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山中傳奇


1996年5月21日 清 晨 五 點 多 , 羅 馬 的 天 空 熹 薇 曉 空 , 天 邊 泛 著 五 彩 雯 華 , 我 獨 自 漫 步 於 飯 店 的 小 公 園 中 , 歐 洲 天 氣 和 台 灣 不 同 的 地 方 在 於 早 上 五 點 多 便 天 亮 , 而 一 直 要 等 到 八 點 過 後 天 才 慢 慢 的 暗 下 來 。 另 外 歐 洲 的 氣 候 乾 燥 , 雖 然 溫 度 只 有 十 幾 度 , 只 穿 著 一 件 長 袖 襯 衫 , 也 不 會 覺 得 很 冷 。 我 在 小 公 園 的 椅 子 上 坐 下 , 靜 靜 的 享 受 異 國 陽 光 的 洗 禮 。 公 園 中 尚 可 見 到 一 些 外 國 觀 光 客 , 和 我 一 樣 靜 靜 的 在 享 受 這 寧 靜 的 清 晨 。 
直 到 七 點 左 右 , 我 才 回 房 間 這 時 媽 媽 和 阿 姨 也 醒 了 , 稍 為 整 理 一 下 行 李 後 , 到 大 廳 和 伙 伴 會 合 , 然 後 阿 芬 帶 我 們 到 飯 店 的 頂 樓 用 餐 。 我 們 在 歐 洲 旅 遊 的 這 幾 天 , 早 餐 都 吃 歐 式 自 助 餐 , 有 麵 包 、 果 醬 、 咖 啡 、 牛 奶 。 麵 包 雖 然 有 點 硬 , 但 還 可 以 將 就 。 吃 完 早 餐 後 又 稍 為 休 息 一 下 , 便 上 車 開 始 今 天 的 行 程 。
我 們 今 天 是 要 到 有 名 的 比 薩 參 觀 比 薩 斜 塔 及 文 藝 復 興 的 發 源 地 佛 羅 倫 斯 參 觀 。 由 於 從 羅 馬 到 比 薩 尚 有 四 個 小 時 的 車 程 , 領 隊 特 別 安 排 餘 興 節 目 , 伙 伴 分 別 唱 歌 給 我 們 聽 , 何 方 因 為 昨 天 讓 我 們 等 太 久 不 好 意 思 特 別 也 唱 了 台 語 歌 給 我 們 聽 , 為 我 們 排 解 了 不 少 旅 途 的 寂 寞 。
我 則 喜 歡 看 著 窗 外 的 異 國 景 色 , 由 於 義 大 利 南 部 以 農 為 主 , 高 速 公 路 兩 旁 都 可 以 看 到 綠 意 盎 然 的 青 翠 稻 田 , 間 雜 著 一 些 古 堡 、 教 堂 , 有 如 圖 畫 般 的 景 色 相 當 秀 麗 , 我 也 陶 醉 在 這 美 景 中 , 不 知 不 覺 已 接 近 了 比 薩 。
比 薩 是 位 於 義 大 利 中 部 的 一 個 城 市 , 其 中 著 名 的 觀 光 據 點 便 是 世 界 八 大 奇 蹟 之 一 , 建 築 屹 今 有 八 百 年 歷 史 的 比 薩 斜 塔 , 我 們 在 附 近 的 餐 廳 用 餐 後 開 始 我 們 的 參 觀 。
義 大 利 下 午 的 太 陽 相 當 炙 熱 , 我 們 懷 著 雀 躍 的 心 情 漫 步 於 奇 蹟 廣 場 中 , 比 薩 斜 塔 是 一 個 八 層 樓 高 的 白 色 圓 頂 建 築 物 , 這 建 築 至 今 已 八 百 多 年 的 古 蹟 , 當 初 建 築 時 因 為 規 劃 施 工 的 疏 忽 而 有 些 傾 斜 , 到 如 今 傾 斜 已 近 四 十 五 度 了 。 有 名 的 天 文 科 學 家 伽 利 略 在 一 五九 零 年 便 是 在 塔 頂 發 現 自 由 落 體 的 定 律 。 由 於 比 薩 斜 塔 每 年 仍 陸 續 傾 斜 , 義 大 利 政 府 怕 遊 客 發 生 意 外 , 因 而 將 其 封 閉 , 我 們 沒 有 辦 法 進 塔 內 參 觀 , 是 一 件 很 可 惜 的 事 。
