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夜上海


「 君 到 姑 蘇 見 , 人 家 盡 枕 河 。 古 城 閒 地 少 , 水 巷 小 橋 多 。 夜 市 買 菱 藕 , 春 船 載 綺 羅 , 遙 知 明 月 夜 , 相 思 在 漁 歌 。 」 這 首 唐 朝 詩 人 杜 荀 鶴 所 作 的 詩 深 刻 的 刻 畫 了 蘇 州 的 美 景 , 我 對 這 河 網 縱 橫 , 橋 樑 眾 多 的 「 東 方 威 尼 斯 」 早 已 悠 然 神 往 了 。 這 次 的 江 南 之 旅 , 能 親 臨 這 古 城 , 此 生 亦 無 憾 矣 。
早 上 在 蟲 鳴 鳥 叫 中 醒 來 , 便 到 餐 廳 用 了 早 餐 , 然 後 在 飯 店 內 逛 了 一 下 。 「 吳 宮 喜 來 登 」 不 愧 是 蘇 州 城 最 好 的 五 星 級 飯 店 , 整 個 宮 殿 式 的 建 築 面 積 極 廣 , 後 面 便 是 有 名 的 盤 門 風 景 區 , 內 部 也 有 園 林 小 橋 可 以 讓 我 們 逛 的 , 我 在 這 兒 拍 了 一 些 風 景 , 到 了 七 點 半 才 上 車 開 始 我 們 今 天 緊 湊 的 旅 程 。
首 先 小 偉 帶 我 們 去 參 觀 的 是 有 江 南 四 大 名 園 之 稱 的 「 拙 政 園 」 。
「 拙 政 園 」 建 於 明 朝 正 德 年 間 , 當 時 的 大 官 王 獻 成 因 被 宦 官 劉 瑾 所 排 擠 , 解 甲 歸 田 在 蘇 州 建 此 園 林 , 聘 請 了 當 時 四 大 才 子 之 一 的 文 徵 明 設 計 , 花 了 十 六 年 的 時 間 才 完 成 此 園 。 因 不 屑 與 拙 者 之 為 政 , 故 取 名 「 拙 政 園 」 , 王 獻 成 居 此 年 中 才 一 年 光 景 , 便 與 世 長 辭 了 , 後 代 子 孫 守 不 住 家 業 , 此 園 遂 被 賣 給 三 個 巨 富 , 後 來 此 園 被 買 回 , 甚 至 太 平 天 國 的 忠 王 李 秀 成 也 看 中 此 地 而 以 此 為 王 府 呢 。
我 們 在 聽 小 偉 解 釋 完 後 這 私 家 園 林 的 歷 史 後 對 這 園 林 有 更 深 刻 的 印 象 , 便 隨 著 小 偉 進 入 此 園 欣 賞 。 這 園 子 是 江 南 私 家 園 林 的 典 範 , 從 主 廳 「 蘭 雪 堂 」 開 始 , 到 東 花 園 的 芙 蓉 謝 、 四 面 廳 秫 香 館 , 建 築 的 巧 奪 天 工 , 過 倚 虹 橋 進 入 中 花 園 , 這 是 整 個 園 子 最 美 的 地 方 了 , 左 側 為 遠 香 堂 、 倚 玉 軒 、 香 州 等 華 麗 的 建 築 , 右 側 為 天 然 的 山 色 , 更 巧 妙 的 運 用 借 景 的 手 法 , 將 不 屬 於 拙 政 園 的 北 寺 塔 收 入 其 中 , 美 景 天 成 , 混 為 一 體 , 可 見 當 時 設 計 者 的 巧 思 , 小 飛 虹 廊 橋 也 是 很 有 特 色 的 建 築 。
