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西湖遊蹤


今 天 一 早 起 來 便 到 素 有 人 間 仙 境 的 西 湖 畔 逛 了 一下 , 宋 朝 詩 人 蘇 東 坡 曾 有 這 樣 形 容 過 西 湖 : 「 水 光 瀲灩 晴 方 好 , 山 色 空 濛 雨 亦 奇 。 若 把 西 湖 比 西 子 , 淡 妝濃 抹 總 相 宜 。 」 在 這 秋 高 氣 爽 的 時 節 漫 步 湖 濱 誠 樂 事 也 。 而 後 回 酒 店 休 息 了 一 下 , 便 到 樓 下 的 餐 廳 享 用 豐盛 的 早 餐 大 概 七 點 半 左 右 上 車 開 始 今 天 的 行 程 。
首 先 當 地 的 地 陪 小 祝 跟 我 們 講 了 個 傳 說 : 「 相 傳 很 久 以 前 , 天 上 的 玉 龍 和 金 鳳 在 銀 河 旁 找 到 了 一 塊 寶 玉 , 牠 們 一 起 琢 磨 了 許 多 年 把 寶 玉 琢 磨 成 一 顆 閃 亮 的 明 珠 , 這 顆 明 珠 照 到 那 裏 , 那 裏 便 山 明 水 秀 , 樹 木 常 青 , 鳥 語 花 香 , 五 穀 豐 登 。 那 知 這 消 息 給 王 母 娘 娘 知 道 了 , 派 了 天 兵 天 將 把 寶 珠 取 走 , 玉 龍 和 金 鳳 趕 去 爭 奪 , 寶 珠 掉 入 凡 間 變 成 了 美 麗 的 西 湖 , 玉 龍 和 金 鳳 也跟 著 被 貶 下 凡 化 成 了 玉 龍 山 和 鳳 凰 山 永 遠 守 護 著 西 湖。 」
不 久 我 們 到 了 花 港 觀 魚 的 公 園 去 逛 。 花 港 觀 魚 位 蘇 堤 之 南 端 , 曾 是 南 宋 內 侍 官 的 私 家 花 園 , 園 中 飼 養 五 色 錦 鯉
供 作 觀 賞 。 當 時 稱 為 廬 園 , 因 靠 近 花 家 山 顧 名 為 花 港 。 現 在 這 公 園 有 紅 魚 池 、 牡 丹 亭 、 大 草 坪 、 密 林 池 及 花 港 五 大 區 , 在 大 草 坪 還 有 養 著 數 隻 的 孔 雀 呢 。
我 們 接 著 便 到 港 口 搭 船 遊 覽 整 個 的 西 湖 。 有 一 句 話 說 的 好 : 「 天 下 西 湖 三 十 六 , 就 中 最 美 屬 杭 州 。 」
杭 州 西 湖 的 美 是 難 以 言 喻 的 。 西 湖 面 積 五 點 七 平 方 公 里 , 搭 乘 遊 船 漫 遊 其 上 可 以 慢 慢 領 略 西 湖 美 景 。 所 謂 的 一 湖 映 雙 塔 指 的 是 建 於 五 代 十 國 的 保 埱 塔 和 建 於 宋 朝 永 鎮 著 白 娘 子 的 雷 峰 塔 。 三 堤 則 為 蘇 東 坡 所 建 的 蘇 堤 , 白 居 易 所 築 的 白 堤 及 現 代 的 楊 公 堤 , 處 處 垂 柳 成 蔭 , 美 景 天 成 像 守 護 玉 帶 般 的 圍 遶 在 側 。
 三 島 在 其 中 指 的 是 阮 公 墩 、 湖 心 亭 和 小 瀛 州 三 座 小 島 。 中 以 小 瀛 州 最 大 , 形 成 湖 中 有 島 、 島 中 有 湖 的 盛 景 。 島 南 立 有 三 座 石 塔 , 每 當 夜 晚 皓 月 當 空 之 際 會 吸 引 來 許 多 人 潮 爭 看 這 西 湖 十 景 之 一 的 三 潭 映 月 。 湖 心 亭 在 小 瀛 州 之 北 , 乾 隆 帝 曾 書 有 「 虫 二 」 的 御 碑 暗 示 著 此 地 的 風 月 無 邊 。 阮 公 墩 是 清 嘉 慶 年 間 的 浙 江 巡 撫 阮 元 疏 濬 西 湖 時 所 堆 積 而 成 , 島 外 碧 波 潾 潾 , 島 上 草 木 蔥 蔥 , 環 碧 小 築 隱 於 煙 波 綠 水 中 , 又 稱 阮 墩 環 碧 , 也 是 極 美 的 景 色 。 乘 船 遨 遊 其 間 , 聽 小 祝 介 紹 著 西 湖 美 景 , 不 知 不 覺 中 便 度 過 了 一 個 小 時 的 愉 快 時 光 。
