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太湖傳奇


「 山 清 水 明 幽 靜 靜 , 湖 心 傳 來 風 一 陣 , 啊 行 啊 行 啊 靜 啊 靜 。 黃 昏 時 候 人 行少 , 半 空 月 影 水 面 搖 , 啊 行 啊 行 ,啊 靜 啊 靜 。 」 這 首 從 小 就 耳 熟 能 詳 的 童 謠 「 太 湖 船 」早 就 有 了 深 刻 的 印 象 了 , 如 今 能 有 幸 到 太 湖 一 遊 , 也 是 一 件 樂 事 了 吧 。
今 天 一 早 起 來 , 便 和 朱 先 生 一 家 到 七 樓 的 餐 廳 享 用 豐 盛 的 早 餐, 由 於 這 是 五 星 級 的 飯 店 , 早 餐 的 樣 式 很 多 , 還 有 專 人 為 我 們 煮 餛 飩 麵 呢 。 七 點 半 左 右 用 完 早 餐 , 當 地 的 地 陪 小 周 到 這 兒 來 接 我 們 , 開 始 今 天 的 旅 程 。
「 無 錫 是 個 三 千 年 歷 史 的 古 城 了 , 早 在 春 秋 戰 國 時 期 這 兒 便 是 吳 文 化 的 發 祥 地 , 有 著 三 城 一 中 心 之 稱 。 所 謂 的 三 城 指 的 是 城 外 城 江 陰 及 以 紫 砂 壺 聞 名 的 宜 興 這 兩 個 衛 星 城 市 , 而 城 中 城 指 的 則 是 無 錫 本 身 便 是 個 歷 史 悠 久 的 古 城 , 而 山 水 城 指 的 則 是 太 湖 畔 的 影 視 城 , 包 括 有 唐 城 、 宋 城 及 三 國 城 三 大 影 視 城 。 而 一 中 心 則 指 的 是 我 們 下 榻 飯 店 附 近 的 商 業 中 心 。 」
在 我 們 前 往 錫 惠 公 園 的 途 中 , 小 周 跟 我 們 講 了 無 錫 地 名 的 由 來 。 無 錫 本 名 為 有 錫 , 市 內 有 惠 山 、 楊 山 、 錫 山 、 丁 山 環 抱 , 其 中 錫 山 盛 產 的 錫 礦 是 天 下 的 兵 器 製 造 最 好 的 礦 石 了 。 秦 始 皇 統 一 天 下 後 , 曾 派 大 將 王 剪 駐 札 此 地 。 當 時 有 歌 謠 云 : 「 有 錫 兵 , 天 下 爭, 無 錫 兵 , 天 下 清 。 」 秦 始 皇 下 昭 把 此 地 改 名 為 無 錫 , 一 直 延 用 到 今 , 雖 然 時 事 世 易 , 無 錫 始 終 未 改 。
不 久 我 們 到 了 錫 惠 公 園 參 觀 。 錫 惠 公 園 佔 地 極 廣, 因 為 今 天 是 重 陽 節 , 很 多 人 都 利 用 放 假 日 到 這 兒 休 閒 , 所 以 人 潮 很 多 , 我 們 在 附 近 下 了 車 後 徒 步 走 到 了 入 口 , 在 小 周 買 了 門 票 後 我 們 進 去 參 觀 。
首 先 我 們 參 觀 了 有 「 天 下 第 一 山 」 之 稱 的 惠 山 寺, 這 個 牌 匾 是 康 熙 和 乾 隆 皇 帝 御 書 的 。 據 說 當 年 康 熙 皇 帝 南 巡 至 此 , 愛 這 寺 院 的 幽 靜 , 親 提 「 惠 山 寺 」 御 匾 , 而 後 的 一 次 意 外 , 這 個 匾 額 被 火 所 焚 , 僅 存 「 山寺 」 二 字 , 直 到 其 孫 乾 隆 下 江 南 時 , 才 將 「 惠 」 字 補上 的 。
我 們 進 入 參 觀 但 見 一 花 一 草 都 有 百 年 以 上 的 歷 史 , 環 境 也 相 當 清 幽 , 真 的 是 相 當 不 錯 , 其 間 還 有 「 天 下 第 二 泉 」 的 惠 山 泉 也 是 相 當 有 名 的 。
