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巴黎遊蹤


1996年5月26日 一 早 便 起 床 了 , 打 開 窗 戶 看 著 巴 黎 美 景, 豔 陽 高 照 , 萬 里 無 雲 , 實 在 是 個 出 遊 的 好 天 氣 , 昨 天 心 中 的 陰 霾 一 掃 而 空 , 感 謝 上 天 讓 我 們 有一 個 美 好 的 巴 黎 假 期 。
我 和 媽 媽 在 飯 店 大 廳 逛 了 一 下 , 同 時 打 了 電 話 回 家 報 平 安 。 由 於 時 差 的 關 係 , 現 在 台 北 大 概 下 午 一 點 多 了 , 爸 爸 剛 送 弟 弟 到 車 站 回 來 。 我 們 閒 聊 一 下 後 便 上 頂 樓 的 餐 廳 用 餐 , 大 概 八 點 左 右 出 發 , 開 始 今 天 的 巴 黎 之 旅 。
我 們 先 到 巴 黎 有 名 的 磊 阿 那 商 場 前 迎 接 今 天 的 領 隊 , 由 於 離 預 定 的 時 間 早 了 一 些 , 我 們 逛 了 一 個 市 集 。 阿 芬 說 ︰「 這 兒 本 來 是 巴 黎 的 蔬 果 批 發 中 心 , 後 來 由 於 市 區 交 通 擁 擠 , 被 移 到 了 郊 區。 」 雖 然 如 此 , 這 市 場 貨 色 還 是 琳 瑯 滿 目 , 從 魚 肉 蔬 果 到 衣 著 服 飾 應 有 盡 有 , 跟 台 灣 的 市 場 一 樣 熱 鬧 。
不 久 我 們 上 車 , 領 隊 也 到 了 , 我 們 開 始 今 天 的 行 程 。 我 們 的 領 隊 是 五 十 多 歲 的 巴 黎 人 , 我 們 叫 她 老 飛 俠 。 她 中 文 說 的 十 分 流 利 , 對 我 們 也 相 當 親 切 , 在 前 往 拿 破 崙 最 喜 歡 的 宮 殿 楓 丹 白 露 宮 的 路 上 , 她 為 我 們 介 紹 了 拿 破 崙 皇 帝 的 事 跡 。
「 拿 破 崙 將 軍 他 於 西 元 一 七 九 九 年 因 戰 勝 英 軍 而 回 國 , 受 到 英 雄 式 的 歡 迎 , 也 結 束 了 法 國 第 一 共 和 時 期 , 開 創 了 嶄 新 的 拿 破 崙 時 代 , 這 位 能 好 幾 天 不 闔 眼 的 少 年 將 軍 為 法 國 創 造 了 光 榮 的 歷 史 , 一 八 零 四 年 他 在 聖 母 院 加 冕 成 為 法 國 人 民 的 皇 帝 , 在 一 八 零 八 至 一 八 一 二 年 短 短 四 年 間 他 擊 敗 當 時 的 普 、 奧 帝 國 , 逼 使 瑞 士 投 降 , 俄 國 撤 軍 , 雄 霸 歐 陸 , 無 人 能 出 其 右 。 無 奈 一 八 一 二 年 親 征 莫 斯 科 被 惡 劣 的 天 氣 所 困 , 不 得 已 而 撤 軍 , 國 力 從 此 一 蹶 不 振 , 一 八 一 四 年 威 靈 頓 率 領 之 聯 軍 攻 入 巴 黎 , 拿 破 崙 在 楓 丹 白 露 宮 告 別 諸 將 , 被 放 築 到 愛 爾 巴 島 。 」 在 領 隊 口 中 , 拿 破 崙 是 法 國 人 民 的 光 榮 和 驕 傲 。
大 約 一 小 時 的 時 間 我 們 到 達 了 巴 黎 東 南 方 的 楓 丹 白 露 。 楓 丹 白 露 宮 是 歷 任 法 王 所 喜 歡 的 宮 殿 , 這 宮 殿 成 於 十 六 世 紀 , 後 來 歷 任 法 王 皆 有 增 修 。 常 居 這 宮 殿 的 除 拿 破 崙 外 , 尚 有 亨 利 五 世 。