接 著 我 們 去 逛 了 有 名 的 蘇 堤 。 這 是 宋 朝 大 才 子 蘇 東 坡 在 杭 州 知 府 任 內 疏 濬 西 湖 所 築 的 , 全 長 二 點 八 公 里 橫 貫 西 湖 南 北 , 中 有 六 座 單 孔 石 橋 , 古 樸 美 觀 , 所 謂 的 「 六 橋 煙 柳 」 便 是 指 此 地 。 堤 旁 遍 植 花 草 , 垂 柳 處 處 , 煙 波 搖 漾 , 美 景 天 成 , 如 夢 似 幻 , 素 有 情 人 堤 之 稱 。 蘇 堤 盡 頭 有 蘇 東 坡 之 塑 像 , 而 「 蘇 堤 春 曉 」 早 在 宋 時 便 被 列 為 西 湖 十 景 之 一 而 名 噪 一 時 了 。
在 遊 過 美 麗 的 蘇 堤 後 我 們 上 車 前 往 北 山 的 飛 來 峰 靈 隱 寺 參 觀 。 從 這 裏 到 靈 隱 寺 車 程 大 概 半 個 小 時 , 小 祝 在 車 上 告 訴 我 們 飛 來 峰 的 歷 史 。
「 據 說 宋 朝 年 間 , 濟 公 活 佛 在 此 出 家 , 一 日 算 到 天 竺 國 有 靈 鷲 峰 將 飛 來 此 地 , 他 警 告 村 民 盡 速 搬 離 , 但 因 他 是 個 酒 肉 和 尚 , 素 來 瘋 瘋 癲 癲 的 , 因 此 沒 有 人 相 信 他 。 不 得 已 之 下 , 他 到 村 口 強 搶 新 娘 , 造 成 村 民 的 誤 解 而 群 起 圍 攻 , 碰 然 間 一 聲 巨 響 , 山 峰 飛 到 眾 人 因 而 逃 過 此 劫 , 濟 公 便 在 山 峰 上 刻 了 三 百 多 尊 佛 像 , 此 山 才 被 鎮 住 , 不 再 無 端 飛 起 。 」
不 久 我 們 到 了 充 滿 傳 奇 的 飛 來 峰 , 但 見 入 口 處 有「 咫 尺 西 天 」 之 大 字 。 飛 來 峰 並 不 高 , 但 因 長 期 受 地下 水 侵 蝕 而 形 成 許 多 的 奇 幻 多 變 的 洞 壑 ,岩 壁 上 有 很 多 有 價 值 的 石 刻 佛 像 , 蘇 東 坡 有 詩 云 : 「 靈 隱 前 , 天 竺 後 , 兩 澗 春 淙 一 靈 鷲 。 」 寫 的 便 是 這 裏 的 美 景 了 。
當 地 地 陪 小 祝 要 我 們 去 摸 濟 公 睡 過 的 石 床 , 據 說 能 帶 來 好 運 , 然 後 帶 著 我 們 穿 過 石 洞 來 到 靈 隱 寺 。 靈 隱 寺 又 名 雲 林 寺 , 建 於 東 晉 年 間 , 當 時 的 天 竺僧 人 慧 理 來 到 此 地 , 喻 為 「 仙 靈 所 隱 」 之 地 因 而 得 名 , 是 西 湖 畔 歷 史 最 悠 久 的 佛 教 聖 地 。 北 宋 年 間 道 濟 和 尚 在 此 出 家 得 道 , 使 得 這 裏 遠 近 皆 知 , 每 天 都 有 成 千 上 萬 的 香 客 到 此 膜 拜 。 寺 中 最 為 可 觀 的 是 大 雄 寶 殿 「 覺 皇 殿 」 內 供 奉 的 釋 迦 牟 尼 佛 塑 像 , 整 個 塑 像 高 十 九 點 六 公 尺 , 用 二 十 四 塊 香 樟 木 雕 刻 而 成 , 是 整 個 江 南 第 二 高 的 了 。 後 壁 為 觀 世 音 菩 薩 和 善 財 童 子 五 十 三 參的 雕 塑 亦 相 當 壯 觀 。 而 最 珍 貴 的 則 是 南 宋 傳 下 來 的 韋 駝 護 法 的 雕 像 , 已 有 八 百 多 年 的 歷 史 了 。