接 著 我 們 參 觀 了 錫 惠 公 園 內 的 寄 暢 園 。 這 個 園 林 的 主 人 便 是 宋 朝 大 詩 人 秦 觀 的 後 人 秦 金 , 當 時 秦 金 仕 途 失 意 , 返 回 江 南 修 築 此 園 , 後 又 經 第 三 代 之 秦 耀 翻 修 , 始 具 規 模 。 園 內 假 山 遍 步 , 流 水 淙 淙 巧 妙 的 運 用 了 中 國 園 林 藝 術 之 美 , 其 中 如 「 秉 禮 堂 」 、 「 鳳 谷 行 窩 」 、 「 八 音 澗 」 、 「 九 獅 台 」 等 都 是 古 蹟 。 園 內 還 收 藏 了 如 文 徵 明 、 唐 寅 、 祝 歧 山 等 江 南 才 子 的 墨 寶 石 刻 , 難 怪 當 年 的 乾 隆 皇 帝 對 此 園 特 別 鐘 情 , 回 北 京 後 還 仿 寄 暢 園 築 偕 趣 園 以 供 遊 賞 呢 。
小 周 帶 著 我 們 散 步 中 , 跟 我 們 解 說 了 種 種 的 故 事 讓 我 們 增 加 了 很 多 的 見 識 , 在 「 秉 禮 堂 」 前 欣 賞 了 當 地 的 高 中 生 穿 著 古 裝 為 我 們 表 演 國 樂 , 真 的 足 以 極 視 聽 之 娛 了 。 我 們 還 在 這 園 中 和 台 灣 的 演 員 謝 祖 武 不 期 而 遇 , 這 一 個 多 小 時 的 行 程 讓 我 們 受 易 益 菲 淺 。
接 著 我 們 繼 續 前 往 下 一 個 景 點 太 湖 前 去 。 中 間 我 們 經 過 了 蠡 湖 , 湖 畔 風 景 如 詩 如 畫 , 小 宋 告 訴 我 們 :「 這 個 蠡 湖 原 稱 五 里 湖 , 是 太 湖 的 一 部 分 , 傳 說 春 秋 戰 國 時 越 國 的 范 蠡 在 幫 勾 踐 復 國 後 無 意 仕 途 , 帶 著 西 施 來 此 隱 居 , 後 經 商 致 富 , 稱 為 陶 朱 公 , 當 地 人 遂 將 此 湖 改 名 蠡 湖 以 為 紀 念 。 現 在 的 蠡 湖 兩 旁 由 於 風 光 明 , 景 色 宜 人 , 加 上 物 價 便 宜 很 多 的 有 錢 人 都 在 此 地 買 了 獨 棟 的 別 墅 , 遇 到 假 日 便 到 此 來 度 假 , 盡 情 享 受 此 地 的 山 光 水 色 。 」
不 久 之 後 我 們 抵 達 了 太 湖 畔 的 三 國 城 。 這 三 國 城 之 所 以 有 名 是 因 為 這 裏 曾 經 是 中 央 電 視 台 為 了 拍 攝 八 十 四 集 的 三 國 演 義 所 精 心 所 築 的 大 片 場 , 在 戲 劇 殺 青 後 , 便 把 此 地 開 發 成 風 景 區 , 每 年 為 無 錫 帶 來 很 大 的 觀 光 收 入 。
我 們 到 達 後 小 周 先 帶 我 們 去 參 觀 了 大 型 的 戰 爭 秀「 三 英 戰 呂 布 」 的 表 演 。 這 場 真 人 表 演 的 古 裝 秀 動 員 了 上 百 人 力 , 在 戰 場 上 的 演 員 們 的 精 采 演 出 , 不 禁 讓 我 們 佩 服 他 們 的 精 湛 騎 術 , 在 配 合 上 聲 效 的 逼 真 , 殺 戮 戰 場 , 塵 土 飛 揚 。 金 戈 鏖 兵 刀 光 劍 影 , 當 年 的 大 戰 如 在 目 前 , 讓 人 看 得 怵 目 驚 心 , 這 是 個 很 棒 的 演 出 。
在 欣 賞 完 刺 激 的 秀 後 我 們 搭 遊 園 車 逛 三 國 城 , 這 裏 的 面 積 很 大 , 在 車 上 隨 著 導 覽 員 的 介 紹 看 著 附 近 三 國 時 代 的 仿 古 建 築 , 曹 營 水 寨 的 雄 偉 , 吳 軍 水 寨 的 壯 觀 , 想 像 著 羽 扇 冠 巾 的 諸 葛 孔 明 和 翩 翩 君 子 智 計 百 出 的 周 公 瑾 在 赤 壁 火 燒 曹 軍 的 壯 觀 場 面 , 雖 然 在 電 視 劇 中 只 出 現 了 四 分 鐘 , 卻 動 員 了 千 萬 人 馬 , 燒 了 太 湖 好 幾 天 的 情 節 , 也 不 禁 為 辛 苦 的 幕 後 人 員 喝 采 。
