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北國之春


1996 年 5 月 26日, 早 上 七 點 多 便 醒 了 , 在 飯 店 頂 樓 用 了 早 餐 後 便 整 理 行 李 準 備 離 開 這 浪 漫 的 國 度 , 我 們 八 點 左 右 上 遊 覽 車 準 備 離 開 時 , 領 隊 阿 芬 發 現 少 了 幾 名 團 員 , 她 和 雅 蕙 非 常 緊 張 , 到 飯 店 中 找 了 又 找 , 約 十 分 鐘 後 才 找 到 她 們 。 原 來 她 們 演 出 了 一 場 「 電 梯 驚 魂 記 」 。 她 們 所 搭 乘 的 電 梯 在 四 樓 停 了 下 來 , 她 們 和 同 搭 電 梯 的 幾 個 外 國 朋 友 忙 著 找 通 往 大 廳 的 樓 梯 , 因 此 花 了 一 些 時 間 。 這 也 算 是 這 次 旅 遊 的 一 件 佚 聞 吧 。
我 們 不 久 便 離 開 了 巴 黎 往 下 一 個 國 家 比 利 時 行 去 。 途 中 霪 雨 霏 霏 的 , 不 久 我 們 又 經 過 了 巴 黎 市 中 心 , 我 一 直 望 著 窗 外 的 景 色 , 想 多 留 一 些 回 憶 。 巴 黎 確 實 是 浪 漫 而 美 好 的 花 都 , 雖 然 我 們 停 留 巴 黎 的 時 間 太 短 , 只 能 走 馬 看 花 , 但 也 使 我 對 巴 黎 有 粗 淺 的 了 解 。
從 巴 黎 到 比 利 時 的 首 都 布 魯 塞 爾 約 需 三 個 小 時 的 車 程 , 途 中 見 到 綠 意 盎 然 的 稻 田 在 春 雨 的 滋 潤 下 顯 得 越 發 青 翠 。 大 概 十 點 半 左 右 , 我 們 抵 達 了 比 利 時 境 內 。
比 利 時 這 個 國 家 面 積 沒 有 很 大 , 人 口 也 比 台 灣 少 , 由 於 曾 被 法 國 人 及 荷 蘭 人 統 治 一 段 很 長 的 時 間 , 所 以 官 方 語 言 以 法 語 及 荷 蘭 語 為 主 , 全 國 百 分 之 五 為 農 業 , 以 加 工 業 和 手 工 業 為 主 , 也 是 鑽 石 的 集 散 地 , 因 此 鑽 石 切 割 工 業 十 分 有 名 , 雖 然 說 土 地 不 大 , 但 因 為 歐 洲 共 同 聯 盟 、 歐 洲 議 會 、 北 大 西 洋 公 約 組 織 總 部 皆 設 於 此 , 所 以 也 算 歐 洲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國 家 。
我 們 首 先 在 休 息 站 休 息 了 一 下 , 阿 芬 說 ︰ 「 比 利 時 的 巧 克 力 也 是 世 界 有 名 的 。 」 於 是 很 多 團 員 一 窩 蜂 的 搶 購 。 不 久 後 我 們 繼 續 前 行 。
我 們 抵 達 比 利 時 第 一 個 參 觀 的 是 滑 鐵 盧 古 戰 場 , 這 地 方 和 法 國 的 拿 破 崙 大 帝 有 密 切 的 關 係 。 西 元 一 八 一 五 年 , 拿 破 崙 逃 出 愛 爾 巴 島 , 號 召 法 國 人 民 欲 與 聯 軍 作 戰 , 攻 到 此 地 又 被 威 靈 頓 將 軍 率 荷 、 比 、 英 三 國 聯 軍 所 敗 , 被 放 逐 到 聖 赫 雷 那 島 , 從 此 一 蹶 不 振 , 失 去 了 東 山 再 起 的 機 會 於 一 八 二 一 年 鬱 鬱 而 終 。 可 見 滑 鐵 盧 地 位 之 重 要 。
