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上海風雲



今 天 一 早 在 晨 曦 的 照 射 下 悠 然 甦 醒 , 外 面 早 已 車 水 馬 龍 , 和 這 幾 天 的 早 晨 不 太 一 樣 , 今 天 是 我 們 這 次 江 南 之 旅 的 最 後 一 天 了 , 和 朱 先 生 等 人 去 餐 廳 用 了 自 助 餐 後 開 始 今 天 的 旅 程 。
我 們 今 天 首 先 要 去 參 觀 的 是 人 民 廣 場 , 在 車 上 小 蔡 跟 我 們 介 紹 了 上 海 的 三 怪 : 「 第 一 怪 是 人 比 汽 車 跑 的 快 , 因 為 上 海 的 私 家 車 很 多 , 塞 車 的 問 題 自 然 特 別 嚴 重 , 當 車 輛 太 多 時 , 人 自 然 比 汽 車 跑 的 快 了 。 第 二 怪 便 壺 馬 桶 門 口 擺 , 這 當 然 說 的 是 以 前 上 海 的 情 形 , 現 在 一 些 比 較 鄉 下 還 可 以 見 到 , 但 是 上 海 這 個 大 都 會 很 難 見 到 了 。 第 三 怪 是 貼 身 衣 物 當 街 曬 , 由 於 上 海 寸 土 寸 金 , 在 比 較 鄉 下 的 地 方 還 是 可 以 見 到 這 種 情 形 的 , 當 地 的 弄 堂 很 小 , 當 地 人 常 在 房 子 之 間 架 設 竹 竿 來 曬 衣 服 , 當 然 這 情 況 在 市 區 也 是 很 難 看 見 的 。 」
由 於 今 天 是 星 期 日 , 上 海 人 不 會 那 麼 早 出 門 , 所 以 我 們 大 概 只 花 了 半 小 時 便 到 了 人 民 廣 場 。 小 蔡 說 : 要 是 平 時 上 班 的 尖 峰 時 刻 , 一 個 小 時 還 不 一 定 到 的 了 呢。 」 可 見 上 海 的 交 通 問 題 真 的 很 嚴 重 。
人 民 廣 場 是 上 海 最 市 中 心 的 地 區 , 這 裏 曾 經 是 上 海 的 跑 馬 場 , 如 今 北 邊 面 南 的 形 似 宋 代 官 帽 的 大 樓 便 是 上 海 市 政 府 了 。 上 海 市 政 府 的 風 水 很 好 , 前 有 罩 後 有 靠 , 上 海 大 劇 院 和 上 海 美 術 館 如 青 龍 白 虎 的 環 繞 在 側 , 面 對 著 三 百 二 十 平 方 公 尺 的 圓 型 噴 水 池 聚 集 了 財 氣 , 而 又 可 望 見 如 天 圓 地 方 的 上 海 博 物 館 , 及 八 萬 平方 公 尺 的 綠 化 地 , 滿 地 嬉 戲 的 和 平 鴿 及 遨 遊 天 空 的 風 箏 為 此 地 添 加 了 不 少 的 美 景 。
我 們 本 來 安 排 到 城 市 規 劃 館 參 觀 , 但 因 為 休 館 沒 有 辦 法 進 去 , 不 久 我 們 上 車 去 逛 了 有 名 的 南 京 路 。 南 京 路 在 三 零 年 代 有 「 中 華 商 業 一 條 街 」 之 稱 , 當 年 這 裏 萬 商 雲 集 , 盛 況 空 前 , 是 太 平 洋 西 岸 最 繁 榮 的 商 業 街 , 有 著 十 里 洋 場 的 美 譽 呢 。 現 在 的 南 京 路 上 還 有 如 亨 利 鐘 錶 行 、 老 鳳 祥 銀 樓 、 張 小 泉 剪 刀 、 吳 良 材 眼 鏡 、 蔡 同 德 中 藥 店 等 百 年 老 店 , 加 上 如 先 施 百 貨 、 精 品 商 廈 、 新 世 界 百 貨 等 , 吸 引 了 很 多 時 髦 的 上 海 人 來 此 休 閒 逛 街 , 因 為 時 間 還 早 , 很 多 店 家 都 還 沒 開 門 , 人 潮 也 不 多 , 我 們 稍 為 逛 了 一 下 便 往 城 隍 廟 了 。