在 比 薩 斜 塔 前 有 比 薩 大 教 堂 及 一 圓 頂 洗 禮 堂 與 斜 塔 恰 在 一 直 線 上 , 相 當 壯 觀 。 斜 塔 和 教 堂 間 有 一 大 片 草 坪 , 修 剪 的 相 當 整 齊 , 不 少 本 地 人 及 外 國 觀 光 客 在 此 席 地 而 坐 , 野 餐 談 心 , 相 當 愜 意 。 在 附 近 有 一 些 商 家 在 販 賣 著 當 地 紀 念 品 , 還 有 一 些 黑 人 向 觀 光 客 兜 售 著 皮 製 大 衣 , 為 這 世 界 八 大 奇 觀 的 比 薩 斜 塔 添 了 幾 分 熱 鬧 的 氣 氛 。
不 久 我 們 離 開 比 薩 驅 車 直 赴 文 藝 復 興 的 發 源 地 佛 羅 倫 斯 。 佛 羅 倫 斯 又 名 翡 冷 翠 , 五 四 時 期 的 知 名 作 家 朱 自 清 、 徐 志 摩 都 曾 寫 下 文 章 描 繪 這 美 麗 的 城 市 , 使 它 名 噪 一 時 , 我 也 欣 然 神 往 , 由 於 距 離 比 薩 很 近 , 半 個 小 時 之 後 我 們 已 抵 達 了 名 聞 遐 邇 的 佛 羅 倫 斯 。
從 山 上 的 米 開 蘭 基 羅 廣 場 往 下 鳥 瞰 , 翡 冷 翠 市 區 教 堂 、 鐘 樓 林 立 , 房 屋 櫛 比 鱗 次 , 青 山 綿 延 , 水 色 秀 麗 , 恍 若 世 外 桃 源 , 人 間 仙 境 。 我 也 流 連 於 這 一 片 山 水 幽 情 中 。
米 開 蘭 基 羅 廣 場 上 有 一 雕 塑 是 文 藝 復 興 時 期 曾 參 與 設 計 聖 彼 得 大 教 堂 的 大 師 米 開 蘭 基 羅 所 作 之 大 衛 像 仿 作 品 , 廣 場 上 圍 繞 著 不 少 外 國 觀 光 客, 我 們 當 地 導 遊 也 在 這 裏 接 我 們 , 由 於 當 天 義 大 利 公 車 司 機 罷 工 , 他 自 己 開 車 上 山 , 我 們 在 此 稍 做 停 留 後 , 便 下 山 到 市 區 參 觀 。
我 們 參 觀 的 第 一 站 是 有 四 、 五 百 年 歷 史 的 聖 十 字 大 教 堂 。 這 教 堂 是 佛 羅 倫 斯 的 西 寺 , 也 是 塔 斯 干 省 的 國 葬 院 , 是 一 座 大 理 石 所 建 築 的 教 堂 , 相 當 壯 觀 。 文 藝 復 興 時 期 的 大 藝 術 家 米 開 蘭 基 羅 便 長 眠 於 此 , 另 外 以 畫 「 蒙 娜 麗 莎 的 微 笑 」 而 成 名 的 藝 術 家 達 文 西 的 墳 墓 也 在 這 裏 , 他 們 兩 人 都 是 當 時 有 名 的 大 師 , 或 許 由 於 瑜 亮 情 節 的 作 祟 吧 , 使 他 們 兩 人 勢 同 寇 讎 , 老 死 不 相 往 來 , 如 今 他 們 長 眠 於 這 教 堂 中 , 整 天 面 對 面 的 望 著 , 不 知 有 何 感 想 。 另 外 教 堂 中 也 有 名 科 學 家 、 天 文 學 家 伽 俐 略 的 墳 墓 , 及 文 藝 復 興 時 期 以 作 「 神 曲 」 聞 名 的 大 詩 人 但 丁 的 墳 墓 。 他 們 都 是 出 生 於 佛 羅 倫 斯 的 名 人 , 因 此 這 教 堂 雖 沒 有 聖 彼 得 大 教 堂 的 富 麗 堂 皇 , 確 也 名 噪 一 時 , 成 為 當 地 的 古 蹟 。
