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夢迴江南



「 江 南 好 , 風 景 曾 舊 諳 , 日 出 
江 花 紅 勝 火 , 春 來 江 水 綠 如 藍 , 能 不 憶 江 南 。 」 這 首 白 居 易 的 憶 江 南 早 就 名 揚 千 古 , 千 古 傳 誦 了 。 而 古 今 文 人 雅 士 對 江 南 美 景 的 讚 賞 歌 誦 的 詩 句 更 是 不 勝 枚 舉 , 使 我 對 這 如 詩 如 畫 的 人 間 天 堂 早 已 心 馳 神 往 , 如 今 有 機 會 親 臨 其 境 更 是 莫 名 的 興 奮 與 感 動 。
其 實 這 次 的 江 南 之 旅 是 個 機 緣 , 早 在 九 月 中 我 在網 路 上 看 到 了 一 個 江 南 秋 賞 桂 蟹 的 行 程 , 安 排 的 景 點如 西 湖 、 蘇 州 、 無 錫 、 上 海 等 都 是 我 十 分 想 去 的 旅 遊 景 點 , 而 且 價 格 是 我 可 以 接 受 的 , 在 徵 得 母 親 同 意 後, 我 跟 旅 行 社 報 名 了 這 個 行 程 , 也 把 要 辦 理 護 照 和 台 胞 證 的 資 料 給 了 旅 行 社 也 把 錢 給 繳 了 , 我 滿 心 喜 悅 的 期 待 這 次 的 旅 程 。
就 在 出 發 的 前 幾 天 , 某 個 晚 上 旅 行 社 的 業 務 突 然 打 電 話 來 給 我 說 我 報 名 的 那 天 行 程 因 為 機 票 的 關 係 沒 辦 法 如 期 出 團 要 我 延 後 一 天 出 發 , 但 是 那 一 天 的 行 程 由 於 住 的 飯 店 都 是 五 星 級 的 , 而 且 景 點 的 安 排 上 也 比 較 好 , 價 格 也 貴 了 近 五 千 塊 , 在 我 和 業 務 討 論 了 以 後 他 們 公 司 決 定 以 不 加 價 的 方 式 給 我 詩 畫 江 南 五 日 遊 的 行 程 , 在 跟 旅 行 社 的 人 聯 絡 妥 當 後 我 開 始 期 待 那 天 的 來 臨 。
2008 年 十 月 二 十 日 那 天 天 氣 十 分 的 晴 朗 , 是 個 旅 遊 的 好 天 氣 , 那 天 八 點 妹 妹 和 媽 媽 送 我 到 中 正 機 場 在 那 裏 找 到 了 領 隊 小 力 , 和 團 員 們 會 合 後 搭 十 點 五 十 五 分 的 飛 機 飛 往 香 港 , 我 們 這 團 有 十 五 人 , 其 中 有 兩 位 團 員 會 直 接 到 香 港 機 場 和 我 們 會 合 的 。 台 北 到 香 港 的 航 程 才 一 小 時 而 已 , 等 我 們 用 完 機 上 餐 點 飛 機 也 抵 達 了 香 港 赤 臘 角 機 場 了 。
我 們 跟 著 領 隊 小 力 的 安 排 下 順 利 的 到 轉 機 的 登 機 口 搭 上 一 點 多 的 飛 機 直 飛 上 海 的 浦 東 國 際 機 場 , 這 段 航 程 也 大 概 兩 個 小 時 而 已 , 算 是 相 當 快 的 ,在 飛 機 上 一 樣 有 提 供 餐 點 , 用 了 餐 後 便 快 抵 達 上 海 了 。 在 飛 機 抵 達 上 海 後 領 隊 要 我 們 先 出 海 關 在 行 李 的 領 取 處 等 她, 她 帶 個 團 員 去 加 簽 台 胞 證 , 我 們 便 先 去 排 隊 了 。
上 海 浦 東 機 場 人 很 多 , 加 上 大 陸 人 都 很 喜 歡 插 隊 場 面 有 點 亂 , 我 們 過 海 關 便 快 一 個 小 時 了 , 又 去 領 了 行 李 等 領 隊 和 全 部 的 團 員 都 出 來 已 五 點 了 。 領 隊 打 了 電 話 和 大 陸 的 全 陪 王 小 姐 聯 絡 上 然 後 由 她 帶 著 我 們 去和 司 機 潘 先 生 會 合 後 開 始 了 今 天 的 行 程 。
