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雪地記行

1996 年 5 月24日 一 早 便 在 鳥 語 花 香 中 醒 來 , 走 出 玻 璃 門 看 著 湖 面 的 波 光 瀲 灩 , 一 輪 紅 日 慢 慢 從 山 後 升 上 雲 端 , 先 是 一 小 塊 , 後 來 變 成 了 半 個 橘 紅 色 大 餅 , 也 不 過 一 剎 那 的 工 夫 , 七 彩 雯 華 光 暈 突 現 , 旭 日 升 上 靉 靆 雲 端 像 我 們 招 手 。 潭 面 金 光 閃 爍 , 配 合 水 中 倒 影 , 天 空 幾 陣 雁 鴨 飛 過 , 湖 面 天 鵝 悠 遊 其 間 , 一 切 寧 靜 而 安 詳 。 真 是 除 此 之 外 , 不 知 何 處 覓 此 仙 鄉 。 此 間 美 景 遊 目 騁 懷 足 以 極 視 聽 之 娛 , 信 可 樂 也 。 不 久 媽 媽和 阿 姨 都 起 床 了 , 我 們 便 在 美 麗 的 湖 邊 遊 覽 , 也 拍 了 不 少 相 片 到 七 點 半 才 進 餐 廳 用 餐 。
今 天 我 們 的 主 要 行 程 是 登 上 海 拔 三 千 兩 百 公 尺 的 鐵 力 士 山 上 欣 賞 漂 亮 的 雪 景 。 我 們 必 須 到 英 格 堡 搭 有 名 的 鐵 力 士 車 上 山 , 從 飯 店 到 英 格 堡 大 概 半 個 小 時 的 車 程 , 葡 萄 牙 籍 的 司 機 告 訴 我 們 山 上 的 溫 度 大 概 只 有 十 度 , 我 們 把 毛 衣 、 夾 克 等 禦 寒 衣 物 都 穿 上 了 , 沿 途 風 景 綺 麗 , 阿 芬 說 ︰ 「 如 果 是 在 冬 季 造 訪 , 附 近 道 路 的 花 木 都 會 變 成 雪 白 的 銀 色 世 界 , 那 時 風 景 才 漂 亮 呢 。 」 不 久 我 們 到 達 了 英 格 堡 。
我 們 搭 特 殊 的 鐵 力 士 車 上 山 , 由 於 到 山 頂 需 要 換 三 次 纜 車 , 第 一 次 纜 車 是 小 型 的 , 共 可 搭 乘 六 人 , 我 和 媽 媽 、 阿 姨 及 阿 芬 、 雅 蕙 搭 一 部 纜 車 , 隨 著 纜 車 的 慢 慢 爬 升 , 我 們 見 到 了 群 峰 為 瑞 靄 白 雪 所 覆 蓋 , 在 陽 光 的 照 射 下 顯 得 格 外 好 看 , 我 們 一 邊 談 著 旅 遊 趣 事 一 邊 欣 賞 著 美 麗 的 雪 景 及 山 下 房 屋 櫛 比 , 牛 羊 成 群 的 秀 麗 風 光 , 約 二 十 分 後 我 們 到 了 中 途 站 換 第 二 次 的 纜 車 。 這 次 的 纜 車 比 較 大 型 , 可 容 納 八 十 個 人 , 大 家 都 圍 在 窗 邊 欣 賞 著 彌 習 彌 佳 的 雪 景 , 十 分 鐘 後 我 們 又 換 了 另 一 部 纜 車 。 第 三 次 纜 車 和 第 二 次 一 樣 是 大 型 的 , 所 不 同 的 是 它 的 底 座 會 慢 慢 轉 動 , 站 在 窗 前 隨 著 底 座 緩 緩 轉 動 , 我 們 欣 賞 到 旖 旎 的 的 雪 景 , 五 分 鐘 後, 我 們 已 達 山 頂 。