小 祝 帶 著 我 們 解 釋 了 種 種 的 古 蹟 歷 史 , 又 帶 我 們 去 奉 祀 濟 公 活 佛 的 禪 院 參 拜 了 一 番 才 離 開 這 有 名 的 靈 隱 寺 , 前 往 梅 家 鄔 去 喝 道 地 的 龍 井 茶 。
梅 家 鄔 位 於 靈 隱 寺 大 概 半 個 小 時 , 沿 路 可 見 到 很 多 鬱 鬱 葆 倩 的 茶 園 及 很 多 大 大 小 小 的 茶 莊 , 我 們 一 下 車 便 聞 到 空 氣 中 的 濃 濃 茶 香 , 有 當 地 的 人 員 接 待 我 們 去 喝 西 湖 龍 井 , 也 讓 我 們 認 識 一 些 龍 井 茶 的 分 辨 和 製 造 過 程 , 讓 我 們 增 加 了 許 多 的 知 識 。
隨 後 我 們 到 「 樓 外 樓 」 餐 廳 用 餐 。 有 詩 云 : 「 山 外 青 山 樓 外 樓 , 西 湖 歌 舞 幾 時 休 ; 暖 風 薰 的 遊 人 醉 , 直 把 杭 州 當 汴 州 。 」 因 此 西 湖 附 近 有 名 的 餐 館 分 別 為「 山 外 山 」 , 「 樓 外 樓 」 及 「 天 外 天 」 三 家 , 我 們 用 午 餐 的 「 樓 外 樓 」 位 於 白 堤 前 的 孤 山 路 上 , 由 於 大 遊 覽 車 不 能 進 入 , 小 祝 讓 我 們 換 了 當 地 的 計 程 車 進 去 , 約 莫 五 分 鐘 , 我 們 到 達 了 這 已 有 一 百 五 十 年 歷 史 的 餐 廳 。
這 間 餐 廳 招 待 過 如 孫 中 山 、 蔣 中 正 、 周 恩 來 等 許 多 名 人 , 有 名 的 菜 色 如 東 坡 肉 、 龍 井 蝦 仁 、 西 湖 醋 魚、 叫 化 雞 等 都 是 相 當 出 名 的 , 也 相 當 美 味 可 口 , 我 們 吃 得 津 津 有 味 , 餐 後 我 們 利 用 了 時 間 逛 了 白 堤 。
「 白 堤 」 原 名 白 沙 堤 , 是 西 湖 最 古 老 的 堤 防 , 全 長 一 公 里 唐 朝 白 居 易 曾 有 詩 云 : 「 未 能 拋 得 杭 州 去 ,一 半 勾 留 是 此 湖 。 」 他 相 當 喜 歡 西 湖 的 景 緻 , 也 曾 有 過 這 樣 的 一 句 詩 : 「 最 愛 東 湖 行 不 足 , 綠 楊 蔭 裏 白 沙 堤 。 」 當 地 人 為 了 紀 念 他 將 其 改 名 為 「 白 堤 」 。 堤 上 綠 草 如 茵 , 桃 柳 成 行 , 在 此 遠 眺 , 遙 望 孤 山 , 景 色 如 畫 , 秀 麗 天 成 , 真 的 是 人 間 美 景 。 西 冷 橋 畔 蘇 小 小 的 墓 勾 勒 出 才 子 佳 人 的 故 事 。 斷 橋 是 白 蛇 傳 中 許 仙 和 白素 真 借 傘 相 會 的 地 方 , 更 增 添 了 不 少 浪 漫 的 傳 說 , 這 次 的 江 南 之 行 , 能 遊 此 地 也 算 不 虛 此 行 了 。
在 走 完 這 段 充 滿 傳 奇 的 白 堤 後 , 我 們 將 離 開 杭 州 這 美 麗 的 城 市 , 雖 然 我 們 只 在 西 湖 停 留 五 個 小 時 , 也 只 能 走 馬 看 花 的 欣 賞 一 些 景 點 , 有 點 可 惜 。 但 記 得 蘇 東 坡 有 詩 云 : 「 西 湖 天 下 景 , 遊 者 無 愚 賢 ; 深 淺 隨 所 得 , 誰 能 識 其 全 。 」 地 陪 小 祝 也 說 : 「 西 湖 之 美 自 古 難 詩 、 難 書 、 難 畫 。 不 管 春 雨 、 夏 荷 、 秋 月 、 冬 雪 四 季 變 換 各 有 迷 人 風 情 , 更 有 晴 湖 不 如 雨 湖 , 雨 湖 不 如 月 湖 , 月 湖 不 如 雪 湖 之 稱 。 要 把 西 湖 美 景 賞 完 除 非 在湖 畔 住 上 一 年 半 載 。 如 果 真 要 把 西 湖 領 略 個 夠 , 最 好 來 此 自 助 旅 行 。 」