橋 南 的 滄 浪 亭 以 幽 靜 的 水 景 取 勝 。 香 州 又 名 芳 州 ,形 如 畫 舫 , 船 頭 為 臺 、 船 後 為 亭 , 內 艙 為 閣 , 船 尾 為 樓 , 遠 而 望 之 尤 若 畫 舫 徐 徐 而 行 。 過 「 別 有 洞 天 」 洞 來 到 西 花 園 , 這 裏 又 是 另 有 一 種 典 雅 之 美 , 主 體 的 「 三 十 六 鴛 鴦 館 」 為 男 主 人 之 臥 房 , 面 對 著 一 片 美 好 的 湖 光 山 色 , 而「 十 八 蔓 陀 羅 花 館 」 為 女 眷 之 住 所 , 面 對 的 只 有 枯 燥 的 牆 壁 , 男 尊 女 卑 的 觀 念 根 深 柢 固 。 整 個 拙 政 園 處 處 有 典 , 點 點 有 景 , 不 愧 是 江 南 名 園 的 代 表 。
我 們 花 了 一 個 多 小 時 的 時 間 逛 完 這 個 有 千 名 的 園 林 , 當 下 我 由 感 而 發 的 作 了 一 首 詩 。
「 江 南 園 林 天 下 秀 , 就 中 第 一 屬 蘇 州 ; 借 景 寓 志 舒 心 懷 , 暢 遊 其 間 樂 無 憂 。 」
我 們 上 車 離 開 這 有 名 的 園 林 前 往 下 一 個 景 點 寒 山 寺 , 途 中 小 偉 跟 我 們 介 紹 了 蘇 州 的 園 林 : 「 蘇 州 的 美 景 自 古 便 為 人 們 所 鍾 愛 響 往 , 很 多 仕 途 不 如 意 的 人 都 選 擇 到 此 隱 居 , 詩 酒 自 娛 。 所 以 這 裏 的 私 家 園 林 大 大 小 小 共 有 兩 百 七 十 多 個 , 每 個 園 林 各 有 其 特 色 和 美 景 , 算 是 很 美 的 城 市 了 。 」 不 久 我 們 到 了 寒 山 寺 了 。
「 寒 山 寺 」 規 模 不 大 , 它 之 所 以 有 名 完 全 要 歸 功 於 唐 代 的 詩 人 張 繼 的 「 楓 橋 夜 泊 」 這 首 詩 了 , 當 年 張 繼 屢 次 上 京 趕 考 , 卻 不 能 取 得 功 名 , 落 魄 之 時 搭 船 從 楓 橋 下 經 過 , 正 值 深 秋 之 夜 半 三 更 之 際 , 遊 人 都 已 入 眠 , 只 有 他 滿 懷 愁 緒 , 無 處 排 解 , 忽 聞 寺 院 傳 來 的 鐘 聲 , 更 加 深 了 他 的 愁 懷 , 於 是 寫 下 了「 月 落 烏 啼 霜 滿 天 , 江 楓 漁 火 對 愁 眠 ; 姑 蘇 城 外 寒 山 寺 , 月 半 鐘 聲 到 客 船 。 」 這 千 古 名 句 , 也 讓 寒 山 寺 的 聲 名 大 噪 一 時 。
我 們 不 久 便 到 了 寒 山 寺 了 , 但 見 古 運 河 在 寺 前 緩 緩 流 過 , 河 上 的 楓 橋 是 當 年 張 繼 經 過 的 地 方 嗎 ? 寺 前 很 多 的 遊 客 在 山 門 前 拍 攝 寒 山 寺 三 字 , 已 為 到 此 一 遊 的 紀 念 , 因 為 人 太 多 了 , 我 們 隨 著 小 偉 入 寺 參 觀 。
