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水都風情


1996 年 5 月 22 日,我 們 離 開 佛 羅 倫 斯 的 飯 店 , 前 往 另 一 個 嚮 往 的 是 一 個 漂 亮 的 水 都 威 尼 斯 , 在 我 還 沒 有 親 自 造 訪 時 我 對 威 尼 斯 的 印 象 是 「 情 定 威 尼 斯 」 電 影 中 的 浪 漫 情 節 , 是 十 六 世 紀 義 大 利 畫 家 眼 中 的 威 尼 斯 , 抑 或 是 小 說 「 威 尼 斯 之 戀 」 的 感 人 故 事 , 可 是 在 我 親 自 造 訪 後 , 才 知 道 水 都 的 美 是 難 以 用筆 墨 形 容 的 。
威 尼 斯 是 義 大 利 東 北 部 的 一 個 城 市 , 大 運 河 及 其 小 河 道 環 繞 威 尼 斯 , 三 百 多 座 橋 樑 , 所 有 的 建 築 物 都 築 在 運 河 旁 , 相 當 美 麗 。 這 次 歐 洲 之 旅 能 有 機 會 到 此 一 遊 也 是 件 愜 意 的 事 。 從 佛 羅 倫 斯 到 威 尼 斯 的 車 程 約 四 小 時 , 沿 途 風 景 也 十 分 秀 麗 , 在 車 上 阿 芬 跟 我 們 介 紹 了 很 多 威 尼 斯 這 城 市 的 歷 史 與 延 革 , 讓 我 們 對 這 水 都 有 更 進 一 步 的 了 解 。 中 午 十 二 點 左 右 , 我 們 已 抵 達 威 尼 斯 市 郊 , 用 過 午 餐 後 到 碼 頭 搭 小 火 輪 進 入 市 區 , 當 地 導 遊 也 在 碼 頭 等 我 們 。
我 們 威 尼 斯 的 導 遊 是 一 位 年 輕 的 義 大 利 女 孩 , 她 曾 好 幾 次 到 台 灣 來 學 中 文 , 在 上 輪 船 後 她 便 介 紹 了 不 少 威 尼 斯 的 故 事 , 我 也 聽 得 津 津 有 味 。
威 尼 斯 可 以 算 是 「 海 中 之 城 」了 。 亞 得 里 亞 海 被 這 一 群 小 島 分 成 了 外 海 和 內 海 , 我 們 搭 火 輪 徐 徐 進 入 市 區 , 首 先 映 入 眼 簾 的 是 圓 頂 的 巴 洛 克 式 建 築 , 相 當 華 麗 。 而 河 道 兩 旁 的 建 築 物 依 水 而 築 , 不 論 是 教 堂 、 銀 行 、 學 校 、 商 店 、 旅 館 、 民 宅 、 橋 樑 等 都 別 具 特 色 , 十 分 唯 美 , 頗 有 中 古 世 紀 歐 洲 的 縮 影 。 火 輪 在 平 靜 無 波 的 運 河 上 駛 過 , 兩 岸 風 景 如 詩 如 畫 , 若 非 親 臨 很 難 了 解 其 中 的 樂 趣 。 就 在 這 樣 美 景 天 成 的 情 況 下 , 不 知 不 覺 中 抵 達 了 慕 拉 諾 島 。
這 個 小 島 上 有 一 間 有 名 的 水 晶 玻 璃 工 廠 , 威 尼 斯 的 玻 璃 器 皿 相 當 有 名 , 我 們 到 工 廠 參 觀 , 看 著 師 傅 們 在 高 溫 的 鍋 爐 旁 以 精 湛 的 手 法 製 造 晶 瑩 剔 透 的 水 晶 玻 璃 , 從 燒 胚 、 拉 胚 到 定 形 , 不 數 分 鐘 便 完 成 了 一 件 作 品 , 當 然 也 嬴 得 了 滿 場 的 喝 采 。 在 工 廠 有 一 展 售 水 晶 玻 璃 的 地 方 , 展 示 著 水 晶 玻 璃 、 器 皿 、 項 鍊 都 非 常 漂 亮 , 只 是 所 費 不 貲 , 單 單 一 條 水 晶 項 鍊 便 賣 一 百 塊 美 金 。