百 花 大 教 堂 又 名 多 摩 大 教 堂 , 是 佛 羅 倫 斯 最 具 代 表 性 的 建 築 了 。 這 座 以 三 色 大 理 石 築 成 的 教 堂 非 常 壯 觀 , 佔 地 也 十 分 廣 闊 , 從 十 三 世 紀 開 始 動 工 直 到 一 八 四 四 年 才 全 部 完 成 , 是 歐 洲 有 名 的 教 堂 之 一 。 教 堂 的 屋 頂 是 以 金 漆 花 紋 界 成 的 長 方 格 子 , 燦 爛 至 極 。 當 地 領 隊 告 訴 我 們 ︰ 「 教 堂 內 有 一 送 子 堂 , 裏 面 的 送 子 圖 畫 的 是 天 使 送 耶 穌 給 處 女 瑪 麗 亞 之 事 , 相 傳 是 天 使 手 筆 , 每 年 復 活 節 的 星 期 五 才 會 揭 開 一 次 , 是 當 地 的 一 大 盛 事 。 」
教 堂 旁 的 鐘 樓 高 聳 入 雲 , 是 義 大 利 藝 術 家 喬 陀 的 傑 作 。 喬 陀 是 義 大 利 藝 術 的 開 山 祖 師 , 這 鐘 樓 正 可 以 看 出 他 的 匠 心 獨 運 。 鐘 樓 用 有 顏 色 的 大 理 石 砌 成 牆 面 , 共 分 七 層 , 下 面 四 層 打 根 基 較 矮 , 最 上 層 最 高 , 以 助 其 高 聳 之 勢 , 窗 戶 則 越 高 越 少 , 到 最 上 層 緊 剩 下 一 個 窗 子 了 。
教 堂 對 面 有 一 受 洗 所 , 義 大 利 的 藝 術 家 吉 拜 曾 做 兩 扇 銅 門 , 上 刻 聖 經 故 事 十 幅 , 栩 栩 如 生 , 米 開 蘭 基 羅 便 曾 說 :「 這 兩 扇 門 真 配 做 為 通 往 天 堂 樂 園 的 門 。 」 因 此 被 稱 為 「 天 堂 之 門 」 。 目 前 因 為 怕 人 破 壞 而 用 欄 杆 圍 住 了 。
市 政 府 廳 廣 場 是 佛 羅 倫 斯 有 名 的 景 觀 , 這 裏 原 是 商 業 及 歷 史 的 重 心 , 建 築 的 像 銅 牆 鐵 壁 似 的 , 這 兒 陳 列 了 不 少 雕 塑 , 米 開 蘭 基 羅 的 大 衛 像 便 是 最 有 名 的 一 件 作 品 , 其 他 如 海 神 像 、 阿 波 羅 駕 四 馬 像 等 都 是 非 常 難 得 一 見 的 雕 塑 。 間 雜 著 一 些 噴 泉 , 中 古 世 紀 的 佛 羅 倫 斯 便 是 這 樣 子 吧 。
佛 羅 倫 斯 的 街 道 並 不 是 很 寬 敞 , 但 相 當 整 齊 房 子 的 建 築 保 有 以 前 的 風 貌 都 以 大 理 石 築 成 , 古 色 古 香 , 我 問 當 地 導 遊 : 「 義 大 利 對 於 保 留 這 些 古 蹟 不 餘 遺 力 為 什 麼 呢 ? 」 導 遊 告 訴 我 : 「 義 大 利 政 府 就 是 靠 保 存 這 些 古 蹟 才 能 吸 引 觀 光 客 來 參 觀 賺 取 外 匯 。 」 聽 到 這 裏 不 禁 心 有 淒 淒 焉 。
當 晚 我 們 在 一 家 裝 潢 相 當 有 中 國 風 味 的 餐 廳 用 餐 然 後 開 車 直 赴 飯 店 , 飯 店 是 現 代 化 的 十 層 樓 建 築 , 最 特 別 的 是 飯 店 的 大 廳 及 走 道 掛 著 許 多 油 畫 , 這 些 畫 作 有 些 以 鐘 樓 及 百 花 大 教 堂 為 主 題 , 有 些 人 物 畫 都 相 當 傳 神 , 栩 栩 如 生 。 飯 店 前 有 一 小 公 園 , 種 植 著 一 些 妍 麗 的 花 朵 , 漫 步 園 中 抬 頭 仰 望 天 邊 星 斗 , 明 亮 的 星 星 在 頭 頂 閃 爍 , 似 乎 台 北 的 夜 空 沒 有 那 麼 近 , 那 麼 漂 亮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