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米蘭隨筆


1996年5月23日 一 早 醒 來 , 便 和 母 親 及 阿 姨 在 飯 店 附 近 逛 了 一 下 , 早 上 空 氣 相 當 清 新 , 林 間 有 雀 鳥 和 不 知 名 的 的 小 蟲 的 小 蟲 在 呢 喃 , 漫 步 林 間 不 禁 令 人 心 曠 神 怡 , 其 喜 洋 洋 。
我 們 今 天 是 在 義 大 利 的 最 後 一 天 行 程 了 , 早 上 在 飯 店 用 過 餐 後 , 便 往 義 大 利 北 部 大 城 米 蘭 行 去 。 這 兒 到 米 蘭 大 概 要 三 個 小 時 的 行 程 , 沿 途 景 觀 秀 麗 , 車 子 在 高 速 公 路 上 奔 馳 著 , 不 久 我 們 經 過 一 個 叫 維 羅 納 的 小 鎮 , 阿 芬 說 ︰「 這 小 鎮 便 是 莎 士 比 亞 筆 下 有 名 的 歌 劇 羅 密 歐 與 茱 麗 葉 的 故 事 發 生 地 。 鎮 中 有 一 些 故 事 的 遺 跡 , 可 惜 由 於 時 間 不 夠 , 沒 有 辦 法 去 參 觀 。 十 一 點 左 右 , 我 們 抵 達 了 米 蘭 。
米 蘭 位 於 義 大 利 北 部 , 這 兒 是 義 大 利 的 金 融 中 心 及 經 濟 重 鎮 , 同 時 這 也 是 名 服 裝 設 計 師 凡 賽 斯 的 故 鄉 , 所 以 服 飾 業 也 相 當 發 展 , 每 年 七 月 份 有 兩 個 禮 拜 的 時 間 會 在 這 兒 舉 辦 服 裝 展 示 , 有 很 多 世 界 有 名 的 服 裝 設 計 師 都 會 利 用 這 時 後 將 他 們 所 精 心 設 計 的 衣 服 在 此 展 示 , 為 當 地 帶 來 可 觀 的 外 匯 收 入 。 我 們 在 米 蘭 逛 街 時 , 也 發 現 到 商 家 櫥 櫃 中 所 展 示 的 衣 服 以 二 十 幾 歲 的 少 女 服 飾 為 主 , 但 相 當 昂 貴 , 何 方 及 她 的 朋 友 逛 了 半 天 也 沒 買 到 合 適 的 衣 服 。
我 們 到 米 蘭 的 第 一 站 是 參 觀 富 有 盛 名 的 米 蘭 大 教 堂 , 這 教 堂 最 令 我 印 象 深 刻 的 便 是 大 教 堂 廣 場 數 以 千 計 的 鴿 子 。 在 歐 洲 有 不 少 地 方 都 可 以 見 到 鴿 子 , 但 像 這 廣 場 前 這 麼 多 的 實 不 多 見 。 看 著 廣 場 前 的 一 大 群 鴿 子 , 非 常 壯 觀 。 這 些 鴿 子 也 因 為 有 食 物 可 以 吃 而 不 會 怕 人 , 不 斷 的 飛 下 來 覓 食 , 有 時 賣 飼 料 的 小 販 會 將 一 些 飼 料 倒 在 觀 光 客 手 中 , 然 後 打 一 個 呼 哨 , 鴿 子 從 天 而 降 , 爭 來 覓 食 非 常 有 趣 。
米 蘭 主 教 堂 是 六 百 多 年 前 開 始 建 築 的 。 這 座 哥 德 式 特 色 的 建 築 物 整 整 花 了 五 百 年 的 時 間 才 完 成 。 尖 塔 是 哥 德 式 建 築 物 的 最 大 特 色 , 這 主 教 堂 的 外 觀 便 以 一 百 三 十 五 個 尖 塔 而 築 成 , 在 義 大 利 參 觀 了 那 麼 多 教 堂 中 算 是 相 當 有 特 色 的 。 教 堂 前 的 廣 場 上 有 一 義 大 利 國 王 艾 曼 紐 的 騎 馬 塑 像 , 背 後 有 一 變 幻 莫 測 的 大 噴 泉 , 水 柱 翩 翩 起 舞 , 非 常 壯 觀 。