隨 後 我 們 逛 了 吳 宮 , 在 當 時 拍 攝 的 聚 賢 堂 內 觀 賞 了 精 采 的 風 華 絕 代 服 裝 秀 , 在 這 表 演 中 我 們 看 到 中 國 古 代 服 裝 的 演 進 。 唐 明 皇 和 楊 貴 妃 纏 綿 悱 惻 的 愛 情 , 武 大 郎 和 潘 金 蓮 的 風 流 韻 事 在 演 員 的 詮 釋 下 活 生 生 的 又 在 我 們 面 前 重 演 , 也 贏 得 不 少 的 喝 采 和 掌 聲 。
在 參 觀 完 這 場 秀 後 我 們 在 附 近 拍 了 一 些 照 片 , 然 後 搭 遊 園 車 前 往 碼 頭 搭 古 戰 船 去 遊 太 湖 。
我 們 十 多 人 剛 好 包 了 一 艘 小 艇 , 隨 著 戰 船 的 開 出 , 我 們 欣 賞 到 波 光 潾 潾 ,一 萬 無 際 的 太 湖 美 景 , 湖 水 在 太 陽 的 照 耀 下 金 光 閃 耀 , 美 不 勝 收 。 小 周 在 船 上 唱 了 太 湖 船 的 歌 謠 , 深 臨 其 境 , 感 動 莫 名 。 我 也 陶 醉 在 這 美 麗 的 湖 光 山 色 中 了 。
「 無 錫 名 城 今 遨 遊 , 回 顧 歷 史 話 三 國 ; 煙 波 飄 渺 太 湖 水 , 一 碧 萬 頃 聞 船 歌 。 」
在 這 半 小 時 的 太 湖 遊 船 後 , 我 們 離 開 了 三 國 城 前 往 珍 珠 的 展 示 館 參 觀 。 珍 珠 是 太 湖 的 一 大 特 產 , 由 於 有 高 度 的 經 濟 價 值 , 甚 至 連 中 共 官 方 也 不 准 人 民 在 太 湖 捕 魚 , 以 免 破 壞 珍 珠 的 生 態 。 在 這 展 覽 館 中 解 說 人 員 詳 盡 的 為 我 們 介 紹 珍 珠 的 價 值 和 分 辨 真 假 珍 珠 的 方 法 , 讓 我 們 受 益 良 多 。
不 久 我 們 前 往 市 區 用 餐 , 從 這 裏 到 市 區 大 概 半 個 小 時 , 我 們 用 的 是 水 鄉 風 味 餐 , 可 能 因 為 我 們 到 的 時 間 稍 為 晚 了 一 點 , 服 務 員 很 快 的 要 把 餐 送 上 來 , 桌 子 擺 不 下 , 還 把 我 們 的 果 汁 弄 翻 了 , 我 們 的 一 個 團 員 都 被 灑 了 一 身 , 弄 得 很 不 開 心 , 大 陸 人 的 服 務 態 度 真 的 有 待 改 進 了 。
在 餐 後 我 們 又 利 用 了 一 個 小 時 到 宜 興 紫 砂 壺 的 博 物 館 參 觀 , 宜 興 所 出 產 的 紫 砂 壺 名 氣 極 大 , 很 多 台 灣 的 觀 光 客 來 大 陸 旅 遊 時 都 會 帶 把 紫 砂 壺 回 去 , 在 這 裏可 以 欣 賞 到 很 多 造 型 可 愛 的 紫 砂 壺 , 朱 先 生 他 們 有 買 紫 砂 壺 呢 。
我 們 逛 完 這 博 物 館 後 便 和 當 地 的 地 陪 小 周 道 別 ,繼 續 前 往 下 一 個 目 的 地 蘇 州 。
小 王 說 : 「 從 這 裏 到 蘇 州 大 概 只 要 一 個 小 時 的 車 程 , 並 不 算 太 遠 。 而 且 我 們 將 會 經 過 一 個 中 國 大 陸 最 富 有 的 農 村 新 安 村 , 當 地 很 多 農 民 的 生 活 情 況 改 善 後, 紛 紛 建 了 很 多 的 漂 亮 別 墅 , 當 地 私 家 車 的 普 及 率 也 是 很 高 的 。 」
車 子 上 了 高 速 公 路 後 , 不 久 便 看 到 了 這 個 傳 奇 的 農 村 了 , 當 地 雖 然 沒 有 很 多 的 高 樓 , 確 有 著 一 棟 棟 外 觀 新 穎 的 別 墅 散 佈 在 田 野 間 , 改 革 開 放 後 帶 來 的 進 步 使 沿 海 居 民 越 來 越 富 裕 了 , 但 是 在 一 些 鄉 下 日 子 還 是 過 的 很 苦 , 大 陸 的 貧 富 差 距 也 越 來 越 大 了 。