我 們 到 達 山 頂 後 領 隊 帶 我 們 去 參 觀 了 一 處 冰 穴 , 那 兒 非 常 寒 冷 , 岩 壁 上 都 是 由 冰 塊 鑿 成 的 冰 柱 , 還 有 一 些 巨 型 的 冰 雕 , 有 一 些 以 英 語 寫 的 說 明 牌 , 詳 細 的 告 知 遊 客 冰 穴 形 成 的 過 程 。 我 用 手 去 觸 摸 它 , 那 種 感 覺 冷 徹 心 扉 , 非 筆 墨 所 能 形 容。
不 久 我 們 走 到 山 上 賞 雪 , 山 上 雖 然 積 著 雪 , 可 是 由 於 有 陽 光 照 射 , 並 不 會 非 常 冷 。 我 們 看 著 四 處 冰 川 處 處 , 氣 勢 浩 然 蔚 為 奇 觀 , 極 木 四 望 蒼 芎 的 藍 天 與 瑞 藹 的 白 雪 成 一 種 很 強 烈 的 對 比 。 我 們 在 山 上 也 看 到 一 個 穿 傳 統 服 飾 的 瑞 士 人 在 山 上 吹 著 大 喇 叭 , 美 妙 的 音 符 從 巨 長 的 喇 叭 中 傳 了 出 來 , 那 種 聲 音 宛 若 天 籟 , 正 應 了 白 居 易 琵 琶 行 中 所 說 ︰ 「 此 曲 只 應 天 上 有 , 人 間 難 得 幾 回 聞 。 」的 情 境 了 。
我 們 又 走 到 雪 地 上 玩 , 那 雪 地 因 為 有 人 踏 過 顯 得 非 常 的 滑 , 但 這 似 乎 阻 止 不 了 我 們 玩 雪 的 興 緻 , 我 們 亦 步 亦 趨 的 走 到 雪 堆 玩 。 此 時 腳 下 踩 的 手 上 拿 的 都 是 雪 塊 , 這 種 身 臨 其 境 的 感 覺 無 法 言 喻 , 就 算 在 台 灣 的 合 歡 山 上 也 沒 有 那 麼 一 大 片 雪 地 可 供 我 們 任 意 玩 耍 的 。 所 以 大 家 都 興 奮 莫 名 , 無 不 拿 出 相 機 拍 照 留 念 , 我 和 媽 媽 、 阿 姨 也 在 雪 堆 中 玩 得 不 亦 樂 乎 。 同 時 我 也 和 何 方 一 起 在 山 上 合 影 , 以 作 為 這 次 難 得 機 緣 的 見 證 。 我 們 在 雪 地 玩 了 一 個 多 小 時 直 到 十 一 點 多 才 依 依 不 捨 的 告 別 山 上 的 美 景 搭 纜 車 下 山 。
由 於 山 上 氣 壓 較 低 的 關 係 , 何 方 的 朋 友 身 體 不 舒 服 , 我 們 便 先 送 她 回 飯 店 休 息 , 然 後 到 市 區 用 餐 , 然 後 開 始 下 午 的 自 由 行 程 。
我 們 一 整 個 下 午 都 在 盧 森 市 區 參 觀 。 盧 森 這 個 城 市 位 於 盧 森 湖 的 西 北 角 , 盧 森 河 整 個 貫 穿 了市 中 心 區 , 河 上 有 一 座 低 矮 的 古 水 塔 , 依 傍 著 架 在 河 上 曲 又 曲 的 舊 木 橋 。 據 說 這 個 古 水 塔 從 前 是 作 燈 塔 用 的 , 現 在 是 盧 森 的 地 標 與 觀 光 勝 地 。
我 們 悠 閒 的 漫 步 在 盧 森 湖 畔 , 倒 也 非 常 愜 意 。 我 們 也 抽 了 時 間 參 觀 了 鐘 錶 公 司 。 瑞 士 的 鐘 錶 業 聞 名 於 全 世 界 , 與 巧 克 力 、 金 融 業 同 樣 都 是 眾 所 周 知 的 , 我 們 參 觀 鐘 錶 公 司 看 著 工 人 們 聚 精 會 神 的 製 造 著 精 細 的 手 錶 , 不 難 讓 人 想 像 瑞 士 錶 能 夠 在 世 界 上 有 著 舉 足 輕 重 的 地 位 , 是 頗 不 簡 單 的 。 瑞 士 的 手 錶 以 勞 力 士 最 好 , 但 所 費 不 貲 , 一 隻 普 通 的 勞 力 士 錶 也 要 十 幾 萬 台 幣 , 更 不 要 說 是 鑲 鑽 的 金 錶 了 。 而 sawach 則 比 較 平 價 , 款 式 也 新 潮 流 行 , 很 適 合 一 般 年 輕 人 戴 , 可 以 買 幾 個 做 紀 念 。