領 隊 先 帶 我 們 到 宮 外 的 庭 園 逛 了 一 下 , 宮 外 有 花 園 、 噴 泉 、 水 池 及 兩 行 不 見 盡 頭 的 行 道 樹 。 我 們 漫 步 在 這 綺 麗 美 景 的 庭 園 中 , 聽 林 中 小 鳥 曼 妙 的 歌 聲 , 心 情 格 外 舒 暢 。 楓 丹 白 露 宮 無 疑 是 法 國 最 美 的 皇 家 宮 廷 之 一 , 雖 然 名 氣 沒 有 另 一 座 有 名 的 凡 爾 賽 宮 來 的 大 , 但 若 想 盡 情 享 受 大 自 然 , 偷 得 浮 生 半 日 閒 , 此 處 無 疑 是 最 佳 的 選 擇 。 楓 丹 白 露 宮 內 部 的 家 俱 相 當 豪 華 , 陳 設 也 非 常 講 究 , 由 於 這 宮 殿 歷 史 相 悠 久 , 也 是 歷 任 皇 帝 都 對 它 十 分 鐘 愛 , 亨 利 三 世 、 亨 利 五 世 、 拿 破 崙 都 曾 居 住 在 此 十 分 長 的 時 間 , 所 以 也 留 下 了 不 少遺 跡 , 再 加 上 地 處 東 南 郊 區 , 在 一 七 八 九 年 爆 發 的 法 國 大 革 命 並 未 波 及 楓 丹 白 露 , 所 以 保 存 尚 稱 良 好 。 導 遊 也 特 別 為 我 們 介 紹 拿 破 崙 所 居 住 的 房 間 , 拿 破 崙 身 材 矮 小 , 大 部 份 的 時 間 都 睡 在 馬 上 , 所 以 他 的 床 非 常 矮 小 , 也 引 起 了 我 們 的 注 意 。
另 外 有 一 亨 利 二 世 廳 , 地 板 用 了 兩 萬 六 千 塊 的 彩 繪 崁 成 , 光 可 見 人 。 天 花 板 上 極 意 雕 飾 , 金 光 閃 爍 , 這 便 是 當 時 王 公 貴 族 開 舞 會 的 場 所 。 我 們 便 在 這 極 富 歷 史 意 義 的 宮 殿 度 過 半 天 的 愉 快 時 光 。
我 們 在 參 觀 完 這 富 麗 堂 皇 的 楓 丹 白 露 宮 後 便 回 巴 黎 用 餐 , 餐 廳 在 巴 黎 市 中 心 , 也 真 的 很 巧 , 一 個 從 台 灣 來 的 家 族 在 餐 廳 中 為 兒 子 慶 祝 彌 月 , 現 場 汽 球 、 掛 簾 的 , 佈 置 的 相 當 熱 鬧 , 我 們 也 沾 到 了 一 些 喜 氣 , 雖 然 我 們 素 昧 平 生 , 可 是 也 對 他 們 獻 出 深 深 的 祝 福 。 或 許 正 如 白 居 易 所 說 : 「 相 逢 何 必 曾 相 識 。 」 吧 !
巴 黎 的 午 後 天 空 一 片 陰 霾 , 像 是 不 久 便 要 下 起 大 雨 , 我 一 直 希 望 下 午 能 不 要 下 雨 , 讓 我 們 慢 慢 的 賞 玩 巴 黎 風 情 , 徐 步 走 在 著 名 的 香 舍 麗 榭 大 道 上 , 可 惜 天 不 從 人 願 , 當 我 們 抵 達 聖 母 院 時 , 天 上 飄 下 了 細 雨 。
巴 黎 聖 母 院 是 位 於 小 洲 西 堤 島 上 , 這 是 巴 黎 最 早 開 發 的 地 方 。 早 在 西 元 前 七 十 二 年 , 羅 馬 人 入 侵 這 塞 納 河 上 的 小 洲 時 , 便 已 有 了 村 落 。 聖 母 院 完 成 於 中 古 世 紀 的 一 三 三 O 年 , 這 座 哥 德 式 的 建 築 物 全 長 有 一 百 三 十 公 尺 , 鐘 樓 高 六 十 九 公 尺 , 在 雨 果 著 名 的 小 說 鐘 樓 怪 人 中 主 角 便 是 長 久 居 住 在 這 鐘 樓 內 。 