寒 山 寺 並 不 大 , 大 雄 寶 殿 供 奉 的 釋 迦 牟 尼 佛 , 另 外 也 供 奉 著 寒 山 和 拾 得 , 這 兩 個 都 是 唐 代 的 高 僧 , 小 偉 說 : 「 他 們 被 稱 為 合 和 二 仙 , 當 年 的 老 禪 師 豐 干 禪 師 圓 寂 前 把 荷 花 和 齋 盒 分 別 送 給 兩 個 得 意 的 弟 子 寒 山 及 拾 得 , 要 他 們 合 和 相 處 , 共 同 把 佛 法 發 揚 光 大 。 據 說 男 女 情 人 及 夫 妻 來 拜 這 合 和 二 仙 可 以 得 到 祝 福 , 百 年 好 合 , 所 以 很 多 當 地 人 都 會 來 此 參 拜 的 。 」
「 鐘 樓 」 也 是 很 多 人 前 往 參 觀 的 地 方 , 儘 管 那 口 鐘 , 已 非 當 年 張 繼 聽 到 的 鐘 聲 , 但 還 是 很 多 遊 客 寧 願 花 五 塊 人 民 幣 去 敲 這 個 鐘 以 期 能 得 到 幸 福 。
「 楓 江 樓 」 是 個 高 塔 , 上 到 頂 層 可 以 把 蘇 州 的 美 景 一 覽 無 疑 , 可 惜 正 在 整 修 中 而 沒 辦 法 上 去 了 。
我 們 遊 完 這 寒 山 寺 後 又 去 參 觀 絲 綢 博 物 館 。
蘇 州 的 絲 綢 是 很 有 名 的 。 這 兒 有 相 當 好 的 環 境 適 合 桑 樹 的 生 長 , 養 的 蠶 寶 寶 也 特 別 的 肥 大 , 所 以 蠶 絲 和 絲 綢 都 很 早 便 享 譽 天 下 , 因 此 有 了 「 日 出 萬 疋 , 衣 甲 天 下 」 之 稱 。 加 上 蘇 繡 精 緻 , 和 湘 繡 、 蜀 繡 、 粵 繡 齊 名 , 我 們 參 觀 了 整 個 博 物 館 , 了 解 了 蘇 州 的 特 色 , 當 地 人 還 親 自 拿 了 蠶 絲 給 我 們 看 呢 。 另 外 這 裏 還 有 蘇 州 模 特 兒 服 裝 秀 表 演 , 讓 我 們 大 飽 眼 福 。 中 午 我 們 便 在 這 兒 用 餐 , 然 後 繼 續 下 午 的 行 程 。
我 們 在 蘇 州 的 最 後 一 站 便 是 參 觀 盤 門 風 景 區 , 這 兒 是 蘇 州 的 古 城 門 , 當 年 吳 王 闔 閭 派 了 大 將 伍 子 胥 來 此 建 城 , 到 現 在 也 有 兩 千 八 百 多 年 的 歷 史 了 , 站 在 古 老 的 水 陸 城 門 前 , 回 想 著 蘇 州 城 當 年 的 繁 華 光 景 , 悠 悠 歷 史 如 在 目 前 , 這 裏 還 有 一 座 為 紀 念 當 時 建 城 的 伍 子 胥 而 建 的 伍 相 祠 , 隨 著 千 年 歲 月 的 經 過 , 當 年 為 了 過 昭 關 而 一 夜 白 頭 的 伍 子 胥 為 了 吳 王 盡 了 最 後 的 力 , 還 是 擋 不 了 越 王 勾 踐 軍 隊 的 進 城 , 含 恨 而 亡 , 今 天 蘇 州 人 這 樣 懷 念 他 , 他 或 許 能 稍 為 寬 懷 含 笑 九 泉 了 吧 。
在 我 們 參 觀 完 盤 門 風 景 區 後 和 地 陪 小 偉 道 別 , 前 往 蘇 州 的 郊 區 周 莊 。 從 這 裏 到 周 莊 大 概 兩 個 小 時 的 車 程 , 並 不 算 太 遠 , 途 中 小 王 跟 我 們 介 紹 了 很 多 周 庄 的 知 識 , 讓 我 們 增 加 了 不 少 的 見 識 。 不 久 我 們 抵 達 了 江 蘇 省 的 崑 山 縣 。