我 們 抵 達 這 古 戰 場 時 已 接 近 十 二 點 了 , 我 們 下 車 參 觀 , 但 見 山 丘 上 有 一 隻 威 猛 的 雄 獅 雕 像 , 領 隊 阿 芬 解 釋 著 ︰ 「 山 丘 上 便 是 拿 破 崙 當 時 戰 敗 的 地 方 , 這 次 拿 破 崙 以 寡 擊 眾 雖 然 失 敗 了 , 但 他 的 精 神 可 嘉 , 山 丘 上 的 雕 塑 便 是 紀 念 拿 破 崙 的 。 雄 獅 是 代 表 英 勇 蓋 世 的 拿 破 崙 將 軍 。 」 在 山 丘 的 下 方 有 一 紀 念 館 保 存 著 當 時 的 古 炮 及 販 賣 有 關 拿 破 崙 的 紀 念 品 , 還 有 商 家 拿 鸚 鵡 和 觀 光 客 拍 照 以 賺 取 外 匯 的 。
我 們 不 久 便 到 了 布 魯 塞 爾 , 布 魯 塞 爾 是 比 利 時 的 首 都 , 沿 途 景 觀 十 分 漂 亮 , 我 們 在 市 區 用 餐 後 便 展 開 下 午 的 行 程 。
我 們 首 先 參 觀 的 是 位 於 市 區 的 黃 金 廣 場 , 這 個 廣 場 可 以 算 是 歐 洲 漂 亮 的 一 個 廣 場 , 這 個 廣 場 長 一 百 多 公 尺 寬 七 十 公 尺 , 早 在 中 古 世 紀 , 這 兒 便 已 經 非 常 熱 鬧 了 。 廣 場 四 周 都 是 巴 洛 克 式 及 文 藝 復 興 時 期 的 建 築 物 , 是 比 利 時 最 熱 鬧 的 地 方 了 。 由 於 法 國 曾 經 攻 打 過 比 利 時 , 這 兒 曾 經 有 被 破 壞 , 所 有 建 築 物 都 在 十 八 世 紀 重 建 的 , 但 也 不 失 古 風 , 所 以 是 觀 光 客 雲 集 的 一 個 地 區 。
我 們 悠 遊 在 這 金 碧 輝 煌 , 古 色 古 香 的 大 廣 場 上 , 由 於 春 雨 新 霽 , 一 些 建 築 物 都 煥 然 一 新 , 在 加 上 廣 場 前 的 鴿 子 和 有 當 地 風 格 的 馬 車 來 回 穿 梭 , 把 廣 場 點 綴 的 熱 鬧 非 凡 , 我 們 也 拍 了 不 少 漂 亮 的 照 片 。 不 久 阿 芬 帶 我 們 穿 過 大 街 去 參 觀 聞 名 遐 邇 的 尿 尿 小 童 。
阿 芬 也 告 訴 了 我 們 關 於 尿 尿 小 童 的 故 事 。「 尿 尿 小 童 可 以 比 利 時 最 長 壽 的 居 民 了 。 他 屹 立 在 那 已 有 三 百 三 十 七 年 了 , 當 時 法 軍 攻 打 比 利 時 , 巴 本 伯 爵 設 計 了 這 個 雕 像 以 作 為 比 利 時 人 的 精 神 指 標 。 它 曾 被 法 國 人 民 搶 去 , 後 來 經 過 多 番 交 涉 法 國 才 交 回 這 個 雕 塑 , 同 時 有 不 少 國 家 送 了 尿 尿 小 童 衣 服 , 目 前 都 保 存 在 布 魯 塞 爾 的 博 物 館 。 」
不 久 我 們 便 到 了 這 個 地 方 , 但 見 尿 尿 小 童 只 有 四 十 幾 公 分 高 , 黝 黑 的 雕 塑 和 一 般 公 園 所 看 到 的 簡 直 有 天 壤 之 別 。 它 四 周 有 欄 杆 圍 住 , 其 下 有 一 水 池 , 尿 尿 便 全 流 到 水 池 中 , 在 它 旁 邊 有 一 些 花 台 及 鮮 花 , 更 可 以 表 現 出 他 的 精 神 。