聖 母 院 內 部 的 建 築 更 具 特 色 , 寬 敞 的 翼 廊 和 中 殿 成 十 字 交 叉 , 南 北 兩 面 有 雕 工 精 美 的 彩 繪 玻 璃 玫 瑰 花 窗 , 祭 壇 、 主 祭 台 及 一 些 栩 栩 如 生 , 頗 具 歷 史 意 義 的 雕 塑 , 更 為 聖 母 院 增 添 了 不 少 莊 嚴 的 氣 氛 。 無 怪 一 八 零 四 年 的 拿 破 崙 大 帝 選 擇 在 此 加 冕 登 基 , 一 九 七 零 年 的 戴 高 樂 將 軍 的 葬 禮 亦 在 此 舉 行 。 另 外 聖 母 院 左 側 有 若 望 二 十 三 世 廣 場 則是 觀 賞 聖 母 院 後 方 的 玻 璃 窗 雕 刻 及 飛 扶 壁 的 最 佳 地 點 。
就 在 我 們 參 觀 完 著 名 的 聖 母 院 後 , 滂 沱 大 雨 傾 盆 而 下 , 我 們 上 了 遊 覽 車 往 下 一 個 地 點 行 去 , 雨 中 的 巴 黎 更 顯 得 可 愛 異 常 , 不 久 我 們 經 過 了 圓 頂 大 教 堂 , 由 於 下 午 的 行 程 很 多 , 我 們 只 能 在 教 堂 前 稍 做 停 留 , 讓 我 們 拍 一 下 這 象 徵 波 旁 王 朝 榮 耀 的 紀 念 館 , 這 圓 頂 的 鍍 金 更 讓 我 們 印 象 深 刻。
上 車 開 往 艾 菲 爾 鐵 塔 途 中 , 導 遊 告 訴 了 我 們 這 紀 念 館 的 歷 史 。 「 圓 頂 教 堂 下 有 意 氣 風 發 的 拿 破 崙 皇 帝 的 棺 塚 。 一 八 四 零 年 , 法 王 路 易 菲 利 從 聖 赫 雷 那 島 迎 回 拿 破 崙 的 遺 體 , 完 成 了 拿 破 崙 最 後 的 心 願 長 眠 於 塞 納 河 畔 , 兩 旁 陪 著 它 的 有 羅 丹 美 術 館 、 巴 黎 傷 兵 院 、 軍 事 博 物 館 等 美 侖 美 奐 的 建 築 物 , 拿 破 崙 大 帝 也 算 不 枉 此 生 了 。 」
不 久 艾 菲 爾 鐵 塔 那 宏 偉 壯 觀 的 建 築 物 又 出 現 再 我 們 眼 簾 , 此 時 雖 然 下 著 雨 , 鐵 塔 下 依 然 聚 集 著 大 排 長 龍 的 民 眾 準 備 上 鐵 塔 參 觀 , 導 遊 帶 我 們 到 鐵 塔 對 面 的 山 丘 上 和 艾 菲 爾 鐵 塔 合 影 留 念 , 做 為 這 次 能 到 巴 黎 玩 的 一 個 見 證 , 不 久 以 後 我 們 到 巴 黎 的 另 一 個 地 標 凱 旋 門 參 觀 。
凱 旋 門 和 巴 黎 鐵 塔 一 樣 是 舉 世 聞 名 的 。 一 直 到 現 在 巴 黎 的 重 大 慶 典 遊 行 也 都 以 它 為 起 點 。 早 在 一 八 零 五 年 的 戰 役 , 拿 破 崙 便 允 諾 將 士 :「 英 勇 的 將 士 將 由 凱 旋 門 而 歸 。 」 次 年 便 在 工 程 師 夏 葛 杭 的 設 計 下 奠 下 第 一 塊 基 石 , 可 是 拿 破 崙 並 沒 有 見 到 它 完 成 , 一 直 要 等 到 一 八 三 六 年 才 完 工 。 到 現 在 又 過 了 一 個 世 紀 的 歲 月 了 , 凱 旋 門 依 然 不 畏 風 霜 的 屹 立 在 那 兒 , 成 為 法 國 人 永 遠 的 驕 傲 。