崑 山 有 小 台 北 之 稱 , 最 主 要 是 因 為 有 很 多 的 台 商 在 這 裏 投 資 設 廠 , 知 名 的 企 業 如 南 亞 塑 膠 等 在 這 裏 有 工 廠 , 也 由 於 台 商 多 , 這 兒 還 有 很 多 學 校 是 為 台 商 子 女 而 設 的 , 在 學 校 中 還 會 有 台 灣 的 課 程 , 附 近 的 工 廠 還 有 繁 體 字 的 招 牌 呢 。
三 點 左 右 我 們 抵 達 了 崑 山 縣 的 周 莊 。 周 莊 是 江 蘇 省 有 名 的 水 鄉 , 他 和 西 塘 、 同 里 、 南 潯 、 烏 鎮 並 列 中 國 的 五 大 水 鄉 , 河 流 縱 橫 , 渠 道 遍 佈 , 風 景 秀 麗 , 如 詩 如 畫 , 吸 引 著 很 多 觀 光 客 前 來 一 窺 它 的 奧 妙 。 因 為 今 天 是 周 末 , 遊 客 很 多 , 遊 覽 車 只 能 開 到 停 車 場 , 我 們 要 步 行 約 二 十 分 鐘 才 能 抵 達 , 而 我 們 時 間 有 限 , 小 王 建 議 我 們 自 費 搭 當 地 的 三 輪 車 進 去 。
我 們 兩 人 搭 著 古 老 的 三 輪 車 由 車 伕 載 著 我 們 遊 了 這 個 古 鎮 , 但 見 雲 淡 水 平 , 橋 上 的 人 們 和 我 們 互 打 招 呼 , 相 映 成 趣 , 清 風 徐 徐 吹 來 , 這 趟 旅 程 大 概 五 分 鐘 左 右 , 讓 我 們 對 這 水 鄉 有 粗 淺 的 認 識 。
不 久 我 們 走 過 「 中 國 第 一 水 鄉 」 的 牌 樓 進 入 周 莊, 這 個 牌 匾 是 大 陸 領 導 江 澤 民 親 筆 所 書 , 極 具 歷 史 的意 義 , 但 見 兩 旁 都 是 仿 明 、 清 時 期 的 建 築 , 古 意 盎 然, 饒 富 情 趣 , 這 裏 很 多 店 家 都 賣 有 名 的 特 產 「 萬 三 蹄」 , 還 有 很 多 店 家 為 傳 統 工 藝 店 及 綢 緞 行 , 這 裏 的 小 橋 流 水 很 多 , 一 座 座 的 石 拱 橋 , 一 條 條 的 石 板 街 , 古 色 古 香 的 民 居 , 茶 樓 、 橋 樓 、 河 埠 、 水 牆 門 都 相 當 富 有 歷 史 價 值 , 無 怪 作 家 三 毛 對 此 地 特 別 鍾 情 。
我 們 到 周 莊 的 重 頭 戲 便 是 搭 當 地 居 民 出 入 的 小 舢 舨 去 遊 周 莊 。 我 們 八 個 人 搭 一 艘 船 , 隨 著 綠 波 蕩 漾 在 水 上 , 兩 岸 的 人 群 熱 情 的 向 我 們 招 喚 , 我 們 也 抱 以 熱 烈 的 呼 應 , 搖 櫓 的 漁 家 女 為 我 們 引 吭 高 歌 , 我 們 也 以 熱 情 的 掌 聲 回 應 , 她 為 我 們 介 紹 了 周 莊 的 水 鄉 風 光 , 也 以 「 小 城 故 事 」 改 編 的 「 周 莊 好 」 歡 迎 我 們 , 不 久 船 從 有 名 的 雙 橋 下 經 過 , 雙 橋 為 永 安 橋 及 世 德 橋 , 橋 面 一 橫一 豎 , 橋 孔 一 方 一 園 , 當 地 人 稱 之 為 「 鑰 匙 橋 」 。 這 裏 的 美 景 如 詩 如 畫 , 除 非 親 臨 其 境 , 很 難 形 容 的 。 這趟 四 十 分 鐘 的 遊 船 之 旅 讓 我 們 感 受 到 周 莊 濃 厚 的 人 情 味 和 如 夢 似 幻 的 美 景 。