城 隍 廟 是 上 海 的 百 年 古 剎 了 , 這 裏 的 香 火 一 向 鼎 盛 , 加 上 豫 園 商 圈 , 每 到 假 日 總 會 吸 引 來 成 千 上 萬 的 人 潮 , 但 是 關 於 上 海 城 隍 廟 的 故 事 卻 很 少 人 知 道 。 在 往 城 隍 廟 的 途 中 小 蔡 告 訴 我 們 這 個 故 事 。
『 早 在 三 國 時 期 的 東 吳 第 二 任 皇 帝 孫 皓 時 , 有 一 天 孫 皓 病 入 膏 肓 , 有 一 天 神 附 身 於 小 太 監 身 上 言 : 「 吾 乃 漢 代 名 將 霍 光 , 在 大 王 的 疆 土 華 亭 東 南 有 風 潮 為 害, 若 能 為 我 建 廟 立 祀 , 我 將 為 你 嚴 守 海 疆 。 」 孫 皓 於 是 在 此 修 廟 , 從 此 這 一 代 風 平 浪 靜 。 而 後 到 了 元 末 , 宋 朝 大 詞 人 秦 觀 的 八 世 孫 秦 裕 伯 為 避 兵 禍 輾 轉 至 上 海 , 當 時 據 有 蘇 州 的 張 士 誠 慕 其 材 , 致 書 招 之 , 未 至 , 明 洪 武 年 間 朱 元 漳 亦 曾 多 次 招 其 入 朝 , 稱 病 不 出 , 朱 元 璋 剛 得 天 下 , 人 心 未 穩 , 又 生 性 多 疑 , 下 手 諭 道 : 「 海 濱 之 民 好 勇 鬥 狠 , 裕 伯 智 計 百 出 , 堅 守 不 起 , 恐 有 後 悔 。 」 秦 裕 伯 顧 慮 上 海 百 姓 安 危 , 不 得 已 入 朝 為 官 。 上 海 市 民 懷 著 感 激 崇 敬 的 精 神 將 他 奉 祀 為 城 隍 , 將 他 奉 祀 於 廟 中 , 因 此 形 成 了 上 海 城 隍 廟 前 殿 供 霍 , 後 殿 供 秦 的 景 象 。』
不 久 我 們 到 了 城 隍 廟 及 豫 園 商 圈 了 。 這 裏 自 明 清 以 來 便 形 成 了 「 園 、 廟 、 市 場 」 於 一 體 的 上 海 老 城 風 光 , 經 過 擴 建 和 整 修 後 的 豫 園 商 圈 已 成 為 上 海 最 大 的 明 清 仿 古 建 築 群 , 豫 園 、 老 城 隍 廟 、 九 曲 橋 、 荷 花 池 及 湖 心 亭 等 美 景 令 人 賞 心 悅 目 , 由 其 是 荷 花 池 的 錦 鯉 之 多 , 在 九 曲 橋 上 觀 之 , 令 人 嘖 嘖 稱 奇 。 周 圍 的 建 築 如 「 南 翔 饅 頭 店 」 、 「 綠 波 廊 餐 廳 」 、 「 天 裕 樓 」 、 「 華 寶 樓 」 等 古 樸 典 雅 的 朱 欄 黛 瓦 , 雍 容 華 貴 的 輝 煌 氣 派 令 人 嘆 為 觀 止 , 這 裏 不 僅 景 色 宜 人 , 更 兼 是 購 物 的 天 堂 , 各 種 有 特 色 的 商 品 及 傳 統 小 吃 , 使 這 個 商 圈 別 具 特 色 , 假 日 更 吸 引 來 成 千 上 萬 的 人 潮 。
我 們 在 這 停 留 一 個 小 時 , 我 在 這 附 近 逛 了 一 下 , 便 到 附 近 的「 南 翔 饅 頭 店 」 吃 遠 近 馳 名 的 小 籠 包 。