我 們 參 觀 完 這 工 廠 後 便 搭 小 火 輪 繼 續 進 入 威 尼 斯 市 區 , 沿 途 景 色 如 詩 如 畫 , 置 身 其 間 彷 彿 在 江 南 水 鄉 , 十 幾 分 鐘 後 , 我 們 抵 達 威 尼 斯 市 區 。
我 們 第 一 個 行 程 便 是 搭 乘 「 釭 多 拉 」 遊 艇 , 那 是 可 以 搭 載 六 人 的 小 船 , 搭 小 船 穿 梭 於 威 尼 斯 的 大 街 小 巷 中 , 看 著 兩 岸 民 宅 建 築 秀 麗 , 真 的 非 常 有 趣 。 有 時 候 船 從 美 麗 的 橋 下 穿 過 , 擼 夫 賣 力 的 搖 著 槳 , 並 高 聲 的 唱 著 : 「 散 塔 路 其 亞 」 以 和 對 方 的 來 船 溝 通 , 非 常 有 趣 。 另 外 值 得 一 提 的 便 是 有 些 釭 多 拉 上 還 配 有 小 型 樂 隊 及 義 大 利 樂 師 的 浪 漫 演 奏 義 大 利 民 謠 , 這 趟 四 十 五 分 鐘 的 行 程 是 很 值 得 回 味 的 。
威 尼 斯 最 美 的 地 方 是 在 聖 馬 可 廣 場 附 近 , 這 個 廣 場 面 臨 大 運 河 , 河 上 可 以 見 到 火 輪 及 釭 多 拉 來 回 穿 梭 。 廣 場 以 聖 馬 可 教 堂 為 主 , 旁 邊 有 一 百多 公 尺 高 的 鐘 樓 , 登 樓 遠 眺 威 尼 斯 運 河 的 風 光 明 媚 , 水 色 接 天 , 風 景 如 畫 , 盡 入 眼 簾 。 這 個 鐘 樓 每 整 點 會 報 時 一 次 , 可 以 看 見 一 些 小 人 從 鐘 樓 內 走 出 來 環 繞 一 圈 , 節 奏 整 齊 乍 看 之 下 像 是 電 動 ,但 是 當 地 領 隊 告 訴 我 們 ︰ 「 那 是 有 人 在 鐘 樓 內 搖 動 的 。 」 真 的 十 分 奇 特 。 何 方 也 說 ﹕「 她 曾 看 過 旅 遊 書 的 記 載 , 這 個 鐘 樓 的 設 計 師 在 設 計 了 這 個 鐘 樓 後 被 剜 去 了 雙 眼 , 因 為 他 們 怕 鐘 樓 的 設 計 師 又 設 計 出 更 勝 於 這 鐘 樓 的 作 品 。 」
聖 馬 可 教 堂 建 築 於 十 一 世 紀 , 原 是 拜 占 庭 式 的 建 築 , 在 十 四 世 紀 時 建 築 師 又 加 了 一 些 拱 門 等 哥 德 式 的 建 築 , 十 七 世 紀 建 築 師 們 又 加 上 一 些 文 藝 復 興 式 的 欄 杆 , 因 此 兼 容 並 蓄 , 成 為 一 個 特 殊 的 建 築 物 。 教 堂 內 是 用 大 理 石 所 鋪 成 的 , 屋 頂 及 牆 壁 上 有 許 多 彩 繪 玻 璃 崁 成 的 畫 , 都 是 一 些 聖 靈 像 等 上 帝 的 故 事 , 反 映 出 義 大 利 威 尼 斯 建 築 師 的 獨 特 風 格 。