在 搭 遊 船 後 , 小 王 給 我 們 半 小 時 的 自 由 活 動 時 間 , 我 去 了 著 名 的 「 沈 廳 」 前 晃 了 一 下 。
「 沈 廳 」 因 明 朝 巨 富 沈 萬 三 而 得 名 , 沈 萬 三 生 於 元 朝 末 年 , 家 本 務 農 , 但 因 其 有 不 凡 的 生 意 頭 腦 , 以 經 商 而 致 富 , 民 間 傳 說 他 之 所 以 能 富 有 是 因 為 一 個 能 點 石 成 金 的 聚 寶 盆 。 直 到 明 太 祖 朱 元 璋 定 都 南 京 , 他 和 朱 元 璋 相 約 共 築 城 牆 , 比 明 太 祖 更 快 完 成 , 因 此 惹 禍 上 身 , 全 家 被 被 叛 死 罪 , 周 莊 人 亦 多 被 株 連 , 也 因 此 悟 出 了 不 張 揚 的 哲 學 , 反 映 在 周 莊 古 樸 的 建 築 上 。
日 暮 餘 輝 , 夕 靄 沉 沉 , 我 們 帶 著 萬 三 豬 蹄 和 滿 滿 的 回 憶 離 開 了 這 天 下 第 一 水 鄉 , 我 的 心 也 醉 在 這 濃 濃 的 水 鄉 中 了 , 作 詩 一 首 以 為 紀 念 。
「 江 南 渠 道 密 如 網 , 第 一 水 鄉 在 周 莊 。 漁 娘 高 歌 船 家 好 , 明 月 清 風 任 倘 佯 。 」
我 們 離 開 這 風 景 如 畫 的 水 鄉 後 , 前 往 這 次 旅 程 的 重 點 上 海 , 從 這 兒 到 上 海 大 概 一 個 小 時 的 車 程 , 但 高 速 公 路 上 有 些 塞 車 , 將 近 上 海 市 區 時 , 我 望 了 兩 旁 的 高 樓 大 廈 , 華 燈 初 上 , 每 個 建 築 在 燈 光 的 照 射 下 都 金 碧 輝 煌 , 美 侖 美 奐 , 不 久 後 車 子 下 了 交 流 道 很 快 便到 晚 餐 的 「 紅 子 雞 」 餐 廳 了 。
「 紅 子 雞 餐 廳 」 佔 地 很 廣 , 大 概 擺 個 一 百 多 桌 , 由 於 地 方 大 , 這 兒 的 服 務 生 上 菜 方 式 亦 很 特 別 , 他 們 都 穿 著 溜 冰 鞋 上 菜 , 紅 子 雞 餐 廳 的 舞 台 在 周 末 會 有 特 別 的 節 目 表 演 , 有 精 彩 的 兒 童 溜 冰 秀 , 讓 我 們 對 這 些小 朋 友 的 精 湛 技 術 喝 采 , 還 有 歌 舞 秀 , 歌 手 們 演 唱 著「 夜 上 海 」 「 上 海 灘 」 等 代 表 上 海 的 傳 統 歌 曲 , 華 麗 的 舞 臺 , 精 緻 的 服 裝 , 一 邊 欣 賞 一 邊 享 受 著 餐 廳 美 食 , 小 王 還 特 別 帶 了 周 莊 的 萬 三 蹄 幫 我 們 加 菜 , 這 場 聲 光 視 覺 的 饗 宴 是 我 們 到 上 海 的 第 一 印 象 。