大 概 四 點 半 左 右 我 們 抵 達 了 蘇 州 這 美 麗 的 水 鄉 了。 記 得 宋 代 蘇 東 坡 曾 云: 「 到 蘇 州 不 遊 虎 丘 乃 憾 事 也 。 」
因 此 我 們 到 蘇 州 的 第 一 個 行 程 便 是 去 遊 虎 丘 山 了 。當 地 的 地 陪 小 偉 在 山 下 等 我 們 , 在 會 合 我 們 後 他 跟 我 們 解 釋 了 虎 丘 的 歷 史 。
「 虎 丘 山 原 名 海 湧 山 , 早 在 春 秋 時 代 便 是 吳 中 第 一 勝 景 了 。 後 吳 王 夫 差 葬 其 父 闔 閭 於 此 地 , 次 日 有 白 虎 盤 據 於 此 , 世 人 認 為 吉 兆 , 乃 改 名 為 虎 丘 的 。 從 虎丘 山 的 山 下 到 山 頂 處 處 有 景 , 景 景 有 典 , 值 得 慢 慢 賞 玩 的 。 」
我 們 在 小 偉 的 解 說 下 逛 了 憨 憨 泉 , 這 是 為 紀 念 梁 代 高 僧 憨 憨 尊 者 所 鑿 的 , 據 說 此 泉 水 對 眼 疾 有 一 定 的 功 效 。 又 遊 了 吳 王 闔 閭 試 劍 的 試 劍 石 , 而 神 秘 的 虎 丘 劍 池 則 為 吳 王 埋 劍 的 所 在 地 , 虎 丘 斜 塔 位 於 山 頂 , 據 今 也 有 一 千 多 年 的 歷 史 , 和 義 大 利 的 比 薩 斜 塔 類 似 , 目 前 塔 頂 中 心 距 中 心 垂 直 線 已 偏 離 了 二 點 多 公 尺 了 。
我 們 遊 完 虎 丘 後 已 經 六 點 多 了 , 前 往 餐 廳 用 餐 其 間 小 偉 要 我 們 注 意 道 路 兩 旁 , 這 是 蘇 州 有 名 的 婚 紗 街 , 短 短 的 一 條 路 竟 有 上 百 家 的 婚 紗 店 。 小 偉 打 趣 的 說: 「 從 這 個 現 象 不 知 道 反 映 出 蘇 州 人 特 別 愛 結 婚 還 是 特 別 愛 離 婚 呢 ? 」 我 想 可 能 是 蘇 州 的 風 景 太 漂 亮 了 , 才 會 有 這 樣 多 的 婚 紗 店 競 相 在 此 開 業 吧 。
不 久 後 我 們 到 了 用 餐 的 餐 廳 , 我 們 今 晚 用 的 是 評 彈 宴 , 在 吃 飯 時 有 蘇 州 姑 娘 來 彈 琵 琶 唱 歌 給 我 們 聽 , 吳 儂 軟 語 的 鶯 聲 燕 語 尤 如 天 籟 , 席 間 享 受 美 食 , 這 次 的 江 南 之 旅 也 算 是 十 分 有 特 色 的 了 。
在 用 完 評 彈 宴 後 我 們 去 逛 了 當 地 有 名 的 觀 前 廟 夜 市 。 這 裏 是 當 地 人 最 喜 歡 逛 的 一 個 夜 市 , 其 中 不 乏 很 多 知 名 的 百 年 老 店 , 比 方 說 稻 香 村 的 松 子 棗 泥 麻 餅 及 芝 麻 酥 糖 , 采 之 齋 的 松 粽 糖 , 葉 受 和 的 寧 波 茶 點 都 是 響 譽 一 時 的 糕 點 , 在 市 場 上 也 有 一 定 的 口 碑 , 我 們 漫 步 在 這 條 大 街 上 , 和 當 地 人 一 起 逛 著 , 也 能 體 會 到 當 地 的 風 情 吧 。
九 點 左 右 , 我 們 到 住 宿 的 吳 宮 喜 來 登 飯 店 休 息 , 這 是 全 蘇 州 城 最 好 的 飯 店 了 , 整 個 飯 店 佔 地 極 廣 , 像 是 個 宮 殿 般 的 金 碧 輝 煌 , 美 輪 美 奐 , 在 飯 店 的 大 廳 小 偉 把 地 圖 發 給 了 我 們 , 約 好 明 天 用 早 餐 的 餐 廳 和 時 間 後 , 便 回 房 間 休 息 了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