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東方之珠

1996 年5 月30 日 早 上 八 點 多 , 飛 機 緩 緩 進 入 了 香 港 的 啟 德 機 場 , 由 空 中 看 早 晨 的 香 港 , 似 乎 下 著 一 場 不 小 的 雨 , 今 天 是 我 們 的 最 後 一 天 行 程 了 , 我 一 直 希 望 今 天 能 夠 是 個 大 晴 天 , 讓 我 們 順 利 的 進 行 這 東 方 之 珠 的 行 程 , 可 惜 天 不 從 人 願 , 但 我 還 是 希 望 不 久 後 便 能 天 晴 。
我 們 到 機 場 後 , 何 方 及 她 的 朋 友 要 轉 機 回 台 灣 了 , 這 幾 天 來 的 相 處 , 讓 我 們 這 次 旅 程 添 加 了 不 少 樂 趣 , 她 們 相 當 沒 有 明 星 與 大 小 姐 的 架 子 , 和 我 們 相 處 也 非 常 融 洽 , 雖 然 有 時 候 有 些 迷 糊 , 也 出 過 一 些 小 狀 況 , 但 無 傷 大 雅 。 今 天 就 要 和 她 們 分 別 了 , 心 中 有 些 感 傷 , 不 過 聚 散 隨 緣 嘛 , 搞 不 好 以 後 還 有 機 會 和 她 們 一 起 出 遊 呢 。 副 領 隊 雅 蕙 送 我 們 出 了 機 場 , 她 要 轉 機 到 大 陸 和 她 男 朋 友 相 會 了 , 這 幾 天 她 對 團 員 們 的 照 顧 也 讓 我 們 相 當 感 激 , 希 望 有 機 會 和 她 再 次 相 遇 。
不 久 我 們 在 阿 芬 的 帶 領 下 出 了 機 場 , 我 們 香 港 的 導 遊 雷 小 姐 也 已 到 機 場 接 我 們 了 , 稍 事 休 息 後 便 開 始 今 天 的 香 江 之 旅 。 其 實 這 已 經 是 我 第 二 次 遊 港 了 , 記 得 三 年 前 我 也 曾 經 到 過 香 港 一 次 , 那 是 相 當 難 得 的 經 驗 和 回 憶 , 這 次 舊 地 重 遊 , 心 情 又 有 些 不 同 , 今 年 已 經 是 一 九 九 六 年 了 , 離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剩 一 年 多 的 時 間 了 , 雷 小 姐 跟 我 們 說 : 「 其 實 大 部 分 的 香 港 人 並 不 擔 心 回 歸 祖 國 , 畢 竟 祖 國 曾 經 應 允 香 港 居 民 回 歸 後 資 本 主 義 制 度 五 十 年 不 變 , 香 港 人 馬 照 跑 , 舞 照 跳 , 那 給 自 己 同 胞 統 治 不 勝 於 英 國 的 管 理 嗎 ﹖ 」 想 想 也 有 理 , 畢 竟 未 來 將 會 如 何 不 是 我 們 所 能 預 料 的 , 那 為 什 麼 不 能 樂 觀 一 點 坦 然 接 受事 實 呢 ﹖
我 們 第 一 個 參 觀 的 地 點 是 上 一 次 也 曾 參 觀 過 的 黃 大 仙 廟 , 到 了 這 裏 時 下 著 雨 , 但 廟 內 的 人 潮 和 上 次 一 樣 多 , 不 少 人 在 這 兒 焚 香 膜 拜 , 誠 心 祈 福 他 們 是 希 望 六 合 彩 能 高 中 呢 ﹖ 還 是 希 望 明 天 會更 好 。 英 靈 顯 赫 的 赤 松 子 黃 大 仙 是 否 都 能 實 現 這 些 信 徒 的 心 願 了 ﹖
不 久 後 我 們 又 去 參 觀 了 香 港 有 名 的 玉 器 市 場 , 香 港 的 玉 市 是 非 常 有 名 的 , 記 得 上 一 次 來 玩 時 同 團 的 伙 伴 買 了 不 少 手 鐲 、 戒 指 , 可 是 這 次 由 於 已 經 是 最 後 一 天 的 行 程 了 , 加 上 歐 洲 的 物 價 極 高 , 同 團 的 伙 伴 早 已 行 囊 盡 罄 了 , 因 此 沒 有 什 麼 人 買 , 雷 小 姐 好 像 不 太 高 興 , 香 港 人 的 市 儈 也 由 此 可 知 了 。
我 們 參 觀 完 早 市 後 便 到 上 次 也 曾 參 觀 過 的 謝 瑞 麟 珠 寶 場 參 觀 , 然 後 領 對 帶 我 們 到 附 近 的 茶 樓 用 午 餐 , 又 用 了 一 小 時 的 時 間 帶 我 們 參 觀 了 一 家 精 品 店 , 然 後 展 開 下 午 的 行 程 。
我 們 第 一 個 參 觀 的 地 方 是 虎 豹 別 墅 , 這 本 來 是 黃 文 虎 兄 弟 的 住 所 , 後 來 香 港 政 府 跟 黃 家 人 商 議 後 決 定 開 放 供 民 眾 參 觀 。 虎 豹 別 墅 位 於 半 山 腰 , 園 中 庭 台 樓 閣 , 假 山 流 水 皆 精 緻 美 麗 饒 富 古 風 是 不 少 香 港 居 民 休 閒 娛 樂 的 好 去 處 。