不 久 後 我 們 來 到 了 市 政 廳 廣 場 , 這 兒 有 不 少 的 藝 術 雕 塑 品 , 我 們 在 這 兒 稍 為 逛 了 一 下 便 搭 車 離 開 了 布 魯 塞 爾 , 去 參 觀 另 一 個 名 勝 原 子 能 紀 念 館 。
原 子 能 紀 念 館 位 於 布 魯 塞 爾 公 園 內 , 是 為 了 慶 祝 萬 國 博 覽 會 在 比 利 時 所 舉 辦 而 建 的 , 是 放 大 了 兩 千 億 倍 的 原 子 模 型 , 最 中 間 是 餐 廳 , 其 餘 八 個 都 是 天 文 科 學 館 , 可 以 讓 人 一 探 宇 宙 的 奧 秘 。
此 外 這 公 園 內 還 有 一 個 中 國 亭 亦 為 當 時 所 建 , 頗 具 中 國 風 味 。 在 異 鄉 能 見 到 這 中 國 式 建 築 , 也 是 很 好 的 事 。
我 們 參 觀 完 這 公 園 後 便 搭 車 離 開 了 比 利 時 這 個 國 家 , 雖 然 我 們 在 布 魯 塞 爾 只 停 留 大 概 兩 個 小 時 , 但 所 參 觀 的 都 是 布 魯 塞 爾 的 精 華 區 , 所 以也 算 不 虛 此 行 了 。
遊 覽 車 在 高 速 公 路 上 奔 馳 著 , 我 欣 然 的 欣 賞 著 四 周 的 美 麗 景 緻 , 不 久 便 沉 沉 睡 去 , 當 我 再 次 醒 來 時 , 天 邊 有 牛 羊 無 數 , 在 加 上 幾 個 風 車 , 告 訴 我 一 個 事 情 , 荷 蘭 終 於 到 了 。 我 望 著 車 窗 外 的 彩 霞 滿 天 , 幾 個 建 築 小 巧 精 緻 的 風 車 在 運 轉 著 , 成 群 的 牛 羊 馬 匹 在 草 原 上 奔 馳 著 , 一 切 構 成 了 一 幅 美 麗 的 圖 畫 。
我 們 到 達 荷 蘭 後 首 先 參 觀 了 一 間 製 造 木 屐 及 乳 酪 的 工 廠 。 荷 蘭 是 個 低 地 國 , 大 部 份 土 地 都 由 填 海 而 成 的 , 所 以 當 地 人 喜 歡 穿 傳 統 的 木 屐 , 木 屐 工 業 成 為 荷 蘭 的 主 要 工 業 , 每 一 雙 都 相 當 精 緻 漂 亮 , 同 團 的 人 買 了 不 少 雙 , 另 外 這 工 廠 前 有 飼 養 乳 牛 , 荷 蘭 的 畜 牧 業 十 分 發 達 , 所 以 這 工 廠 也 有 在 教 人 製 作 乳 酪 。
我 們 參 觀 完 這 工 廠 後 便 往 荷 蘭 首 都 阿 姆 斯 特 丹 市 行 去 , 途 中 我 看 到 了 一 個 荷 蘭 傳 統 的 風 車 依 偎 在 水 邊 , 雖 然 不 是 相 當 漂 亮 , 但 也 有 其 特 色 。
本 來 司 機 要 停 五 分 鐘 讓 我 們 和 風 車 拍 照 的 , 可 是 同 團 的 人 由 於 搭 了 兩 、 三 小 時 的 車 已 經 很 累 了 , 所 以 沒 有 下 車 。 不 久 我 們 到 了 阿 姆 斯 特 丹 。
阿 姆 斯 特 丹 是 荷 蘭 的 首 都 , 首 先 映 入 眼 簾 的 是 美 麗 乾 淨 的 街 道 , 饒 富 古 風 的 建 築 及 兩 旁 蒼 鬱 青 翠 的 行 道 樹 。 我 們 在 市 區 用 餐 後 領 隊 便 帶 我 們 到 下 蹋 的 飯 店 休 息 。 我 們 住 的 飯 店 在 阿 姆 斯 特 丹 的 郊 區 , 鬧 中 取 靜 , 不 久 我 便 休 息 了 。 希 望 明 天 的 荷 蘭 假 期 能 夠 順 利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