這 家 的 蟹 黃 小 籠 包 特 別 好 吃 , 早 在 台 灣 便 聽 過 很 多 媒 體 的 介 紹 了 , 今 天 有 機 會 到 上 海 一 定 要 親 自 來 品 嘗 , 但 因 為 這 家 店 常 常 人 滿 為 患 , 座 無 虛 席 , 是 不 是 真的 吃 得 到 , 我 也 相 當 懷 疑 。
我 走 進 這 家 店 的 二 樓 果 然 真 的 沒 有 位 子 , 正 當 失 望 之 餘 準 備 離 開 之 際 , 小 力 叫 住 了 我 , 她 旁 邊 正 好 有 空 位 , 我 花 了 十 五 塊 人 民 幣 買 了 一 張 的 票 , 又 用 了 兩 塊 錢 買 了 薑 絲 和 蛋 花 湯 準 備 和 她 一 起 享 用 美 食 。
由 於 這 家 店 的 生 意 實 在 太 好 了 , 我 們 坐 下 後 又 等 了 近 二 十 分 鐘 , 服 務 生 才 將 小 籠 包 送 上 , 這 小 籠 湯 包 一 籠 有 十 六 個 , 是 以 蟹 黃 和 肉 末 為 內 餡 , 皮 薄 餡 多 , 輕 輕 一 咬 , 湯 汁 便 流 了 出 來 , 把 湯 汁 吸 了 後 在 將 小 籠 包 沾 上 特 製 的 薑 汁 佐 料 , 真 的 讓 人 有 一 種 難 以 形 容 的 感 覺 , 這 「 南 翔 饅 頭 店 」 難 怪 如 此 遠 近 馳 名 了 , 為 了品 嚐 上 這 人 間 美 味 , 花 再 多 的 時 間 等 待 也 是 值 得 的 。
我 們 吃 完 這 小 籠 包 後 滿 足 的 走 下 樓 , 店 外 還 有 很 多 為 了 嘗 這 美 食 而 在 排 隊 的 民 眾 , 隊 伍 排 的 很 常 , 小 力 說 : 「 看 著 他 們 對 我 們 抱 以 羨 慕 的 眼 光 不 也 是 一 種 滿 足 嗎 ? 」
所 謂 : 「 南 翔 蟹 黃 小 籠 包 , 齒 頰 留 香 滋 味 好 。豫 園 商 圈 城 隍 廟 , 還 屬 這 裏 最 地 道 。 」
在 參 觀 完 豫 園 商 圈 後 , 我 們 前 往 綠 波 廊 餐 廳 用 餐。
這 餐 廳 便 位 於 九 曲 橋 畔 , 飛 簷 翹 角 , 朱 欄 青 瓦 的 三 層 樓 的 仿 古 建 築 和 湖 心 亭 相 映 成 趣 , 餐 廳 內 裝 潢 的 古 色 古 香 , 環 境 幽 雅 具 有 獨 特 的 上 海 風 情 。 這 裏 曾 招 待 過 許 多 貴 賓 , 美 國 總 統 柯 林 頓 更 曾 經 到 過 此 地 用 餐 , 對 這 兒 的 餐 點 點 心 讚 不 絕 口 呢 。 我 們 在 這 兒 享 用 了 正 宗 的 上 海 本 幫 菜 , 由 於 正 值 秋 蟹 最 肥 美 的 時 候 , 有 些 團 友 加 點 了 大 閘 蟹 , 還 有 服 務 生 當 場 剝 給 她 們 吃 呢 。
不 久 後 我 們 去 逛 了 上 海 老 街 。 小 蔡 說 : 「 兩 千 年 歷 史 看 西 安 , 一 千 年 的 歷 史 看 北 京 , 一 百 年 的 歷 史 則 要 看 上 海 。 要 看 上 海 近 百 年 的 歷 史 一 定 要 到 上 海 老 街 來 走 走 , 這 短 短 的 一 條 街 展 示 著 上 海 從 明 清 時 代 到 民 國 期 間 和 西 方 文 化 湧 入 時 的 建 築 風 格 及 百 業 的 布 局 , 這 裏 匯 集 了 上 海 最 早 的 錢 莊 、 銀 樓 、 酒 肆 、 茶 館 、 戲 樓 、 商 行 等 , 再 現 了 老 上 海 的 三 百 六 十 行 。 」