我 們 參 觀 完 這 聞 名 的 虎 豹 別 墅 後 便 往 中 環 碼 頭 行 去 , 我 們 下 午 的 行 程 是 往 香 港 的 離 島 大 嶼 山 參 觀 。 在 等 遊 輪 時 我 看 了 一 下 四 周 的 景 緻 , 香 港 早 在 一 百 多 年 前 便 已 由 英 國 人 接 手 管 理 了 , 但 四 周 的 建 築 物 都 是 好 幾 十 層 樓 的 高 樓 大 廈 , 要 從 這 兒 找 到 有 歐 洲 風 貌 的 建 築 實 在 是 寥 寥 無 幾 了 。
不 久 我 們 搭 遊 輪 往 大 嶼 山 參 觀 , 這 時 後 的 天 空 已 經 放 晴 了 , 我 們 所 搭 的 遊 輪 有 冷 氣 , 不 會 那 麼 熱 , 因 此 可 以 好 好 欣 賞 四 周 的 風 景 , 碧 海 無 波 , 遠 處 海 天 一 色 , 非 常 漂 亮 。 去 年 媽 媽 和 爸 爸 、 妹 妹 便 曾 經 到 過 大 嶼 山 玩 , 但 我 前 幾 年 到 香 港 旅 遊 時 卻 沒 有 到 過 大 嶼 山 , 因 此 相 當 興 奮 , 遊 輪 在 海 上 開 了 一 個 多 小 時 , 總 算 到 達 了 遺 世 獨 立 的 大 嶼 山 了 。
大 嶼 山 位 於 香 港 外 海 , 人 口 也 沒 有 香 港 那 麼 稠 密 是 個 民 風 純 樸 的 小 漁 村 , 我 們 一 踏 到 此 島 , 便 感 受 到 它 沒 有 香 港 的 繁 忙 , 我 們 首 先 便 到 一 個 海 灘 參 觀 。
大 嶼 山 有 非 常 漂 亮 的 海 灘 , 這 長 三 點 二 公 里 的 長 沙 海 灘 是 全 香 港 最 漂 亮 的 海 灘 了 , 這 裏 沙 白 海 清 , 有 不 少 人 在 這 海 灘 游 泳 戲 水 , 為 平 靜 的 漁 村 點 綴 的 熱 鬧 非 凡 , 看 著 香 港 人 這 麼 樂 觀 , 似 乎 不 擔 心 九 七 後 的 情 景 , 心 裏 也 十 分 欣 慰 。
不 久 我 們 到 寶 蓮 寺 參 觀 , 寶 蓮 寺 位 於 大 嶼 山 的 山 上 , 其 中 最 著 名 的 便 是 高 達 三 十 四 公 尺 的 青 銅 佛 像 , 這 也 是 號 稱 世 界 最 高 的 青 銅 佛 像 。
不 久 車 子 開 到 了 寶 蓮 寺 , 我 們 入 寺 參 觀 , 寺 前 有 不 少 佛 像 , 可 惜 當 時 大 霧 漫 空 , 使 我 們 無 法 清 處 的 一 睹 這 青 銅 佛 像 的 壯 觀 。 不 久 我 們 進 入 寶 蓮 寺 中 燒 香 祈 福 , 休 息 了 近 一 小 時 才 離 開 寶 蓮 寺 。
我 們 又 到 附 近 漁 村 的 一 家 店 參 觀 , 這 兒 賣 很 多 新 鮮 的 海 產 。 我 們 參 觀 完 後 便 到 山 下 的 餐 廳 用 餐 , 直 到 六 點 多 才 到 碼 頭 搭 船 離 開 大 嶼 山 。
香 港 的 夜 曲 是 有 名 的 , 站 在 中 環 碼 頭 望 著 海 上 的 片 片 歸 帆 , 維 多 利 亞 港 上 的 笙 歌 夜 曲 , 尖 沙 咀 百 貨 公 司 的 燈 火 通 明 , 逛 街 人 潮 的 衣 香 鬢 影 , 無 一 不 是 歡 欣 的 氣 氛 , 香 港 這 個 英 國 的 殖 民 地 , 是 極 其 富 庶 繁 榮 的 , 無 怪 這 裏 被 喻 為 東 方 的 明 珠香 港 真 是 當 之 無 愧 。
十 點 鐘 我 們 進 入 了 香 港 的 啟 德 機 場 , 完 成 了 通 關 手 續 後 我 們 搭 上 了 十 點 三 十 五 分 的 國 泰 航 空 C X — 4 6 2 班 機 離 開 了 美 麗 的 香 港 , 我 在 上 飛 機 不 久 後 流 了 不 少 鼻 血 , 讓 空 中 小 姐 、 母 親 和 阿 芬 都 相 當 緊 張 。 飛 機 十 二 點 左 右 平 安 的 降 落 在 桃 園 的 中 正 機 場 , 結 束 了 這 段 回 憶 相 當 多 的 歐 洲 之 旅 。

沒有留言:

台鐵百年的傳說

 鐵路是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每當逢年過節路運輸伴演著重要的角色,溝通南北旅人的鄉愁,而台灣是世界上惟一有環島鐵路的國家,在狹長的地型中,鐵路交通尤其重要! 2002年2月18日下著雨,而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古蹪鐵道部做了半天的文化知性之旅,更了解台灣鐵路的發展史。 那天一早下著大雨,...