車 子 慢 慢 的 離 開 了 杭 州 , 和 地 陪 小 祝 分 別 後 我 慢 慢 欣 賞 窗 外 的 景 緻 , 整 個 杭 州 綠 化 相 當 成 功 , 到 處 綠 草 如 茵 , 垂 柳 遍 布 , 我 也 作 了 一 首 詩 來 詠 西 湖 美 景 。
「 秋 高 氣 爽 江 南 遊 , 第 一 名 城 古 杭 州 ; 西 湖 美 景 山 水 秀 , 人 間 仙 境 復 何 求 。 」
車 子 駛 上 了 高 速 公 路 , 我 也 趁 這 段 時 間 小 憩 了 一 下 , 一 個 多 小 時 後 我 們 到 了 浙 江 和 江 蘇 省 的 交 界 湖 州 的 休 息 站 , 右 側 窗 外 水 氣 淼 淼 , 一 片 白 茫 茫 的 , 霧 淞 沆 碭 , 有 如 十 里 霧 中 , 小 王 告 訴 我 們 那 便 是 和 鄱 陽 湖、 洞 庭 湖 齊 名 的 中 國 第 三 大 淡 水 湖 太 湖 了 。 太 湖 面 積 三 萬 六 千 頃 , 湖 中 盛 產 銀 魚 、 白 帶 魚 及 淡 水 珍 珠 , 我 們 明 天 也 會 安 排 船 遊 太 湖 , 親 自 去 感 受 碧 波 萬 頃 的 氣 氛 。
我 們 在 休 息 上 稍 為 休 息 後 便 又 繼 續 前 往 今 天 的 目 的 地 無 錫 。 大 概 五 點 左 右 我 們 抵 達 了 無 錫 市 , 無 錫 有 小 上 海 之 稱 , 這 裏 的 高 樓 大 廈 櫛 比 鱗 次 , 繁 華 熱 鬧 的程 度 一 點 也 不 輸 給 台 北 。 我 們 住 的 喜 來 登 飯 店 位 於 鬧 區 , 是 五 星 級 的 酒 店 , 相 當 新 潁 豪 華 , 我 們 把 行 李 放 入 房 間 後 便 到 附 近 用 餐 。
我 們 今 晚 用 的 乾 隆 宴 , 據 說 是 當 年 乾 隆 皇 帝 下 江 南 時 當 地 地 方 官 所 準 備 的 地 方 特 色 菜 餚 , 乾 隆 皇 帝 吃 後 龍 心 大 悅 , 御 賜 為 「 天 下 第 一 宴 」 十 多 道 菜 色 還 有 最 有 名 的 無 錫 排 骨 , 無 錫 排 骨 的 烹 製 十 分 講 究 。 一 是 選 料 精 , 需 取 三 脊 精 的 草 排 為 原 料 。 這 種 草 排 , 一 頭 猪 身 上 只 有 七 八 斤 , 它 的 特 點 是 肉 質 细 嫩 。 二 是 作 料 要 好 , 需 要 用 黄 豆 醬 油 、 绵 白 糖 、 老 窖 黄 酒 , 還 有 葱 、 薑 、 茴 香 、丁 香 、 肉 桂 等 烹 調 。 三 、 是 操 作 要 嚴 , 一 百 斤 生 的 肉 骨 頭 , 要 加 醬 油 二 斤 , 白 糖 三 斤 , 黄 酒 三 斤 , 用 文 火 燒 兩 個 小 時 。 最 後 製 得 64 斤 左 右 的 無 錫 排 骨 。 因 此 相 當 難 得 , 這 一 餐 讓 我 們 大 快 朵 頤 , 餐 後 還 有 夜 遊 八 百 伴 的 行 程 。 晚 餐 後 我 和 朱 先 生 等 六 人 走 在 繁 華 的 無 錫 鬧 區 , 去 逛 百 貨 公 司 , 這 裏 有 大 洋 、百 盛 、 八 百 伴 、 新 天 地 等 百 貨 公 司 , 我 們 逛 的 新 天 地 百 貨 是 香 港 人 開 的 , 貨 色 琳 琅 滿 目 , 但 價 格 有 點 貴 , 我 們 買 不 下 手 。 直 到 九 點 多 才 回 飯 店 , 打 了 電 話 跟 家 人 報 平 安 便 休 息 了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