米 蘭 主 教 堂 的 特 色 便 是 教 堂 內 沒 有 墳 墓 , 裏 面 的 屋 頂 、 牆 壁 上 都 有 不 少 彩 繪 玻 璃 , 雖 然 比 不 上 聖 彼 得 大 教 堂 , 但 也 反 映 出 義 大 利 畫 家 的 獨 特 風 格 , 我 們 花 了 近 三 十 分 鐘 才 上 參 觀 完 這 教 堂 。
不 久 我 們 穿 過 那 有 百 年 歷 史 店 家 雲 集 的 艾 曼 紐 迴 廊 來 到 了 斯 可 拉 歌 劇 院 前 廣 場 參 觀 。 義 大 利 人 相 當 重 視 生 活 品 質 , 對 於 歌 劇 的 欣 賞 也 十 分 講 究 , 所 以 歌 劇 院 在 他 們 生 活 中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 這 歌 劇 院 建 築 於 兩 百 多 年 前 , 據 說 法 國 皇 帝 拿 破 崙 曾 經 親 自 設 計 其 門 面 , 因 此 名 聞 遐 邇 。 歌 劇 院 內 有 兩 百 多 個 座 位 , 每 年 七 月 至 十 月 有 歌 劇 的 表 演 , 至 於 其 他 時 間 則 不 開 放 。
不 久 我 們 又 去 參 觀 一 個 古 堡 , 這 古 堡 雖 然 已 經 荒 廢 了 , 但 從 其 城 牆 、 護 城 河 、 盤 根 老 樹 、 參 天 古 木 亦 可 看 出 當 時 的 規 模 。 這 個 古 堡 內 偶 爾 還 可 以 看 見 義 大 利 警 察 騎 馬 在 其 間 往 來 穿 梭 。
我 們 參 觀 完 這 古 堡 後 , 便 往 下 一 個 國 家 瑞 士 而 去 。 總 計 我 們 在 義 大 利 共 停 留 四 天 , 在 這 短 短 的 四 天 行 程 中 , 我 們 縱 貫 了 整 個 義 大 利 半 島 , 我 也 被 義 大 利 的 文 藝 氣 息 深 深 吸 引 , 我 們 參 觀 了 不 少 的 古 蹟 、 教 堂 , 對 於 羅 馬 的 的 古 蹟 遍 佈 , 佛 羅 倫 斯 的 文 藝 氣 息 , 威 尼 斯 的 水 都 風 情 , 米 蘭 大 教 堂 的 巧 奪 天 工 , 再 再 都 留 下 了 深 刻 的 印 象 , 尤 其 義 大 利 人 的 浪 漫 熱 情 , 更 讓 人 永 生 難 忘 。 不 久 我 們 到 了 瑞 、 義 邊 境 , 穿 著 整 齊 的 瑞 士 海 關 人 員 上 車 檢 查 , 伙 伴 們 也 報 以 會 心 的 微 笑 , 不 久 我 們 進 入 了 有 歐 洲 公 園 的 國 家 — 瑞 士 。
瑞 士 位 於 歐 洲 大 陸 的 中 部 , 面 積 比 台 灣 大 一 點 , 人 口 只 有 約 六 百 多 萬 。 由 於 景 色 秀 麗 , 風 景 宜 人 , 有 不 少 富 商 巨 賈 、 豪 門 巨 室 以 此 為 觀 光 的 勝 地 , 因 此 觀 光 事 業 和 金 融 事 業 相 當 發 達 。
車 子 進 入 瑞 士 首 先 映 入 眼 簾 的 便 是 阿 爾 卑 斯 山 的 嶙 峋 巨 峰 , 峰 頂 可 以 看 見 白 色 積 雪 在 太 陽 的 照 射 下 散 發 閃 閃 毫 光 。 對 於 身 處 亞 熱 帶 的 台 灣 人 來 說 , 能 看 到 如 此 雪 景 是 一 件 相 當 興 奮 的 事 。
