元 前 五 十 五 年 的 一 個 小 漁 村 發 展 到 現 在 成 為 法 國 首 都 其 間 過 程 非 常 坎 坷 , 巴 黎 市 的 面 積 不 大 , 卻 有 一 千 萬 人 口 密 度 可 謂 相 當 高 的 一 個 城 市 , 塞 納 河 把 巴 黎 分 成 左 岸 的 金 融 區 和 右 岸 的 文 化 區 , 整 個 巴 黎 有 將 近 五 十 所 大 小 博 物 館 , 展 示 的 東 西 包 羅 萬 象 , 從 郵 政 博 物 館 、 流 行 服 飾 博 物 館 、 錢 幣 博 物 館 、 香 水 博 物 館 大 到 羅 浮 宮 、 奧 賽 美 術 館 等 大 型 博 物 館 應 有 盡 有 , 也 可 以 說 整 個 巴 黎 便 是 一 所 大 型 博 物 館 。 」
我 們 抵 達 巴 黎 後 第 一 個 行 程 是 參 觀 有 名 的 化 妝 品 專 賣 店 , 法 國 的 化 妝 品 是 非 常 有 名 的 , 如 香 奈 兒 、 蘭 蔻 等 都 是 世 界 聞 名 的 。 我 們 一 進 店 內 , 親 切 的 服 務 員 用 流 利 的 國 語 為 我 們 介 紹 化 妝 品 、 香 水 的 歷 史 及 用 法 , 讓 我 們 倍 感 親 切 , 由 於 父 親 的 同 事 有 寄 買 一 些 化 妝 品 , 所 以 我 們 逛 了 一 些 時 間 , 但 我 不 喜 歡 那 種 五 味 雜 陳 的 味 道 , 便 走 出 來 透 透 氣 , 化 妝 品 專 賣 店 對 面 便 是 有 名 的 巴 黎 歌 劇 院 。
這 個 外 型 像 巨 大 結 婚 蛋 糕 的 巴 黎 歌 劇 院 從 一 八 六 二 年 開 始 建 築 , 到 了 一 八 七 五 年 才 完 成 , 其 門 牆 是 威 尼 斯 式 的 建 築 , 主 體 也 融 和 了 巴 洛 克 式 的 建 築 特 色 , 門 上 有 許 多 雕 塑 街 燈 , 但 都 烏 暗 暗 的 , 除 非 是 近 身 去 看 , 否 則 很 難 看 出 雕 塑 之 精 美 。
由 於 正 值 周 末 , 一 些 衣 香 鬢 影 的 女 子 及 西 裝 畢 挺 的 紳 士 都 來 欣 賞 芭 蕾 舞 表 演 , 所 以 雖 然 沒 有 進 歌 劇 院 參 觀 , 但 站 在 對 街 看 熙 熙 攘 攘 的 人 潮 由 歌 劇 院 走 過 , 也 是 一 件 愜 意 的 事 。
不 久 我 們 上 車 往 用 晚 餐 的 地 點 行 去 , 不 久 我 們 看 到 了 舉 世 聞 名 也 是 巴 黎 地 標 的 艾 菲 爾 鐵 塔 。
巴 黎 的 艾 菲 爾 鐵 塔 高 三 百 二 十 公 尺 , 是 一 八 零 九 年 萬 國 博 覽 會 在 巴 黎 舉 行 時 所 建 築 的 。 由 於 工 程 師 及 設 計 者 是 艾 菲 爾 , 因 此 稱 艾 菲 爾 鐵 塔 。
全 塔 由 複 雜 的 鋼 筋 結 構 造 成 , 如 網 狀 , 空 處 多 餘 實 處 , 輕 巧 靈 便 , 高 聳 入 雲 , 亭 亭 直 立 頗 有 昔 時 歌 德 式 建 築 遺 風 。 在 一 九 三 一 年 紐 約 的 帝 國 大 廈 還 未 完 成 前 , 它 是 世 界 上 最 高 的 建 築 物 。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其 間 , 德 軍 曾 攻 下 塔 頂 的 廣 播 電 台 , 鐵 塔 屹 立 於 巴 黎 市 區 已 近 一 百 年 了 , 經 過 那 麼 多 風 吹 雨 打 仍 屹 立 不 搖 , 正 如 巴 黎 人 的 精 神 緊 緊 的團 結 一 致 。
鐵 塔 前 的 廣 場 遊 人 如 織 , 有 不 少 的 噴 泉 夾 雜 其 間 , 很 多 人 排 隊 等 著 進 鐵 塔 參 觀 , 阿 芬 說 ︰ 「 巴 黎 鐵 塔 共 分 三 層 , 可 以 付 費 搭 電 梯 上 鐵 塔 參 觀 , 那 是 看 巴 黎 景 色 最 美 的 地 方 了 。 」 可 惜 時 間 有 限 , 而 且 排 隊 的 人 太 多 了 , 無 法 上 塔 頂 一 覽 巴 黎 風 貌 , 實 為 遺 憾 。
不 久 我 們 抵 達 了 用 餐 餐 廳 , 由 於 午 餐 吃 得 不 是 很 好 , 此 時 早 已 飢 腸 轆 轆 , 晚 餐 極 為 豐 盛 , 也 很 合 胃 口 , 便 多 吃 了 些 。 用 完 餐 後 和 母 親 、 阿 姨 到 外 面 逛 , 由 於 周 末 晚 上 , 一 些 商 家 都 已 打 烊 , 這 時 碰 到 了 一 個 大 陸 長 沙 來 的 一 個 留 學 生 , 利 用 周 末 黃 昏 販 賣 風 景 明 信 片 賺 些 學 費 。 我 和 媽 媽 阿 姨 和 他 聊 了 一 下 天 , 才 知 道 留 學 生 在 異 鄉 生 活 的 辛 苦 , 由 於 巴 黎 物 價 極 高 , 所 以 幾 個 留 學 生 合 租 了 一 間 房 間 擠 在 一 起 , 儘 量 節 省 開 銷 , 同 時 利 用 假 期 販 賣 些 紀 念 品 稍 為 貼 補 一 下 。 我 們 用 一 百 塊 台 幣 和 他 買 了 兩 本 明 信 片 , 他 熱 心 的 送 了 我 們 兩 個 小 的 鐵 塔 鑰 匙 圈 , 不 久 我 們 便 搭 車 回 飯 店 休 息 了 。 我 們 住 的 飯 店 在 郊 區 , 是 豪 華 的 五 星 級 大 飯 店 , 而 葡 萄 牙 籍 的 司 機 也 把 行 李 送 到 了 飯 店 , 我 們 領 了 行 李 後 便 回 房 休 息 , 結 束 了 今 天 的 行 程 , 希 望 明 天 能 有 愉 快 的 巴 黎 假 期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