教 堂 旁 有 兩 棟 石 造 的 三 層 樓 建 築 , 有 許 多 拱 門 恰 與 教 堂 的 圓 頂 相 對 稱 , 一 般 人 稱 之 為 小 廣 場 , 加 上 教 堂 左 側 的 道 奇 宮 , 形 成 一 種 美 麗 的 自 然 景 觀 , 十 八 世 紀 的 義 大 利 畫 家 有 些 專 門 以 畫 威 尼 斯 建 築 物 所 畫 的 作 品 , 其 中 便 有 不 少 取 材 於 這 廣 場 的 。 加 上 有 許 多 鴿 子 飛 翔 於 廣 場 上 , 真 的 是 非 常 漂 亮 。
道 奇 宮 是 三 層 樓 建 築 的 哥 德 式 建 築 物 , 它 動 工 於 九 世 紀 初 , 是 當 初 的 法 院 , 歷 經 戰 火 洗 禮 , 目 前 已 恢 復 舊 觀 。 它 的 建 築 十 分 奇 特 , 西 側 斜 靠 著 聖 馬 可 廣 場 , 南 面 則 在 運 河 上 , 下 面 兩 層 是 尖 拱 門 , 一 眼 望 去 有 無 數 的 柱 子 , 最 上 層 卻 一 根 柱 子 也 沒 有 。 除 了 稀 疏 的 門 窗 外 , 都 是 白 色 大 理 石 砌 成 的 牆 壁 , 從 運 河 上 看 這 宮 殿 , 似 乎 浮 在 水 中 , 讓 人 誤 以 為 只 有 上 層 才 是 宮 殿 。 加 上 那 天 邊 的 太 陽 和 水 中 的 倒 影 , 讓 人 掉 入 如 夢 似 幻 的 美 景 中 而 不 可 自 拔 。 道 奇 宮 旁 有 一 座 橋 , 當 地 人 喚 作 嘆 息 橋 , 從 前 這 兒 一 邊 是 法 院 另 一 邊 則 是 監 獄 , 囚 犯 提 訊 經 過 此 處 , 一 定 會 搖 頭 嘆 息 , 因 而 得 名 。 自 從 有 名 的 詩 人 拜 倫 的 詩 中 提 到 此 處 , 這 兒 便 成 了 膾 炙 人 口 的 名 勝 了 。
威 尼 斯 的 建 築 、 運 河 之 美 , 真 的 會 令 人 陶 醉 而 流 連 忘 返 , 可 惜 我 們 只 在 這 兒 待 了 半 天 的 時 間 , 不 能 盡 把 威 尼 斯 的 美 景 賞 盡 , 五 點 多 便 搭 船 離 開 了 威 尼 斯 市 區 , 告 別 了 威 尼 斯 的 美 景 。 回 航 期 間 , 我 已 沈 醉 在 如 詩 如 畫 的 美 景 中 。
我 們 出 了 威 尼 斯 市 區 後 領 對 帶 我 們 去 參 觀 一 家 精 品 店 , 義 大 利 的 皮 件 聞 名 於 世 , 皮 鞋 、 皮 包 、 手 套 等 。 讓 人 目 不 暇 給 , 應 有 盡 有 , 不 過有 些 價 格 也 不 便 宜 。
我 們 在 威 尼 斯 附 近 的 餐 廳 用 餐 , 也 利 用 了 時 間 逛 了 一 下 附 近 的 商 店 , 同 時 買 了 幾 份 釭 多 拉 的 遊 艇 紀 念 品 , 回 來 準 備 送 給 親 友 , 不 久 便 到 飯 店 休 息 。 我 們 住 的 飯 店 是 小 木 屋 的 高 級 旅 館 , 裏 面 有 撞 球 場 、 游 泳 池 、 交 誼 廳 等…… 。現 代 化 的 設 備 一 應 俱 全 , 飯 店 前 有 一 片 樹 林 , 我 漫 步 於 這 遠 離 市 俗 凡 囂 的 樹 木 中 , 盡 情 的 享 受 這 一 刻 無 人 管 的 清 風 明 月 , 心 情 格 外 開 朗 , 明 天 便 是 我 們 停 留 在 義 大 利 的 最 後 一 天 了 , 希 望 我 們 的 旅 程 能 像 此 刻 心 情 一 樣 順 利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