車 子 繼 續 往 前 開 去 , 不 久 便 見 到 一 美 麗 的 湖 泊 , 湖 上 有 不 少 人 在 從 事 水 上 運 動 , 由 於 太 陽 照 射 的 關 係 , 潭 面 閃 著 潾 潾 波 光 , 和 遠 處 的 雪 景 打 成 一 片 , 構 成 一 幅 十 分 協 調 的 圖 畫 。 和 教 堂 處 處 古 蹟 遍 佈 的 義 大 利 相 比 , 這 裏 顯 得 寧 靜 而 安 詳 。
不 久 我 們 在 休 息 站 稍 事 休 息 , 瑞 士 的 休 息 站 所 販 賣 的 以 巧 克 力 居 多 , 這 兒 的 巧 克 力 是 世 界 有 名 的 。 我 們 休 息 一 下 後 , 便 繼 續 往 目 的 地 盧 森 行 去 。
在 往 盧 森 的 行 程 中 , 我 們 經 過 了 一 個 聖 哥 德 隧 道 , 由 於 瑞 士 山 多 , 隧 道 多 自 然 不 足 為 奇 , 但 這 隧 道 貫 穿 阿 爾 卑 斯 山 , 全 長 有 十 七 公 里 , 是 全 世 界 最 長 的 隧 道 。 我 們 的 車 子 在 光 如 白 晝 的 隧 道 中 急 馳 而 去 , 二 十 七 分 鐘 後 才 過 完 這 個 隧 道 , 又 經 過 了 十 分 鐘 的 車 程 , 我 們 抵 達 了 渡 假 勝 地 盧 森 。
我 們 下 榻 的 飯 店 是 在 盧 森 湖 畔 , 這 兒 可 以 欣 賞 到 湖 面 的 山 光 水 色 , 與 世 俗 凡 囂 相 比 , 這 兒 簡 直 是 世 外 桃 源 。 遠 處 可 望 見 一 片 蒼 鬱 葆 蒨 的 山 林 , 幾 棟 古 樸 的 瑞 士 民 宅 在 湖 泊 的 另 一 邊 小 巧 可 愛 , 另 一 面 則 可 看 見 山 頂 積 著 瑞 藹 白 雪 的 群 峰 , 清 風 徐 來 , 水 波 不 興 , 浮 光 躍 金 , 偶 有 幾 隻 白 鵝 悠 遊 其 間 , 構 成 一 幅 綺 麗 的 圖 畫 。
當 晚 我 們 便 在 這 山 明 水 秀 的 飯 店 用 餐 , 這 也 是 我 們 到 歐 洲 這 麼 多 天 來 第 一 次 吃 西 餐 , 伙 伴 們 也 把 台 灣 帶 來 的 食 物 拿 出 來 一 起 享 用 , 我 們 用 筷 子 吃 肉 乾 , 瑞 士 人 覺 得 很 好 奇 , 阿 芬 還 教 他 們 用 筷 子 來 夾 呢 。 隨 著 夜 暮 的 慢 慢 低 垂 , 湖 濱 又 有 另 外 一 種 美 景 , 真 的 是 朝 暉 夕 陰 , 氣 象 萬 千 , 我 們 邊 賞 景 邊 用 餐 , 不 知 不 覺 已 經 九 點 多 的 , 我 們 才 回 房 間 休 息 , 瑞 士 人 非 常 重 視 環 保 , 也 相 當 節 約 能 源 , 走 廊 的 燈 五 分 鐘 後 便 會 自 動 熄 滅 , 我 們 浴 室 內 , 衛 生 紙 筒 上 也 都 貼 了 字 條 , 要 我 們 不 要 浪 費 能 源 , 我 們 住 的 房 間 有 一 道 玻 璃 門 可 以 直 通 湖 濱 , 那 晚 我 睡 得 特 別 香 甜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