我 們 走 在 上 海 老 街 中 , 彷 彿 回 到 了 一 百 年 前 的 上 海 , 但 見 市 面 繁 榮 , 百 業 興 旺 , 另 人 聯 想 起 宋 代 畫 家 張 澤 端 的 清 明 上 河 圖 之 街 景 。 老 街 分 成 了 東 、 西 兩 段 ,東 段 有 如 丹 鳳 樓 等 保 留 了 花 格 窗 、 排 門 板 等 , 屋 頂 也 成 了 有 飛 簷 翹 角 , 花 邊 滴 水 和 馬 頭 牆 等 清 末 民 初 的 建 築 特 色 , 又 有 歐 式 建 築 的 啤 酒 坊 , 很 能 反 應 當 時 的 特 色 。 西 段 則 為 明 清 時 代 的 仿 古 建 築 , 房 屋 外 立 著 紅 柱 飛 簷 、 粉 牆 黛 瓦 , 突 顯 出 上 海 老 城 箱 的 特 色 。 兩 旁 的 店 家 也 以 傳 統 民 俗 文 化 為 主 , 到 上 海 一 定 得 到 這 兒 來 懷 舊 的 。
所 謂 : 「 百 年 歷 史 話 蒼 茫 , 城 市 發 展 賴 列 強 。 上 海 老 街 走 一 趟 , 懷 舊 之 餘 暗 感 傷 。 」
在 上 海 老 街 懷 舊 了 以 後 我 們 到 這 次 旅 遊 的 最 後 一 站 便 是 有 名 的 襄 陽 市 場 去血 拼 了 。
襄 陽 路 服 飾 市 場 可 以 說 是 目 前 上 海 最 有 名 人 氣 最 旺 的 服 飾 集 散 地 了 。 舉 凡 新 潮 的 服 裝 , 流 行 的 飾 品 , 特 色 的 商 品 這 裏 應 有 盡 有 , 可 以 讓 你 一 次 買 足 。 另 外 這裏 還 可 以 讓 你 用 極 少 的 價 格 讓 你 買 到 很 多 名 牌 的 手 錶 及 包 包 , 雖 然 是 仿 冒 品 , 但 幾 可 亂 真 , 不 過 因 為 中 國 政 府 對 仿 冒 這 種 行 為 大 加 禁 止 , 因 此 不 敢 在 市 場 上公 開 販 售 , 必 須 經 過 一 些 特 殊 的 管 道 進 行 交 易 。
兩 點 左 右 我 們 抵 達 了 這 熱 鬧 的 襄 陽 市 場 , 一 下 車 走 在 路 上 , 便 有 許 多 人 走 到 你 身 旁 拿 著 目 錄 問 你 要 不 要 買 名 牌 的 包 包 和 手 錶 。 我 們 跟 著 小 蔡 到 集 合 的 地 點 , 他 指 了 政 府 明 令 禁 止 購 買 販 賣 仿 冒 的 標 語 給 我 們 看 , 市 場 的 擴 音 器 也 一 直 傳 遞 著 這 樣 的 訊 息 , 雖 然 如 此 三 令 五 申 的 明 令 禁 止 , 但 還 是 禁 止 不 了 這 種 的 地 下 經 濟 行 為 。
小 王 跟 我 們 約 定 好 集 合 的 時 間 後 , 我 們 自 由 活 動 , 由 於 今 天 是 假 日 ,逛 街 的 人 潮 很 多 , 走 在 狹 窄 街 道 上 和 當 地 時 髦 的 年 輕 女 孩 及 外 國 觀 光 客 穿 梭 期 間 , 一家 一 家 的 尋 寶 , 看 到 喜 歡 的 東 西 便 和 店 家 討 價 還 價 , 直 到 雙 方 都 可 以 接 受 便 完 成 交 易 , 這 是 當 地 人 的 生 活 方 式 , 也 是 上 海 人 最 喜 歡 來 的 地 方 ,據 說 假 日 高 峰 期 還 會 湧 來 近 十 萬 人 的 人 潮 呢 。