不 久 車 子 抵 達 了 星 辰 廣 場 , 我 們 參 觀 了 這 世 界 上 最 大 也 最 出 名 的 凱 旋 門 。 凱 旋 門 高 五 十 公 尺 , 寬 五 十 五 公 尺 , 跨 距 二 十 六 公 尺 , 為 白 色 的 建 築 物 , 門 上 的 雕 塑 很 多 , 每 一 個 雕 塑 都 象 徵 著 拿 破 崙 歷 次 勝 利 的 戰 役 , 極 為 壯 觀 。 門 下 有 無 名 戰 士 墓 , 名 作 家 雨 果 的 遺 體 也 在 一 八 八 五 年 安 葬 於 此 ,可 謂 盛 名 遠 播 了 。
我 們 在 凱 旋 門 拍 了 照 片 後 又 上 車 往 羅 浮 宮 行 去 , 途 中 我 們 經 過 了 全 長 兩 公 里 , 也 是 世 界 上 頗 有 名 氣 的 林 蔭 大 道 香 舍 麗 榭 大 道 。 這 條 巴 黎 最 熱 鬧 的 街 道 早 在 一 六 七 七 年 便 築 好 了 , 一 八 四 零 年 拿 破 崙 的 遺 體 運 返 國 門 , 便 經 由 這 條 大 道 , 因 此 法 國 人 稱 之 為 勝 利 之 路 。 十 九 世 紀 末 , 兩 旁 的 餐 廳 、 咖 啡 屋 增 多 , 也 有 不 少 的 精 品 店 , 因 此 熱 鬧 非 凡 。 可 惜 窗 外 下 著 雨 , 露 天 咖 啡 座 也 減 少 了 一 些 , 不 過 還 是 可 以 看 到 一 些 法 國 人 悠 閒 的 在 雨 中 逛 街 喝 咖 啡 。 車 子 經 過 美 麗 的 協 和 廣 場 而 來 到 了 羅 浮 宮 。
羅 浮 宮 是 世 界 上 最 大 也 最 美 的 美 術 博 物 館 , 它 的 歷 史 可 以 追 溯 到 中 古 世 紀 , 本 來 只 是 個 堡 壘 , 後 來 改 建 成 王 宮 , 法 國 大 革 命 後 這 兒 改 為 美 術 館 , 拿 破 崙 遠 征 各 地 奪 回 來 的 畫 作 、 藝 術 品 及 從 各 王 宮 搬 來 的 畫 和 浮 雕 都 保 存 在 這 裏 , 四 百 多 年 來 法 國 國 王 不 斷 對 羅 浮 宮 加 以 整 修 和 擴 建 , 最 新 的 建 築 物 是 中 國 設 計 師 貝 聿 銘 所 設 計 的 玻 璃 金 字 塔 , 也 是 羅 浮 宮 的 入 口 。 另 外 拿 破 崙 廣 場 上 的 騎 兵 凱 旋 門 也 是 值 得 一 遊 的 。 可 惜 時 間 實 在 太 有 限 了 , 無 法 入 羅 浮 宮 親 睹 達 文 西 所 繪 的 名 作 「 蒙 娜 麗 莎 的 微 笑 」 及 內 部 收 藏 的 豐 富 寶 藏 不 免 有 遺 珠之 憾 。
巴 黎 的 夜 是 美 麗 而 動 人 的 。 我 們 用 完 晚 餐 後 領 隊 特 別 安 排 一 個 夜 遊 塞 納 河 的 行 程 。 我 們 愜 意 的 搭 著 遊 艇 從 碼 頭 出 發 , 晚 風 徐 來 , 從 塞 納 河 上 看 著 亞 力 山 大 三 世 橋 、 聖 母 院 、 圓 頂 教 堂 、 羅 浮 宮 、 奧 賽 美 術 館 、 艾 菲 爾 鐵 塔 …… 太 多 美 侖 美 奐 的 建 築 物 夜 景 , 兩 岸 的 人 們 對 我 們 報 以 熱 情 的 歡呼 聲 , 我 們 也 以 呼 聲 相 應 , 歡 呼 之 聲 此 起 彼 落 ,甚 囂 塵 上 , 兩 個 小 時 的 夜 遊 之 旅 讓 我 們 無 法 忘 懷, 也 讓 我 深 深 的 認 識 巴 黎 這 個 城 市 。
我 們 十 點 才 回 飯 店 休 息 , 夢 迴 中 我 又 看 到 了 徐 志 摩 、 朱 自 清 眼 中 的 天 堂 , 如 果 有 機 會 的 話 , 我 一 定 會 再 造 訪 這 個 藝 術 之 都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