我 們 在 盧 森 逛 到 五 點 多 才 搭 車 回 飯 店 , 因 為 晚 上 還 有 一 個 夜 遊 盧 森 湖 的 行 程 , 所 以 我 們 提 前 用 餐 , 七 點 多 便 往 盧 森 湖 前 去 。
我 們 這 次 是 搭 當 地 有 名 的 黃 昏 遊 船 , 當 時 夕 陽 西 下 , 暮 靄 沉 沉 , 把 整 個 盧 森 湖 面 照 耀 的 金 光 閃 耀 , 非 常 漂 亮 , 我 們 在 領 隊 的 帶 領 下 登 上 一 艘 豪 華 遊 艇 開 始 了 夜 遊 行 程 。
盧 森 湖 黃 昏 遊 船 的 行 程 大 約 兩 個 小 時 , 在 遊 船 上 除 了 可 以 欣 賞 美 麗 的 盧 森 湖 夜 景 之 外 , 還 有 穿 著 瑞 士 傳 統 服 飾 的 男 女 在 船 上 做 特 別 的 服 裝 秀 表 演 , 可 以 更 讓 我 們 瑞 士 的 風 土 人 情 。 清 風 徐 來 , 水 波 不 興 , 我 們 一 邊 飲 著 香 醇 的 飲 料 , 一 邊 欣 賞 著 美 麗 的 夜 景 及 精 彩 的 表 演 , 真 是 可 以 一 極 視聽 之 娛 了 。 正 所 謂 : 「 盧 森 湖 面 水 潾 潾 , 口 飲 醇 酒 覽 佳 景 ; 夜 遊 景 緻 賞 不 盡 , 逍 遙 自 在 不 獨 君 。」
遊 船 行 到 迴 音 谷 的 山 壁 前 停 了 下 來 , 領 隊 要 我 們 到 甲 板 上 看 著 吹 傳 統 喇 叭 的 瑞 士 男 子 在 船 頭 表 演 歌 曲 , 美 妙 的 歌 聲 碰 到 山 谷 又 傳 來 數 聲 清 楚 的 回 音 , 真 是 好 聽 。 我 們 也 和 不 少 穿 著 傳 統 服 飾 的 女 子 拍 照 留 影 , 渡 過 一 段 愉 快 的 時 光。
在 黃 昏 遊 船 即 將 靠 岸 之 際 , 船 上 開 了 一 個 盛 大 的 舞 會 , 同 時 也 舉 行 摸 彩 , 看 著 大 家 圍 著 圈 在 當 地 領 隊 的 帶 領 下 跳 兔 子 舞 , 無 論 男 女 老 幼 都 暫 時 放 下 身 段 隨 著 音 樂 婆 娑 起 舞 , 舞 姿 也 許 不 怎 麼 好 看 , 可 是 大 家 玩 得 相 當 盡 興 , 至 於 是 否 能 得 獎 , 已 屬 旁 根 末 節 的 事 了 。 這 夜 大 家 玩 的 非 常 盡 興 , 這 五 十 塊 美 金 的 夜 遊 行 程 , 總 算 不 虛 此 行 。
十 點 多 , 我 們 搭 車 回 飯 店 休 息 , 瑞 士 的 夜 極 其 寧 靜 , 除 了 幾 聲 不 知 名 的 小 蟲 呢 喃 外 , 似 乎 聽 不 到 其 他 聲 音 置 身 期 間 真 可 以 讓 人 把 所 有 的 煩 惱 拋 諸 九 宵 雲 外 , 能 到 此 一 遊 真 是 不 枉 此 生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