在 逛 完 襄 陽 路 服 飾 市 場 後 我 們 五 天 的 江 南 之 旅 便 將 到 了 一 個 結 束 了 。 小 蔡 和 我 們 在 此 分 別 , 我 們 搭 上 車 前 往 浦 東 國 際 機 場 準 備 搭 六 點 的 班 機 到 香 港 在 轉 機 回 台 灣 了 。 在 路 經 上 海 市 區 的 時 後 小 王 跟 我 們 介 紹 了 一 些 上 海 的 建 築 , 外 灘 和 東 方 明 珠 塔 又 再 次 出 現 再 我 們 眼 前 。 小 王 說 : 「 這 些 建 築 在 白 天 看 起 來 就 是 沒 有 夜 晚 來 的 漂 亮 , 難 怪 人 家 說 夜 上 海 , 上 海 真 的 是 越 夜 越 美 麗 的 城 市 。 我 們 這 次 也 只 把 上 海 的 重 點 看 了 一 遍 , 如 果 還 有 機 會 歡 迎 我 們 再 到 上 海 來 玩 。 」
不 久 車 子 上 了 高 速 公 路 往 浦 東 機 場 而 去 了 , 小 王 說 : 「 帶 完 我 們 這 一 團 她 要 搭 火 車 回 南 京 了 , 雖 然 她 父 母 都 是 東 北 人 , 但 是 她 是 在 南 京 出 生 和 成 長 的 因 此 有 些 江 南 女 孩 的 靈 氣 吧 。 她 沒 有 到 過 台 灣 , 很 希 望 有 機 會 到 寶 島 看 看 聞 名 的 阿 里 山 、 日 月 潭 , 搞 不 好 我 們 說 不 定 那 一 天 會 看 到 她 在 西 門 町 逛 街 呢 。 」 她 也 用 了 家 鄉 話 唱 江 南 小 調 給 我 們 聽 , 或 許 我 們 這 幾 天 的 地 陪 都 是 男 孩 子 吧 , 很 少 聽 到 江 南 女 孩 子 唱 小 調 , 顯 得 格 外 的 悅 耳 。 這 幾 天 的 江 南 之 旅 和 她 相 處 的 相 當 融 洽 , 有 人 說 離 別 是 為 了 下 次 的 重 逢 , 希 望 還 有 機 會 到 這 風 景 如 詩 如 畫 的 江 南 來 玩 , 能 和 小 王 不 期 而 遇 。
四 點 半 左 右 我 們 抵 達 了 上 海 的 浦 東 機 場 小 王 和 小 力 幫 我 們 做 了 行 李 拖 運 的 手 續 , 我 們 和 小 王 揮 手 道 別 搭 上 六 點 的 飛 機 離 開 了 上 海 , 在 機 上 我 把 用 數 位 相 機 所 拍 的 相 片 看 了 一 遍 , 如 人 間 仙 境 般 的 西 湖 風 光 , 煙 波 飄 渺 的 太 湖 水 色 , 秀 甲 江 南 的 蘇 州 園 林 , 周 莊 水 鄉 的 恬 靜 適 意 , 夜 上 海 的 歌 舞 昇 平 紙 醉 金 迷 。 種 種 美 景 一 一 在 我 腦 海 中 浮 現 , 所 謂 : 「 上 有 天 堂 , 下 有 蘇 杭 。 」 我 到 此 刻 才 深 刻 的 體 會 。
九 點 左 右 飛 機 抵 達 香 港 , 由 於 登 機 時 間 快 到 了 , 小 力 帶 著 我 們 匆 忙 的 趕 到 轉 機 的 閘 口 搭 九 點 半 的 班 機 回 台 灣 , 機 上 有 中 文 報 紙 , 看 了 一 下 才 發 現 有 颱 風 警 報 , 雖 然 有 些 擔 心 , 但 飛 機 還 是 凌 晨 平 安 抵 達 了 台 灣 中 正 機 場 。 領 了 行 李 後 和 小 力 及 朱 先 生 等 團 友 道 別 , 走 出 機 場 大 廳 , 媽 媽 和 弟 弟 不 畏 風 雨 的 來 接 我 , 相 當 感 動 , 這 次 的 江 南 之 旅 便 在 這 颱 風 夜 中 劃 下 了 完 美 的 句 點 。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