在 車 上 王 小 姐 和 我 們 解 釋 了 上 海 的 歷 史 , 上 海 古 稱 滬 因 楚 國 之 春 申 君 黃 歇 封 地 於 此 , 故 又 名 申 , 位 於 黃 浦 江 和 吳 淞 江 的 會 合 處 , 也 是 控 制 長 江 的 總 吞 吐 口, 是 中 國 惟 一 的 特 等 港 , 也 是 和 北 京 、 天 津 、 重 慶 一樣 是 中 國 的 直 轄 市 之 一 , 是 個 很 能 吸 引 移 民 社 會 的 地 方 , 也 是 冒 險 者 的 天 堂 。 全 市 分 為 五 個 區 , 人 口 有 兩 千 萬 之 多 。 每 當 夜 幕 西 垂 , 華 燈 初 上 的 時 候 是 整 個 上 海 最 美 的 時 候 了 。 因 為 我 們 今 天 要 趕 到 杭 州 去 過 夜 , 沒 有 辦 法 好 好 領 略 這 個 城 市 的 美 景 , 但 最 後 一 天 我 們 會 在 上 海 過 夜 , 那 時 便 可 以 好 好 感 受 夜 上 海 的 迷 人 魅 力  。
我 們 在 滬 杭 高 速 公 路 上 跑 著 這 段 路 程 我 們 大 概 也 要 三 個 小 時 , 途 中 我 們 經 過 了 一 些 有 名 的 城 市 , 小 王 也 會 跟 我 們 介 紹 當 地 的 特 色 , 中 途 我 們 有 在 嘉 興 的 服 務 區 休 息 了 一 下 , 大 概 八 點 半 左 右 我 們 抵 達 了 京 杭 大運 河 的 終 點 , 也 是 浙 江 省 的 省 會 杭 州 城 。
在 車 內 我 欣 賞 著 杭 州 的 美 景 , 杭 州 城 相 當 繁 華 有很 多 的 高 樓 大 厦 , 火 車 站 附 近 非 常 熱 鬧 , 一 點 也 不 輸 給 台 北 市 , 不 久 後 我 們 經 過 了 有 名 的 明 清 河 坊 一 條 街 我 們 用 晚 餐 的 胡 慶 餘 堂 也 在 這 條 街 上 , 由 於 一 路 奔 波 長 途 跋 涉 至 此 已 經 很 累 了 , 因 此 我 們 先 去 用 餐 。
我 們 用 餐 的 餐 廳 也 是 大 有 來 歷 的 。 這 是 一 家 以 藥 膳 出 名 的 百 年 老 店 了 , 當 時 的 創 始 人 便 是 歷 史 上 有 名 的 紅 頂 商 人 胡 雪 巌 , 這 家 餐 廳 的 特 色 便 是 利 用 中 藥 材 配 合 四 時 節 氣 研 發 出 很 多 對 身 體 有 益 的 養 生 料 理 , 相 當 豐 富 , 吃 的 也 很 好 。
在 用 完 晚 餐 後 領 隊 給 了 我 們 半 小 時 的 自 由 時 間 讓 我 們 去 逛 明 清 一 條 街 , 這 裏 的 建 築 都 依 明 清 時 代 的 古 街 道 而 設 計 的 , 建 築 的 古 色 古 香 , 這 裏 有 很 多 的 茶 樓 、 字 畫 店 、 扇 子 店 、 剪 刀 店 等 還 有 很 多 如 皮 影 戲 、 捏 麵 人 、 糖 葫 蘆 等 古 老 的 工 藝 店 置 身 其 間 真 有 如 時 光 倒 流 之 感 。 我 們 悠 閒 的 逛 著 直 到 十 點 鐘 店 家 要 關 門 了 才 離 開 。
我 們 離 開 明 清 河 坊 一 條 街 後 當 地 的 小 祝 來 接 我 們 去 夜 遊 西 湖 。 我 們 今 天 去 「 平 湖 秋 月 」 的 景 點 去 逛 ,古 人 有 云 : 「 萬 頃 湖 平 長 似 鏡 , 四 時 月 好 最 宜 秋 。 」
我 們 逛 在 這 附 近 , 更 能 感 受 到 這 句 詩 的 美 好 意 境 , 在「 湖 天 一 碧 樓 」 極 目 遠 眺 天 邊 月 色 配 合 水 中 的 倒 影 一 碧 湖 光 萬 頃 秋 , 充 滿 了 詩 情 畫 意 。 無 怪 當 年 康 熙 皇 帝 要 把 此 景 列 為 西 湖 十 景 之 一 , 並 勒 石 立 碑 了 。 但 見 很多 杭 州 人 扶 老 攜 幼 , 儷 影 雙 雙 的 散 步 在 這 公 園 中 , 悠 閒 的 享 受 著 清 風 明 月 , 西 湖 無 疑 是 上 天 給 六 百 七 十 萬 杭 州 人 最 好 的 禮 物 了 。
在 逛 完 這 個 景 點 後 我 們 便 驅 車 回 飯 店 休 息 , 我 們 住 的 黃 龍 酒 店 位 在 火 車 站 附 近 , 是 四 星 級 的 酒 店 , 我 和 朱 先 生 同 房 , 由 於 今 天 已 經 很 累 了 , 明 天 還 要 早 起, 洗 了 澡 便 休 息 了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