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荷京風雲


1996年5月27日 清 晨 六 點 多 便 起 床 了 , 走 出 飯 店 外 , 覺 得 有 些 涼 意 , 荷 蘭 是 我 們 這 次 旅 遊 中 位 置 最 北 的 一 個 國 家 , 氣 候 也 比 較 寒 冷 , 我 把 毛 衣 穿 在 身 上 , 由 於 前 天 在 巴 黎 玩 時 稍 為 淋 了 雨 , 在 加 上 夜 遊 塞 納 河 上 的 風 , 使 我 受 了 些 風 寒 , 但 我 還 是 興 緻 滿 滿 的 期 待 今 天 的 行 程 。
今 天 我 們 的 導 遊 雷 小 姐 , 她 本 是 台 灣 基 隆 人 , 近 幾 年 才 移 民 阿 姆 斯 特 丹 的 。 所 以 她 不 但 國 語 講 得 流 利 , 台 語 也 講 得 很 好 , 很 受 我 們 的 歡 迎 。
在 上 車 後 她 幫 我 們 介 紹 了 荷 蘭 這 個 國 家 。
「 荷 蘭 是 由 填 海 造 地 而 成 的 一 個 國 家 , 土 地 多 在 海 平 面 下 , 所 以 有 低 地 國 之 稱 。 荷 蘭 因 為 有 一 百 多 條 運 河 , 和 我 們 所 去 過 的 義 大 利 的 威 尼 斯 相 似 , 因 此 又 有 北 國 威 尼 斯 之 稱 。 在 十 七 世 紀 脫 離 西 班 牙 統 治 而 獨 立 , 到 現 在 也 有 三 百 多 年 的 歷 史 了 。 荷 蘭 以 風 車 、 運 河 、 鬱 金 香 而 聞 名 於 世 , 另 外 造 船 業 及 畜 牧 業 都 相 當 發 達 , 十 七 世 紀 時 , 荷 蘭 也 是 一 個 海 上 霸 權 , 擁 有 不 少 殖 民 地 , 在 一 六 二 四 年 荷 蘭 更 曾 統 治 台 灣 長 達 三 十 八 年 的 時 間 他 們 的 遠 征 軍 還 曾 經 所 向 無 敵 呢 。」
我 們 第 一 個 參 觀 的 是 一 個 製 作 傳 統 木 屐 的 工 廠 , 這 家 木 屐 工 廠 比 我 們 昨 天 參 觀 的 大 些 , 在 工 廠 前 有 一 個 小 巧 的 風 車 供 我 們 拍 照 , 我 們 在 工 廠 中 參 觀 了 不 少 時 間 , 看 著 師 傅 們 將 柳 木 、 白 楊 木 製 成 一 雙 雙 耐 用 精 緻 的 木 屐 , 感 覺 很 好 。 工 廠 內 還 有 賣 著 風 車 、 T 恤 等 紀 念 品 , 工 廠 外 擺 著 一 雙 大 木 屐 , 讓 遊 客 們 拍 照 留 念 , 大 家 都 相 當 開 心 。
不 久 我 們 搭 遊 艇 去 參 觀 有 名 的 運 河 風 光 。 雷 小 姐 解 釋 著:「 阿 姆 斯 特 丹 市 的 運 河 之 多 絕 不 輸 給 威 尼 斯 , 這 些 運 河 大 都 建 築 於 十 七 世 紀 , 環 繞 市 區 有 四 條 主 要 的 運 河 , 分 別 為 新 格 運 河 、 赫 雷 運 河 、 國 王 運 河 及 王 子 運 河 , 每 條 運 河 深 度 大 約 三 公 尺 , 差 不 多 一 條 街 道 便 有 一 條 運 河 , 所 以 有 四 百 多 座 橋 樑 溝 通 著 阿 姆 斯 特 丹 市 區 的 民 眾 , 因 此 稱 為 北 國 威 尼 斯 實 在 是 實 至 名 歸 。 」
我 們 搭 上 了 一 艘 遊 船 行 駛 在 辛 格 運 河 上 , 運 河 兩 旁 的 建 築 物 跟 威 尼 斯 相 比 有 過 之 而 無 不 及 。 加 上 運 河 兩 旁 有 不 少 的 柳 樹 、 白 楊 樹 , 構 成 了 十 分 秀 麗 的 圖 畫 。 雷 小 姐 也 很 認 真 的 為 我 們 介 紹 了 兩 旁 的 美 麗 建 築 物 , 如 海 尼 根 啤 酒 場 、 市 政 府 、水 上 人 家 、 博 物 館 等 建 築 物 的 特 色 和 風 格 。 雷 小 姐 也 為 我 們 介 紹 荷 蘭 建 築 傾 斜 的 原 因 : 「 荷 蘭 政 府 以 前 課 稅 是 以 門 的 大 小 為 準 的 , 因 此 人 們 常 把 大 門 建 的 很 小 , 而 隨 著 樓 層 慢 慢 加 寬 , 因 此 看 上 去 便 像 傾 斜 似 的 。 」 這 次 近 兩 小 時 的 遊 船 之 旅 ,讓 我 們 對 這 美 麗 的 城 市 有 更 進 一 步 的 認 識 , 此 外 遊 船 的 窗 明 几 淨 , 也 給 我 們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
我 們 在 遊 完 運 河 後 , 便 搭 車 到 阿 姆 斯 特 丹 市 逛 了 一 下 然 後 到 餐 廳 用 餐 。