晚 上 才 是 上 海 真 正 美 景 的 開 始 , 在 當 地 導 遊 小 蔡 的 帶 領 下 , 我 們 開 始 今 天 的 夜 遊 行 程 。 在 遊 覽 車 內 望 著 五 光 十 色 , 絢 爛 奪 目 的 上 海 夜 景 , 聽 著 小 蔡 介 紹 著 這 城 市 的 歷 史 。 上 海 的 人 口 兩 千 萬 , 是 我 們 這 次 的 江 南 行 中 人 口 最 多 的 地 方 , 小 蔡 打 趣 的 說 : 「 我 們 這 次 到 杭 州 看 了 樹 頭 , 到 無 錫 啃 了 骨 頭 , 到 蘇 州 賞 了 ㄚ 頭 , 就 一 定 要 到 上 海 來 數 人 頭 。 」 不 久 車 子 進 了 貫 穿 黃 浦 江 的 隧 道 來 到 了 浦 東 。
我 們 到 浦 東 的 第 一 個 行 程 便 是 到 四 百 二 十 公 尺 的 金 茂 大 樓 觀 光 廳 欣 賞 綺 麗 的 上 海 夜 景 。 金 茂 大 厦 是 世 界 的 第 二 高 樓 , 高 度 僅 次 於 台 北 的 一 零 一 , 從 地 下 一 樓 搭 觀 光 電 梯 , 僅 僅 只 需 四 十 五 秒 的 時 間 便 可 到 達 。
從 這 裏 看 出 去 , 東 方 明 珠 塔 的 球 體 建 築 在 七 彩 燈 光 的 變 幻 下 絢 爛 奪 目 , 外 灘 的 建 築 群 在 流 光 洩 影 的 四 射 下 更 覺 光 彩 耀 眼 , 如 銀 帶 般 穿 梭 於 市 區 的 高 架 道 路 , 都 是 值 得 驚 嘆 的 美 景 , 到 上 海 來 怎 麼 可 以 錯 過 呢 。
小 蔡 帶 我 們 在 這 觀 光 廳 繞 了 一 圈 , 欣 賞 了 美 侖 美 奐 的 上 海 夜 景 , 又 領 著 我 們 俯 瞰 了 世 界 最 高 的 酒 店 中 庭 , 大 概 半 個 小 時 才 下 樓 。
所 謂 : 「 扶 搖 直 上 九 重 天 , 疑 似 銀 河 落 人 間 。金 碧 輝 煌 上 海 夜 , 遊 人 如 織 應 未 眠 。 」
我 們 的 第 二 個 行 程 便 是 搭 有 名 的 觀 光 隧 道 到 浦 西 去 夜 遊 外 灘 。
外 灘 觀 光 隧 道 建 於 南 京 東 路 的 外 灘 和 東 方 明 珠 塔 之 間 , 全 長 約 六 百 多 公 尺 , 橫 跨 黃 浦 江 , 最 有 看 頭 內 用 現 代 科 技 雷 射 燈 光 把 整 個 隧 道 妝 點 的 異 常 精 彩 , 讓 人 有 時 空 錯 置 的 感 覺 , 可 惜 我 這 次 沒 把 攝 影 機 帶 來 , 否 則 把 這 兒 的 美 景 拍 回 去 一 定 會 羨 煞 許 多 人 的 。 小 蔡 說 : 「 稱 這 是 一 條 可 以 讓 時 光 倒 流 七 十 年 的 時 空 隧 道一 點 也 不 過 分 。 」 當 時 不 解 其 意 , 但 等 到 了 終 點 外 灘 時 , 才 知 道 此 言 不 虛 。