用 完 餐 後 我 們 去 參 觀 了 荷 蘭 有 名 的 鑽 石 切 割 工 廠 。 基 本 上 荷 蘭 這 個 國 家 並 不 產 鑽 石 , 可 是 在 十 七 世 紀 中 業 , 荷 蘭 佔 領 了 南 非 , 南 非 的 鑽 石 產 量 豐 富 , 荷 蘭 取 得 採 礦 權 後 便 把 鑽 石 運 到 本 國 來 加 工 , 所 以 荷 蘭 的 鑽 石 切 割 工 業 發 展 到 今 也 已 有 三 百 多 年 的 歷 史 了 。
我 們 一 進 到 工 場 便 有 解 說 員 親 切 的 來 迎 接 我 們 , 我 們 看 到 了 一 張 荷 蘭 女 王 和 夫 婿 的 合 照 , 我 們 隨 著 解 說 員 進 內 參 觀 , 由 於 鑽 石 切 割 是 非 常 精 密 的 工 業 , 隔 著 玻 璃 窗 我 們 看 到 很 多 工 作 人 員 聚 精 會 神 的 在 切 割 鑽 石 , 企 圖 讓 這 些 天 然 礦 物 變 成 人 人 愛 不 釋 手 的 首 飾 珍 品 , 工 廠 內 也 展 示 了 一 些 珍 貴 的 鑽 石 , 讓 我 們 一 飽 眼 福 。 解 說 人 員 也 為 我 們 介 紹 了 鑽 石 的 成 色 、 等 級 、 克 拉 等 專 業 名 詞 , 讓 我 們 對 鑽 石 的 認 識 又 增 加 了 幾 分 , 媽 媽 也 在 這 兒 買 了 一 顆 鑽 石 戒 指 , 我 們 參 觀 完 這 工 廠 後 便 往 市 中 心 的 水 壩 廣 場 參 觀 。
水 壩 廣 場 又 稱 達 姆 廣 場 , 是 阿 姆 斯 特 丹 一 個 非 常 有 名 的 廣 場 , 這 裏 早 在 十 六 世 紀 便 開 始 建 築 , 是 當 時 荷 蘭 的 皇 宮 , 後 來 皇 宮 遷 到 海 牙 去 了 , 這 裏 改 由 阿 姆 斯 特 丹 市 政 府 所 有 , 但 因 市 政 府 付 不 起 龐 大 的 整 修 費 用 又 把 它 還 給 了 荷 蘭 皇 室 , 現 在 這 裏 已 改 成 了 博 物 館 , 有 不 少 當 時 的 遺 跡 。
達 姆 廣 場 前 有 一 大 群 鴿 子 , 像 不 怕 人 似 的 在 廣 場 上 東 走 西 逛 , 爭 相 覓 食 形 成 奇 特 的 景 觀 , 廣 場 前 尚 有 一 獨 立 紀 念 碑 , 是 紀 念 一 五 六 八 到 一 六 三 八 年 間 與 西 班 牙 大 戰 成 功 而 獨 立 的 英 雄 們 。 從 達 姆 廣 場 到 中 央 火 車 站 前 是 阿 姆 斯 特 丹 最 熱 鬧 的 地 方 , 這 裏 有 不 少 百 貨 公 司 、 商 家 、 精 品 店 , 也 常 常 可 見 一 些 街 頭 藝 人 的 表 演 , 人 潮 相 當 多 , 我 們 利 用 下 午 的 空 暇 漫 步 在 大 街 上 , 阿 姆 斯 特 丹 的 街 道 十 分 乾 淨 , 在 道 路 兩 旁 有 專 屬 的 腳 踏 車 專 用 道 , 路 上 還 有 一 些 電 車 經 過 , 讓 我 們 印 象 深 刻 , 我 們 也 利 用 了 時 間 逛 了 一 間 當 地 的 百 貨 公 司 , 裏 面 的 貨 色 琳 瑯 滿 目 , 令 人 目 不 暇 給 , 我 們 便 這 樣 渡 過 了 歡 娛 的 下 午 時 光 。
傍 晚 阿 芬 帶 我 們 到 有 名 的 紅 燈 區 參 觀 , 阿 芬解 釋 著 ︰ 「 阿 姆 斯 特 丹 這 個 地 方 雖 然 已 是 蠻 現 代化 的 都 市 , 但 這 裏 也 有 一 些 死 角 , 如 治 安 敗 壞 , 毒 品 走 私 及 色 情 氾 濫 的 問 題 都 是 不 容 忽 視 的 一 些 問 題 。 」
荷 蘭 的 紅 燈 區 有 不 少 佳 冶 窈 窕 的 櫥 窗 女 郎 , 妖 嬌 嫵 媚 的 站 在 櫥 窗 中 等 著 客 人 的 光 臨 , 萬 種 風情 勃 然 而 生 。 由 於 到 這 兒 的 人 三 教 九 流 都 有 , 龍 蛇 雜 處 的 , 阿 芬 帶 我 們 迅 速 逛 過 後 便 到 餐 廳 用 餐。
我 們 用 完 餐 後 在 附 近 的 商 店 逛 了 一 下 , 裏 面 有 販 售 很 多 美 麗 的 風 景 明 信 片 及 紀 念 品 , 其 中 有 不 少 是 以 風 車 群 為 主 題 的 。 我 問 阿 芬 : 「 風 車 目 前 在 荷 蘭 是 否 還 保 存 很 多 ? 」 阿 芬 說 : 「 風 車 目 前 在 荷 蘭 已 經 很 少 見 了 。 以 阿 姆 斯 特 丹 來 說 , 在 以 前 這 兒 有 一 百 多 座 風 車 , 如 今 只 不 過 剩 下 市 郊 的 兩 三 座 而 已 。 」 可 見 這 種 傳 統 的 東 西 還 是 抵 不 過 現 代 文 明 的 衝 擊 。 不 久 我 們 便 回 飯 店 休 息 了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