外 灘 位 於 黃 浦 江 西 岸 , 在 一 八 四 二 年 南 京 條 約 簽 定 後 , 上 海 成 為 冒 險 者 的 樂 園 , 很 多 的 外 國 人 都 在 這 建 洋 樓 、 銀 行 因 此 這 兒 成 了 有 名 的 萬 國 博 覽 會 建 築 群 , 如 前 身 為 匯 豐 銀 行 大 樓 的 浦 東 發 展 銀 行 是 典 形 的 古 典 派 希 臘 式 建 築 、 文 藝 復 興 時 期 的 道 勝 銀 行 、 巴 洛 克 式 的 東 方 大 樓 、 具 有 中 國 民 族 特 色 的 中 國 銀 行 大 樓 、 哥 德 式 建 築 猶 如 戴 了 皇 冠 的 通 商 銀 行 大 樓 等 , 太 多 太 多 美 麗 的 建 築 物 , 不 勝 枚 舉 。 這 裏 曾 經 是 美 國 及 法 國 的 公 共 租 界 , 故 雖 幾 經 戰 火 , 確 能 保 存 其 特 色 。 加 上 流 光 溢 彩 的 照 射 下 , 這 些 古 老 建 築 群 猶 如 衣 著 光 鮮 亮 麗 的 貴 婦 等 著 你 來 揭 開 他 的 神 秘 面 紗 , 一 親 芳 澤 。
當 下 我 們 在 外 灘 欣 賞 著 黃 浦 江 兩 岸 的 美 景 , 由 於 今 天 是 周 末 , 這 裏 遊 人 如 織 , 萬 頭 鑽 動 , 我 們 和 小 王 在 這 裏 拍 了 一 張 團 體 照 , 我 也 以 這 裏 為 背 景 拍 了 一 些 漂 亮 的 照 片 。 面 對 這 外 灘 美 景 , 不 禁 有 感 而 發 。
「 流 光 曳 彩 上 海 灘 , 風 起 雲 湧 黃 浦 江 。 十 里 洋 場 龍 虎 鬥 , 六 合 寰 宇 誰 稱 王 。 」
我 們 遊 完 美 麗 的 外 灘 後 , 小 蔡 帶 我 們 前 往 另 一 個 石 庫 門 的 新 天 地 。 這 是 香 港 一 個 集 團 所 買 下 的 , 他 們 買 下 來 後 並 沒 有 做 太 多 的 建 設 , 反 而 保 留 了 古 上 海 的 風 情 , 在 這 裏 我 們 看 到 了 老 房 子 、 老 門 窗 、 老 弄 堂 、 老 鄰 居 、 老 街 坊 和 許 多 的 老 故 事 。 很 多 上 海 人 都 喜 歡 來 這 裏 的 露 天 咖 啡 吧 喝 上 一 杯 道 地 的 咖 啡 , 尋 找 老 上 海 的 影 子 , 這 才 是 三 零 年 代 上 海 人 的 生 活 吧 。 現 在 的 新 天 地 除 了 有 可 以 懷 舊 的 風 情 外 還 有 很 多 如 譚 詠 麟 等 明 星 在 此 開 店 , 被 譽 為 上 海 的 蘭 桂 坊 , 很 多 時 髦 的 年 輕 男 女 都 會 來 此 逛 , 真 的 是 越 夜 越 美 麗 呢 。
我 們 逛 完 了 新 天 地 已 經 十 一 點 了 , 小 蔡 帶 我 們 回 飯 店 休 息 , 我 們 住 的 「 上 海 喜 來 登 」 是 五 星 級 的 飯 店 , 有 寬 敞 的 大 廳 及 一 些 很 有 中 國 風 味 的 擺 設 , 我 們 回 房 間 洗 了 澡 便 休 息 了 。 夢 廻 中 我 彷 彿 聽 到 了 周 璇 的 老歌 : 「 夜 上 海 , 夜 上 海 , 你 是 個 不 夜 城 。 華 燈 起 , 歌 聲 響 , 歌 舞 昇 平 。 」 上 海 真 的 是 美 麗 的 東 方 明 珠 , 夜上 海 的 萬 種 風 情 , 怎 可 不 親 自 來 體 驗 感 受 呢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